2017年11月30日

发表于: 2017-11-30 00:21:53

http://mp.weixin.qq.com/s/t-ZWlR_X5MXUphe5uVJDrw

评论

  • 投资价值 (2018-06-05 10:58): 喜欢苹果做HomePod回避智能强调它的音质、音乐资源。那正是我想要的,值得期待。 小音箱也可以做到很好的音响效果,我想苹果是会那样做的。
  • (2018-01-06 23:39): 《 段永平投资箴言/2017年 》https://xueqiu.com/7181254885/98613083,雪球上的总结,经鉴,属正品 !方便温习!
    • 阿緯 → 能 (2018-01-08 04:34): 多年前我已说过段总的悟性极高,看来已到达化他的境界。何为化他?就是教化他人。啥都不看我只看读后感!当然也有那么几个不在同一条道上的。
    • 八次方 → 能 (2018-01-08 14:46): 我自己总结的段总最精华的语录:http://blog.163.com/stockwang@126/blog/static/16428931920171310159265/ 感觉这点东西懂了,投资就入门了。 在闲暇时间就看几遍,受益匪浅!
    • 阿强 → 能 (2018-02-19 22:28): 段总述而不作,有人用心总结这些,谢谢!
    • guobiaol → 八次方 (2018-03-20 22:22): 收藏了,谢谢.你总结段总的语录精华,让我省了时间。
  • bigfigure (2018-01-17 16:21): 老大厉害,2017年中国10款最畅销的智能手机,段总旗下企业不仅拿下状元,还独占5席(有限手机款型,集中资源推广明星产品): 1. Oppo R9s 2. iPhone 7 Plus 3. Vivo X9 4. Oppo A57 5. iPhone 7 6. Oppo R11 7. Vivo Y66 8. 华为荣耀 8 Lite 9. 小米红米Note 4X 10. 华为荣耀畅玩 6X
    • 段永平 → bigfigure (2018-01-18 01:05): 我怎么看到前七名都是我们的呢?
    • 龙行天下 → 段永平 (2018-01-18 10:50): 作为这几家企业的大股东,段总的一言一行都闪现出智慧的光芒
    • bigfigure → 段永平 (2018-01-18 16:17): 段总,我看到的是CNBC发布的报告,可能统计口径不同,但各方信息已足以说明Oppo和Vivo的强大,佩服段总的聚焦策略。
    • 刘浩 → 段永平 (2018-01-18 16:26): 刚开始没明白啥意思,段总也是苹果股东啊,恭喜! 段总功力深厚,境界高!让我想到了 思过崖后的风清扬,对我们的点拨,让人拨云见日!
    • Zhong Jie Ming → 段永平 (2018-02-05 16:01): VIVO手机无论硬件和软件的体验确实是一流的,和其他手机差异化很明显。
  • 衡山行侠 (2018-01-11 12:10): 2017年全年,中国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4.91亿部,同比分别下降12.3%。请问段兄,这是因为经济形势不大好,还是因为手机创新不够消费者换机欲望不强?
    • 段永平 → 衡山行侠 (2018-01-12 01:12): 个人认为是因为产品足够好而导致的换机周期拉长了。最典型的表现就是iPad,很多人买了以后会一直用,不需要每年换。最早一到两年买个新iPad就慢慢会变成四到五年才买一个。手机已经也已经有点这个味道了。比如用iPhone6的人一般都不急着换6s或7,不过换8或X的人的比例就高了不少。
    • zcch06 → 段永平 (2018-01-12 11:46): iPhone8出来后买了一部给我老婆用。我就用她的旧iPhone6。接着看到苏宁有2300元的新iPhone6,就又买了一部自己用。个人觉得iPhone6足够好用。
    • 段永平 → zcch06 (2018-01-12 15:12): 哈,这说明你投资还不够成功或者是有点啥没想开的?
    • zcch06 → 段永平 (2018-01-13 12:35): 哈,可能主要是穷惯了。我祖宗十代都是农民,我是我们村第一个靠读书走出来的人。88年大学毕业,90年底丢掉国企的工作去深圳打工。91年底开始进入股市。06年辞去宜家的工作做职业股民。当时我的全部财产都在股市,大约40万左右。前几年中国股市都在炒中小创,而我喜欢的万科和平安一直没有行情----这段时间真的是一段苦日子 。 还好这两年价值股得到市场认可。目前我在股市的个人净资产超过千万(人民币)。按理买iPhoneX是不吃力的,不过节省已经成为了习惯了
    • 刘加忠 → zcch06 (2018-01-15 07:57): 我懂了,多亏市场认可!
    • 自由行 → zcch06 (2018-01-15 09:25): 大哥有点当年巴老打电话还要把1角美元换开的风范,开开玩笑啦
    • zcch06 → 刘加忠 (2018-01-15 12:11): 哈,您这是饱汉不知饿汉饥哈 。我一个百万量级的职业投资者,五年前满仓万科,一直不涨,还跌。。。这时候真的是希望市场快点认可万科的价值。因为我等不起----一家人的生活,小孩上学,供房,养车。。。全靠股市 。看着日渐缩水的市值,还要时不时卖掉你认为及其便宜的股票并把钱取出来。。。如果我那时就几千万家产,我对万科继续下跌是欢迎的。
    • wanxiaofei65 → zcch06 (2018-01-15 14:34): 不是应该要忘掉市场,只专注公司及其生意本身嘛!
    • steper → zcch06 (2018-01-15 15:55): 你这是赌博啊
    • 衡山行侠 → 段永平 (2018-01-17 09:25): 最近有家公司号称要上市,什么什么名头一大堆。恰好昨天楼下新开了一家门店,我去看了一看,好多东西,除了手机电脑电视耳机音箱,连工具刀电插板拉杆箱台灯对讲机都有。我把店里每件东西都看了看,提不起什么购买的欲望。要便宜淘宝上一大堆,他这种质量的也很多;要好的,就是苹果系列了 ... 可能苹果提高了我们的胃口吧,现在很多东西都看不上了 想起段兄那句话:强调性价比的东西,往往是他们的东西不够好。他们的目标客户,就是收入提高后想过的好点但又觉得好东西 “ 太贵 ” 了的那一批人。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这样的人前仆后继一定期限内也可能形成较大的市场 。但是迟早他们就会发现,这一类产品是 “ 性价比 ” 最不好的:省不了多少钱,但用着难受 ... 当然发现这个道理可能时间并不短……
    • zcch06 → steper (2018-01-17 14:34): 如果现在回过头来看,从2014年初股市一个低点到现在四年时间,万科的涨幅与茅台相当。当你发现一个这么低估的品种,我认为你应该压上所有的身家。发现了伟大的价值,必须下“重注”,我认为这没有毛病。我没法理解那些发现极好的品种,也只配置10%资产的人是怎样的思路。我只能认为他多半没有真正看懂。
    • steper → zcch06 (2018-01-18 11:17): 是不是赌博不能从结果赚不赚钱看吧?把生活费学费房贷都压上去,每天关心市场先生的情绪,让别人决定自己家庭的命运,只能证明你胆子大吧
    • zcch06 → steper (2018-01-18 14:27): 事实上远没有那么严重。因为我手上有两套房。我的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心里跟明镜似的。我知道我在干什么。我认为我一点赌博的成分都没有。这么多年,我研究得最透彻的公司就是万科了(其次中国平安,再次华夏幸福)。我自认为我比郁亮更了解万科 。
    • 牛健成 → 段永平 (2018-01-19 15:49): 我们投资成功吗?这是一条很好的标准!这是一条很好的标准!这是一条很好的标准!记得段总说过,你对价格不敏感的话,也应该指这个意思
    • 一颗小草 → zcch06 (2018-01-22 08:42): 又过两年,还是没一只股票持有超过2个月。跟你一样收入少开销大。。也只能想着赚快钱,结果能不亏就算好了!想出点教育,喊30都被嘲笑,真是无奈。闲钱投资才行,可惜这么大了一直就是没闲钱。你都百万级了,也是羡慕!
    • zcch06 → 一颗小草 (2018-01-22 19:28): 兄弟,你是不是没有看清楚?我在A股市场从来都没有想着赚快钱。我买进的每一只重仓股,都是准备持有很多年的。借用段大哥的话,你“想着赚快钱”是让你保持“一直没有闲钱”的最有效的方法。
    • 李自强 → 段永平 (2018-01-31 17:50): A股中手机产业链最近下跌不少,我想可能过于恐慌了吧。就算中国市场13亿部手机已经饱和,还有全球市场。并且手机产业链制造商还可以向VR、穿戴式设备等延伸,目前的回调应该是暂时的,有点像当年的白酒遇到限制公款消费?也许不久就是购买的机会了。这样分析对不对呢?谢谢段师兄拨冗指点。
    • 段永平 → 李自强 (2018-02-01 01:43): 下跌了?没关注过。还是那句老话,用10年的眼光看!
    • 衡山行侠 → 段永平 (2018-02-01 17:13): 看到您这个10年眼光,想起看到的一篇文章,是曾国藩外孙聂云台写的,《保富法》,我觉得算是百年视野的投资研究,读了获益无穷。
    • 段永平 → zcch06 (2018-02-05 01:13): 我一直认为 ,在负担得起的范围内,把买好东西的钱省下来是想不开的表现哈。我还见过10亿美金身价的人开着开了十几年的车也不舍得买新手机的,你这不算太坏。
    • 段永平 → 衡山行侠 (2018-02-05 01:17): 哈
    • sharon → 段永平 (2018-02-05 11:05): 大道这句话相当值钱。 要想的开很不容易,我自己是常常想不开的人。 但想开了的时候,每一次思考后买到或享受到的好东西(往往是贵的)都直接提升了幸福指数,无一例外。
    • zcch06 → 段永平 (2018-02-05 11:27): 哈,我一定不会像这位10亿美金身家的老兄这样。我内心对消费还是很有渴望的。只是目前我哥我妹都还在农村,我希望能尽快把他们都安顿到城市里来。
  • 大刀王五 (2018-01-18 15:25): 请教一下段总, 对现在的GE有观点吗?它的股票又跌下来了。 前两天巴菲特接受电视采访提到GE, 说价格合适的话会考虑买, GE是个BIG STRONG COMPANY,不过他没有给出具体的观点。
    • 段永平 → 大刀王五 (2018-01-19 03:01): ge总是值得关注的。
  • 董强 (2018-01-09 06:25): 师兄 , 有一类公司 市场比较稳定 ,但 经营能力一般,每年的净资产回报率也就不到10%,但是公司的净现金超高(减去债务),有少数甚至比市值还高,面对这类公司我总是很困惑——很显然这不是伟大企业,甚至连好公司都算不上,但又有一个稳定的产品和市场,最重要的是股价太低了,面对这类问题我该怎么思考呢?
    • xlli777 → 董强 (2018-01-09 11:37): 芒格曾经说过:我们买过一个纺织厂(Berkshire Hathaway)和一个加州的存贷行(Wesco),这俩后来都带来了灾难。但是我们买的时候,价格都比清算价值打折还低。
    • 段永平 → 董强 (2018-01-09 22:46): 用拥有10年或20年的角度看,不要想市场。
    • 刘加忠 → 段永平 (2018-01-10 08:33): 不用10年以上的角度,感觉很多企业都有利可图。时间越长能够预测健康活下来的企业越少,我有个朋友感觉这种方式挣钱很慢,但我只会这种方式,其它方式都亏过钱。我感觉好的生意模式比价格更重要。
    • wanxiaofei65 → 董强 (2018-01-10 11:45): 公司的生意模式,企业文化,品牌,这些我感觉比股票价格重要的多。
    • 董强 → 段永平 (2018-01-11 08:27): 您曾经说过“安全边际不仅仅是价格”,我理解还包括公司优秀程度、自己了解程度,还有投资比例等等。 假如能看懂10年以上的优秀公司价格又足够低,我觉得我愿意拿出40%的投资比例。 但一个只能看到未来3、5年不算优秀的公司,但经营、资产、现金流和股息都比较稳定,其股价甚至只有净现金的不到8折,这样的公司值得拿出5%—10%的比例去投入吗?我预期1、2年内即使价格回归净现金水平也有30%以上的收益,因为即使那些现金每年也有将近1个亿的利息了. 我既觉得这是一个小的投资机会,又担心自己陷入了投机的思维,实在忍不住追问师兄:这可以列为一种小比例的投资类型吗?
    • 小象有形 → 董强 (2018-01-11 12:56): 我原来也请教过段大哥类似的问题。便宜但前景不好的公司,资产会有慢慢耗尽的风险(除非能立即清算变现),买这种股票相当于是在滚冰而不是雪,越滚越少;还有些不仅便宜业务前景也不错的股票,但公司控制人对外部股东不好的(不诚实,抽老千),最终也很难会有好收获。
    • 段永平 → 董强 (2018-01-12 01:19): 如果你觉得好的投资机会为什么只拿出5-10%呢?留钱干什么?要么就是你觉得这是投机,所以只放5-10%?
    • 想飞 → 刘加忠 (2018-01-12 09:27): 用拥有10年或20年的角度看,是一种思维方式。
    • 自由行 → 董强 (2018-01-12 09:55): 其实昨天我就想说“ 假如能看懂10年以上的优秀公司价格又足够低,我觉得我愿意拿出40%的投资比例。 ”这样的公司应该100%投入才好啊,如果能同时找到两个当然更好,但这种公司我看5年能找到一个都很好了。 我现在还没有遇到巴老、段总说过的有钱找不到公司的情况,如果真的遇到这种情况,我才会考虑比例分配了。
    • 董强 → 自由行 (2018-01-12 10:17): 不敢100%投入是因为这个判断成立的概率问题,因为一来“自己总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二来事态总是在变化中发展,所以我看巴菲特在早些年的年报中所提到的“集中”也只是资产净值的40%,没有达到100%。 我目前遇到的情况就是您第二段提到的“有现金找不到好公司的情况”,我想我愿意拿出现金中的一部分投入到基本确定比现金回报高的公司中,但我意识到我在尺度的拿捏,甚至投资还是投机的基本判断上都出了问题。 段总对我“10年以上考虑问题的忠告”还有对我提出的几个反问,让我重新反思,不管这个投资的回报有多大,我是否对其足够了解、我是否能确定地判断它的内在价值、我对其10年以后是否有一个基本的认识,不管哪项投资,这些最本质的东西都是不能改变的,或许这也是“本分”的内涵。 我想我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进一步思考这个问题——现金比重过大,暂时没有最理想的投资目标,是否可以拿出一部分现金,以小一些的投资比例和更低的折扣去投资与现金比相对理想的投资目标上。
    • steper → 董强 (2018-01-12 10:56): 其实一开始做投资没有想得那么明白很正常,似懂非懂的时候拿点小钱试一试也未尝不可,投资做得好的人很多也是这么过来的。最重要的是常思常想,巴菲特和段总的东西经常回头看一看,足够用心的话,过一段时间就会悟到一点新东西。
    • sharon → 段永平 (2018-01-12 11:28): 的确,会纠结这个问题往往是因为没看懂。6年前因大道博客点燃了我心中苹果的火焰,满仓持有苹果到如今。
    • 段永平 → sharon (2018-01-12 15:09): 哈,那肯定比拿现金好很多,而且还一直很踏实。
    • 段永平 → steper (2018-01-12 15:11): 多数人的问题是算得太多而想的太少。拿点小钱试试没啥不可,但你想试的是什么?市场的走势?
    • 段永平 → 董强 (2018-01-12 15:16): 市值低于现金的公司千万要小心(和投资别的公司一样小心就好)!一眼看上去市值低于现金的公司确实经常是值得花时间去看的,但多数情况下这未必就是便宜货。
    • 大刀王五 → 董强 (2018-01-13 06:56): 股价低于净现金的股票值得进一步看看, 可以把这个当做筛选烟蒂股票的标准之一, 但远不是买入的全部理由。美国市场上股价低于纯现金的股票随手都能找出好几十个来, 绝大部分都不值得投资,不过偶尔能在里边找到风险小, 回报满意的,尤其是那些近期有明显的催化剂让股价回归价值的股票。
    • steper → 段永平 (2018-01-13 10:40): 两家公司账上同样金额的现金,对其股东来说可能意义完全不同,对A公司股东,可能十年后能产生几倍的现金流,对B公司股东,可能不到五年,现金就消失了。像大部分的国企,董事会和高管往往有利润之外的目标,现在账上的现金接下来是投资到低效的项目上还是分红,股东其实无法判断。还有像香港的很多家族企业,主业多年来赚了很多钱放在账上,突然有一天大股东就拿去买了一栋收租的物业。这些公司,即使商业模式不错,账上有很多现金,其实也很难判断其未来现金流,所以right people非常非常重要。最近翻看博客答复,让我加深了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未来的现金流指的绝不仅仅是经营现金流。
    • sharon → 段永平 (2018-01-13 15:52): “一样小心”道尽万千。 投资就是投未来现金流折现。 只此一途并无他法。想走捷径殊不知是绕了弯路。 苹果除了踏实之外,与大道同行、与有利润之上追求的伟大公司同行,还是提升幸福指数的好方法。
    • 董强 → 段永平 (2018-01-13 17:24): 师兄,虽然我还有没想清楚的事情,但我想这些天我还是相对想清楚一些: 1.对公司的了解和10年以上的视角是不能打折扣的,不能因为价格低就放低要求,包括对公司的和对自己的。 2.“净现金高于股价”可以作为筛选的方法,但这既不是投资的充分条件,也不是必要条件。 3.千万不能亏钱,有时候以为是个小雪球,但可能是根冰棍儿(博友说是冰球也挺好)。 4.不同的收益预期或者概率配置不同的比例。 不过,我还是需要再深入考虑考虑这个问题。
    • wanxiaofei65 → 董强 (2018-01-13 23:25): 第4条感觉有问题,个人以为在自己懂的范围内越集中越好。
    • 小象有形 → 小象有形 (2018-01-14 11:33): 段大哥曾经说过投资精髓都在功夫熊猫里面体现了。到今年投资正好十年了(基本是失败的),功夫熊猫也看了好几遍。总结温故知新一下:根本没有所谓的神龙秘笈,投资也没有捷径,只有看懂公司、看懂估值、理性看待市场才是正确的;选择胜于改变,桃子就是桃子,成不了苹果。想要好收益必须要找到好公司,只有优秀的公司才能产生好收益,而且必须学会相信,相信随着时间的积累好公司终将会带来很好的回报。
    • zcch06 → 小象有形 (2018-01-14 12:20): 我的感觉是,如果你学投资十年还没有成效,可能说明您不适合做投资。个人觉得,首先是你要喜欢这个行业,发自内心的喜欢。而不是只想着要从股市赚钱。如果不喜欢,就别硬学了。我仍然认为,价值投资基本上是学不会的。学那些所谓的原则,都是毛皮。一到关键时刻,所有这些你看似已经理解并接受的原则都会被抛到九霄云外。
    • 董强 → wanxiaofei65 (2018-01-15 05:28): 您的这个建议或许和我师兄问我的“如果我觉得好为什么只投5%-10%”相近,我想是因为没有勇气,而根本原因还是没想清楚,所以我坚定了一个认识“无论哪种投资,对公司的了解和10年以上的视野是不可以打折的”,有了这个思考前提,或许会带来勇气,结果可能就是要么不投,要么仓位远大于5%-10%了。 多谢提醒,受教了
    • 小象有形 → zcch06 (2018-01-15 10:52): 谢谢啊。我认同你大部分看法。我11年之后都有些回报。总体应该是跑赢实际通胀的(主要得益于15年盈利最好的时候从股票里取了一些钱在上海买了几套房产)。我觉得失败是因为如果不买股票专注自己做的事情,投资自己,可能结果会更好。我觉得在机会成本上吃了亏。
    • zcch06 → 小象有形 (2018-01-16 11:27): 你的回复让我如释重负 。一直担心我直白的回复会让你受不了。每个人应该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而如果这又是他最喜欢的事情,那就完美了。这就是人生的价值投资。
    • 董强 → 段永平 (2018-01-16 17:19): 师兄这个问题让我这些天不断问自己:如果这是投资我为什么只投5%—10%?如果是投机我为什么还要投5%—10%?
    • 学习巴菲特 → 董强 (2018-01-16 20:07): 如果是谷歌,把利润控制在10百分之,市值低于净现金那么可以投。
    • → steper (2018-01-16 20:46): 是这个理,两个问题都要考虑:1、生命周期是否能赚多少?2、赚到的如何给还股东。
  • 投资价值 (2018-01-11 10:44): 段总,巴菲特说“如开始就成功,就不要另觅他途”,我一直觉得这句话是说的能力圈但不能确定有没有理解不对的地方,这句话是这个意思吧?
    • 段永平 → 投资价值 (2018-01-12 01:16): 你羽毛球打得好,很赚钱,于是改打golf?大概没人愿意这样吧。任何成功都是不容易的,另觅他途的代价太大了。
  • 赵士君 (2018-01-05 11:03): 段兄,你好 请教一个关于周期的问题,我记得你曾说过,所谓周期就是马后炮的说法,你认为周期是无法事先预测的,我的问题是你是认为单纯股市的周期无法预测,还是你认为整个宏观经济或某个行业的所谓周期也根本无法事先预测?谢谢!
    • 段永平 → 赵士君 (2018-01-07 06:06): 我不研究这些问题,不光不知道如何预测周期,连定义是什么都搞不清。
    • 陈中梁 → 赵士君 (2018-01-07 11:12): 宏观经济、产业经济的基础在于微观经济,也就是消费者,企业这样。绝大多数研究周期的过于看重了周期本身,而没有仔细研究微观的基础原因是什么。从微观经济学角度来看,很多经济周期产生的原因是因为资源配置与消费者需要不匹配的地方,后期需要纠正。比如钢铁行业过剩。但是消费者需求有现在和未来的概念,是很难很难预测的。所以预测的话,可能还不如好好研究微观的原因是什么,关注消费者和企业。 一家之言,仅供参考。但发现啰嗦了一堆,其实不如直接听阿段的
    • 赵士君 → 段永平 (2018-01-07 17:00): 感谢段 兄的答复,这是困扰我很久的一个问题,其实我内心也是不认同所谓周期的,我非常认同 段 兄说的所谓 周期就是马后炮的说法,事先是无法预测的,巴菲特与芒格也很少谈论周期的问题。但是看到很多很有名的专家经常谈论周期的问题, 各种详实的国内外经济数据, 说到头头是道。我就感到困惑难道这些专家都是错误的吗?我看了他们的这些文章,确实又不知道他们到底在说什么?是不是我水平太低,看不懂他们的文章呢?看了段兄的答复,我心里踏实多了。周期的定义是什么?有人能说清楚吗?所谓周期是否就是个伪概念呢?
    • 自由行 → 赵士君 (2018-01-10 09:57): 不要怀疑自己的水平,也不要高看,只看自己能看得懂的就好了,这宇宙里有这么多未知的东西,人类所有的了解总和程度可能还比不上一只蚂蚁对地球的了解程度。既然困惑了又了解不了,还不如放下,找其他自己能看懂的好了,巴菲特从来没有说过他要成为经济学家或者其他什么家之类的,他只做他看得懂而且乐在其中的事情,对了他还很喜欢把自己的东西言传身教,和段总开这个博客一样的道理。与其困扰于这些可能永远没有结果的事情,还不如多琢磨下巴老、段总这些有缘份就容易懂的东西更好吧
  • zcch06 (2018-01-09 15:28): 段大哥,今天在雪球上看到讨论“方丈为什么没有把这位牛人(段永平)留在雪球”的帖子,底下有球友跟帖----我来说两句。我长期看段永平博客,幸运被他加为博友。我觉得雪球可能“太热闹”,让段永平感觉不适。雪球的主流大V们,对价值有些工于算计。我不是说撒阴谋的意思,而是算计太深。事实上比可以计算的价值更重要更基本的价值是企业文化以及某些特定的无法复制的护城河(像茅台)。因此,目前雪球的主流意识流,与段永平不在同一个层次上。 段大哥认为这位球友有没有说到点子上?
    • 段永平 → zcch06 (2018-01-10 05:40): 我只是不想在上面花时间而已。
  • 小象有形 (2017-12-12 18:21): 段哥之前一直说自由金流。我在周期类、重资产类公司上吃了好几次苦头和悟到现在终于悟通了。段哥说的东西很简单,但都直击本质。这些看似简单的东西,我都吃好多亏才有所感悟。现在对自由现金流折现(思路)、好生意(品牌忠诚度高、产品粘性强、复购率强、产品差异化大、管理层靠谱)、好的价格等都有了些感觉。小小感触一下。感恩段哥!
    • 纸墨香 → 小象有形 (2017-12-13 23:17): 那你能说说三聚环保这类的公司吗?
    • 小象有形 → 纸墨香 (2017-12-14 13:24): 我不懂老兄说的这家公司啊。不过我现在学习看公司的时候常常会拿好生意的标准去看,比如品牌忠诚度高不高(差异化大小)、具备重复消费不、粘性强不强、管理层好不好等。感觉无论是茅台还是腾讯,任何行业都可以拿这些标准去衡量。
    • 纸墨香 → 小象有形 (2017-12-17 09:41): 你的思路非常好!
    • 小象有形 → 纸墨香 (2017-12-18 12:04): 我只是在学习、思考、领悟段哥的思路。段哥说过道的东西可以学习,术的东西只能靠自己。要抓鱼得自己往水里跳
    • 纸墨香 → 小象有形 (2017-12-18 22:58): 能分享一下在那几个周期类公司或者重资产公司上面吃过亏吗?以及为什么会吃亏?让你们这些后来的师兄弟们多学点经验!谢谢啦
    • 小象有形 → 纸墨香 (2017-12-19 12:12): 我没有啥有价值的案例值得分享,在投资上面我还是门外汉 。段哥和巴菲特对什么是好生意已经讲的很多了。多看多思考应该能让我们获益。不能产生净现金的公司我现在不看了。
    • 自由行 → 纸墨香 (2017-12-20 09:36): 如果一定要找这样的话,周期类的公司中矿产比较典型,比如北方稀土(原包钢稀土)、中金黄金之类的,这些公司最难的地方就是预测产品单价了,你要是能预测国际黄金今后几年的价格是可以试下,不过从历史来看,做这样事情的投机者最终下场都不美妙,所以还是不要去试好了,学学巴老买自己看得懂的公司不是很好吗?巴老看得懂不少消费类公司,我们可能看得懂一些与手机相关应用的公司吧?
    • 小象有形 → 小象有形 (2017-12-20 10:39): 想了想,用周期类的说法可能不合适。因为每个公司都会有盈亏周期,有投入期,收获期,也会遇到各种困难时期。用段哥说的差异化去看比较简单和准确,没有差异化的行业只有在供应少需求多的时候日子才会好过,但往往会比较短暂,一旦供多需少就只能不断降价获得生意。有些没差异化的行业还具有重资产属性,如航运、航空、光伏,很难得看到净现金,还要面临资产折旧。
    • 段永平 → 小象有形 (2017-12-21 05:17): 我的意思是道的东西可以在这里学一点,术的东西一般要自己回家学,比如打高尔夫??。
    • 小象有形 → 段永平 (2017-12-21 12:20): 谢谢段哥纠正。
    • 纸墨香 → 自由行 (2017-12-23 12:22): 谢谢哈!
    • 想飞 → 小象有形 (2018-01-03 22:57): 自由现金流折现,是一种思维方式,它会让你深入理解生意模式、结构性竞争优势、长期竞争优势。
  • steper (2017-12-27 10:15): 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把博客评论又翻了一遍,在对与错,做与不做,好与坏,做事的出发点等“道”的方面理解更深了,感觉功力有明显长进 。主要是原来功力太弱,回头看自己五六年前的发言有一些真是幼稚啊 ,感谢大道!
    • wanxiaofei65 → steper (2017-12-27 13:06): 每次看感觉都有提高,还要加上自我的经历和不断的总结。
    • guobiaol → steper (2018-01-02 21:21): 没有股票可买的日子,也挺难受的。翻看段总评论是个好主意,这是我2018年第一季计划要做的事情了 。
  • oppohjw (2018-01-02 16:42): 祝福段总及家人新年快乐!
  • 绿色茶农 (2018-01-02 10:16): 祝段大哥及家人新年快乐,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 张圣斌 (2018-01-02 08:18): 祝段总段老师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 纸墨香 (2018-01-01 22:13): 祝段大哥在新的一年里家庭幸福,万事如意!祝各位博友在投资的路上日渐精进!
  • 海上明月 (2018-01-01 20:49): 祝福段总和家人新的一年快乐吉祥安康!
  • gaofeng168168 (2018-01-01 18:55): 祝段总段老师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 向往自由 (2018-01-01 15:45): 祝段总新年快乐!
  • sharon (2018-01-01 11:06): 祝大道阖府幸福、吉祥安康!祝大道和各位新年快乐!
  • 基本面 (2018-01-01 09:41): 2017收获良多,感谢大家!祝段总和各位网友新年快乐!
  • duanmi_ok (2018-01-01 01:56): 祝段总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 徐雪平 (2017-12-31 20:39): 祝段总和各位网友新年快乐!阖家安康!
  • 独立候鱼 (2017-12-31 18:02): 祝段哥和网友们2018年健康快乐!
  • cuiran (2017-12-29 16:22): 段大哥新年好!! 常在博客上看,总能平心静气,受益匪浅,在此谢过了!
  • 小象有形 (2017-12-07 12:11): 请教一下段哥,您对在线教育的前景怎么看?感觉AI的发展对它应该会产生比较大的变化吧。不知道段哥有没有关注过这个领域。谢谢段哥!
    • 段永平 → 小象有形 (2017-12-07 13:32): 没关注过
    • 畅歌 → 段永平 (2017-12-07 21:18): 吃素真的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吗?段大哥研究过这个问题吗?有没有经验可以分享?
    • 小象有形 → 段永平 (2017-12-08 11:09): 谢谢段哥
    • 段永平 → 畅歌 (2017-12-09 12:51): 没研究过,但知道人是从吃荤开始进化的更快些的。荤素搭配好应该比单吃素对身体好。
    • 衡山行侠 → 段永平 (2017-12-11 09:31): 第一次听到这个说法,开始还以为是吃荤会加速变异,吓了一跳。后查了一下,发现是这个原因: 英国《自然》周刊近日刊登的一项由哈佛大学研究人员进行的研究认为,吃生肉和使用工具结合起来,可能对缩小人类脸部轮廓和牙齿的大小产生了决定性影响,而这些面貌上的变化带来了其他一些功能的发展,如说话的能力。
    • Zhong Jie Ming → 段永平 (2017-12-29 12:13): 在西藏如果不吃肉,身体会受不了那里的寒冷恶劣的天气,可见长期吃素身体体质会下降。
  • 刘加忠 (2017-12-28 15:30): 最近不怎么读书了 ,感觉头脑清醒了好多,读书、学习应该属于把事情做对的范畴,不然就成了读死书了,知识的海洋是无遍无际的,做对的事情需要平常心去悟,预祝段老师元旦快乐!
  • 小沈 (2017-12-22 13:46): 段总和各位博友,冬至好!在so狐号看到一篇整理段总关于投资的一些话的文章,觉得整理得挺好的,而且刊登者说欢迎转发,就转发了。但毕竟不是原创,感觉到现在像网易这些网站都非常重视尊重版权和原创,所以还是以博友可见的形式转发,尽管这些关于投资的话都是引自段总网易博客,论版权应在段总网易博客的。
    • 段永平 → 小沈 (2017-12-23 15:58): 本分就是有所不为!说的好啊,这种话不总是能看到的。
    • 小沈 → 段永平 (2017-12-24 14:15): 我希望自己常拿来自省,让自己少犯错。从段总这学到很多,感谢!圣诞快乐!
    • bigfigure → 段永平 (2017-12-25 10:22): 简单几个字似乎蕴含着巨大的能量,有点像谨守在自己的能力圈内,我自己还在不断体会领悟中。 祝段总圣诞节快乐,祝这里所有朋友节日快乐。
    • 筑道 → 段永平 (2017-12-25 18:26): 在此博客上、本人企业管理、金钱及精神财富都收获很多,不胜感激,无以为报!只能祝段总圣诞节快乐!
  • 木买蚂蚁 (2017-12-24 19:00): 祝圣诞节快乐
  • winstonopt (2017-12-24 18:59): 祝段大哥圣诞快乐!
  • 小象有形 (2017-12-24 18:37): 祝段哥圣诞节快乐
  • 李历 (2017-12-23 21:07): 段大哥和博友们喜欢看展览吗?推荐app“故宫展览”给喜欢的人,全景模式模拟现场观看,加上每一件文物都可以点放大镜,在细节上比现场还要好一些;各类主题展都有,不用浪费时间在路上,也不用担心展览结束的问题;再等几年VR成熟,会让类似的体验更好!
  • 阿緯 (2017-12-22 23:24): 段永平的开挂人生:躺着都能赚钱的步步高集团董事长 http://finance.sina.com/gb/fund_investment/sinacn/20171221/18561689406.html
  • 小沈 (2017-12-17 10:34): 段总好!受博友oppo_chenfeng所托,谨在此推荐他申请加您博友。推荐如下: 推荐理由:从oppo_chenfeng的博客文章看,他工作四年来一直在学习和实践价值投资,对目标公司的业务发展、经营管理、品牌建设、财务指标等尤为关注。他说从头到尾读过段总博客,清楚发言要求并保证遵守。 他申请加博友的原因:希望向段总请教在研究公司和投资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申请人对投资的理解:见其博文《分享投资理念,回顾投资历程》等(因昨晚尝试发链接被删,故无法附链接) 申请人博客:blog点163点com/oppo_chenfeng/ 或点进我博客看我的“最近访客”(手机版在“博友”标签里),就看到 oppo_chenfeng 麻烦段总有时间看看,请段总审阅,感谢!
    • 段永平 → 小沈 (2017-12-19 13:18): 需要两个人推荐的的
    • 小沈 → 段永平 (2017-12-19 14:37): 是的,非常感谢段总!看看哪个博友也愿意推荐他,给这个年轻人鼓励和学习提高的机会,尽管年轻人难免许多方面都不够成熟,但这也是他们进步的空间!
    • 邵元富 → 段永平 (2017-12-19 15:23): 我也推荐一下opp_chenfeng。虽然感觉他性格偏激,有点自负,但毕竟年轻嘛。希望他能真正珍惜这个机会,谦虚地向段总学习。
  • 心如止水 (2017-12-18 11:04): 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自己总是在看好优秀股票的时候就下手了,特别是有非常好的生意模式的时候,耐心总是差一点。想问段老师的是,你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下手的比率有多少?
  • 李历 (2017-12-16 21:12): 今天晚上蔚来发布了它的第一款量产电动汽车,国内的电动车真的来了!
  • 李科 (2017-12-11 13:01): 总结的特别好,大道至简,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 kyybb (2017-12-08 19:18): 段总好,随着年龄的增长,感觉做任何事情都是在怎么做人 。
  • 阿强 (2017-12-07 21:53): OPPO的“本分”文化,包括了这几点:隔离外在的压力和诱惑,保持平常心态,回归事物的本源,把握住自己应该做的合理方向;本分是要求自己而不是要求别人,当出现问题时,首先求责于己;本分规范了与人合作的态度——我不赚人便宜;本分高于诚信,即使没有承诺,本来该做的事情也要做到。
  • 小沈 (2017-12-06 13:21): 外面吵吵闹闹 风景这边独好 (不小心还押了个韵)
  • 金牛贺岁 (2017-12-06 10:17): 本分,OPPO的企业文化。这也是考量投资目标时第一要考虑的要素之一。好的企业文化是基业长青企业的必要条件。谢谢段总分享,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