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长的坡,厚厚的雪---滚雪球
发表于: 2017-03-17 15:56:28
虽然打雪仗也需要厚厚的雪,但大概没办法形成大大的雪球。
什么公司是在长长的坡上滚着厚厚的雪呢?我举几个我看着像的,博友们也可以举例子。
苹果是吧?苹果是在一个长长的坡上,似乎雪也是厚厚的。三星OPPO和vivo以及华为这类公司?似乎也都在长长的坡上,但雪没那么厚。不过这些公司还是要感谢苹果的,因为苹果,所以长长的坡上有时候雪也不薄。当然,那些追求“性价比”的公司恐怕是既没有长长的坡也更没有厚厚的雪的。
茅台当然是吧?!长长的坡,厚厚的雪,虽然偶尔会损失一点点雪。
网易也应该算吧?游戏做成这个样子?!有谁不玩游戏呢?大家玩不同游戏而已。
腾讯应该也算吧? 有疑问吗?
Google应该也算吧?绝对是长长的坡厚厚的雪。
amazon?当然是长长的坡,但上面的雪不太厚啊,不然人家怎么能坚持亏20年?京东不会比amazon好的。
阿胶片仔黄之类有点像?
阿里应该也算吧?虽然我很钦佩马云,也觉得他们怎么看都有些在长长的坡上,但有些业务已经超出我这种早已退出江湖的人的理解范围了。
Facebook?微博?yy?陌陌?我看这些公司时偶尔会觉得自己已经不再年轻了(就是因为自己不用,所以看不懂的意思)
特斯拉?曾经以为是的,买了他们的产品后就不再这么认为了。
短短的坡,雪也是少少的例子其实也很多的,那时啥反应都是没用的哈。有意思的是这种公司有兴趣的人也不少,因为大家觉得坡比较陡吗?滚起来快?没雪的时候滚的是啥呢?
……大家自己举例吧。
评论
- tcbhj (2018-08-23 18:46): 对招行开始感兴趣。作为普通人,即使接受了价值投资的理念,也很难做好。除了理解行业和目标企业的商业模式外,最难得的是对企业文化的理解。由于经历的原因,一般人不一定有机会在企业文化好的公司工作过,对优秀文化能带给企业和企业员工的益处没有切身体会,做不到感同身受。行业知识和商业模式可以通过学习来理解,而企业文化还是最需要感性的认识,需要实践来认知。我个人觉得这是价值投资最难的地方。
- 陈中梁 (2018-03-18 02:21): 举例:MIO(迈欧),美国公司,做运动手环 优点:1. 应该是最准的光电心率检测(专利持有者) 2. 首创智能综合运动检测系统 PAI(Personal Activity Intelligence) 缺点: 1. 健康的产品能对消费者产生很大效用,但如果这个效用不是短期立即产生的,即使长期效果很好,大众好像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培育这个认识,迈欧产品的这两个优点恰恰是长期的。 2. 产品虽然没有硬伤,但还是有一些小毛病,比如相对同类产品续航较短(2天) 总体上: 由于是美国的非上市公司,无法有太多数据看到,仅仅看看产品。从最新产品(MIO SLICE)使用一周情况来看,心率这点与口碑一致,确实准确(静息心率是很重要的健康指标)。 PAI值完全超乎预期,虽然官方介绍的很好(基于大型实际数据统计,达到每周100PAI值运动量,降低心血管疾病25%的几率,延长寿命2-10年),但还是半信半疑。因为我的运动量是自己研究的(每周长时间散步为基础,辅助以慢跑、划船器、户外自行车)。产品用一周后,一周运动量积累的PAI比推荐的100很接近(略少一点),似乎这个PAI是有很有意思也很有价值的指标。 去公司网站看了下,感觉公司对消费者的需求把握的比较好,比较专注。能够连续推出两项“黑科技”的公司也许可以关注。 公司网站对PAI值的介绍如下: Researchers used the HUNT Study data to validate PAI. The HUNT Study is one of the largest health studies ever and was performed by the Nobel
- 阿文 (2018-03-08 08:37): 恒瑞医药,坡够长,雪也厚,就是价格有点贵。
- 不繁 (2017-03-18 14:54): 东阿阿胶这家企业还是比较专注的,转让了医疗器械公司,这些年来主要产品依然是阿胶,产品质量做的也不错,由于阿胶吃起来不太方便,公司近几年来推出了代客熬胶,产品方面推出了比阿胶吃起来更方便的阿胶粉和真颜小分子阿胶。近十多年来公司的阿胶产品由于受驴皮短缺和涨价速度快的原因产量一直是少量下降的(公司自己说未来五年没有给阿胶扩大产能的计划,但是还会继续给产品提价)。现在的问题是1驴皮短缺能解决吗?(公司一直为增加驴的存栏量而努力)2现在阿胶行业市场空间还比较小,未来会有多大?如果十年后公司不在为驴皮而烦恼,阿胶能扩大产能,那么会有多少人会相信阿胶的疗效并且购买阿胶呢? 现在东阿阿胶的年产量还不到2000吨(2000000千克/假如一天服用6克阿胶看护城河是比较深的。
- 不繁 → 不繁 (2017-03-20 08:47): 后面一段本来是想写“ 现在东阿阿胶的年产量还不到2000吨(假如一天服用6克一年安300天是1.8千克,2000000/1.8=1111111,东阿阿胶的消费者才100万人出头,再加上其他阿胶衍生品估计消费者不到200万), 在过去15年间,东阿阿胶总共调价16次,其零售价格从每公斤130元涨至约5400元,涨幅超过41倍 从阿胶的提价速度看护城河还是比较宽的。”结果是一不小心提前发表了 。
- l.s.king → 不繁 (2017-03-20 09:06): 阿胶雪厚,但未必坡长。阿胶真有那些功效吗?科学依据在哪里?还是仅仅只是安慰剂效果在起作用?
- sun4102 → l.s.king (2017-03-23 09:28): 我个人食用阿胶经验,吃完一块,半天精力明显提升。而且东阿阿胶的口感应该与其它品牌的有差别的,有点腥味。
- 刘加忠 → sun4102 (2017-03-23 10:43): 你食用阿胶起到美容养颜的作用了吗?还有企业宣传的作用都体会到了吗?腥味应该不算好的方面吧?感觉服用阿胶还是当药吧!
- l.s.king → sun4102 (2017-03-23 11:16): 呵呵,这个问题估计得使用“牛顿的烈焰极光剑”工具了,即“ 所有不能被实验证实和观测的问题不值得讨论”
- sun4102 → l.s.king (2018-01-09 11:17): 对于提高人的精力而言,阿胶的功效确实明显的。孕妇吃了,母乳量明显提高,但是容易上火。这些是我的切身感受到的。我卖掉了的原因,是因为我觉得阿胶的利润其实并不符合我的预期。未来的盈利是否能有很大的提升,成长空间如何?我对此还是顾虑的。
- 李历 (2017-03-19 14:51): 段大哥,喜诗、丰田算吗?
- 陈中梁 (2017-11-13 23:56): 举例:隆基股份。原因:1.明显有金钱之上的追求;2.既有技术领先,也有形成技术领先的文化。缺点:公司良好的前瞻性和不懈努力使得现在雪比较厚,但是行业和技术的特点使得很有可能3,5年之后这个雪是慢慢变薄的。所以,主要跟踪其可应用的技术在市场中领先程度。
- 月光宝盒 (2017-10-25 10:37): 举例:酱油-千禾味业 洗碗机、厨电-老板电器
- 阿文 (2017-10-22 20:38): 举例,中国平安。
- Frank (2017-10-13 22:37): 今天买网易了。
- 阿文 (2017-10-08 21:27): 举例,周黑鸭。
- 陈中梁 (2017-09-09 19:24): 方太厨电和瑞尔齿科。都体验过,这两个似乎坡不算很长,但是雪厚度还行。
- Frank → 陈中梁 (2017-09-18 23:33): 刚查了下,这两家都没上市,好像也没有上市的打算,股份不好买到。
- 瓦力 (2017-05-22 18:43): 师兄好,您觉得GE的投资和苹果的投资有什么不同吗?我觉得GE的投资更像是一次性的利润,而苹果看上去是那种长坡厚雪型的公司,是不需要卖的。我曾经在A股买过烟蒂,但是发现需要时常关注一些短期的东西,虽然也赚钱了,但投资过程并不省心。现在学乖了,知道生意模式最重要,所以只买好公司了。
- 段永平 → 瓦力 (2017-05-22 23:44): 如果放到今天来看,我大概不会买ge,而是应该那个时候就买苹果。因为回过头来想,我对ge的理解并不是很透,但苹果却是我能真的理解的公司。不过,当时我认为ge的文化很好,公司应该可以转危为安的。
- 瓦力 → 段永平 (2017-05-25 13:05): 谢谢师兄的答复。我其实能体会师兄所说的理解苹果的背后包含着很多年的思考和经验累积。我自己投资茅台四年的最大感悟是理解一个公司真的很难,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即使是茅台这么“简单”的公司。现在回想我之前做出投资决定的逻辑也是懵懵懂懂,理解并不透彻。这四年对我来说是一个认知逐步加深的过程,而不断探索事物本质的过程本身也是一种巨大的乐趣。
- 支点教育 → 段永平 (2017-06-21 09:13): 我八年前买了GE,今年卖掉了。经济危机后买的,所以赚了一点。
- zjueehy (2017-06-13 14:02): 上汽集团、格力电器看着也像,当然,他们的生意都没有茅台好。
- tgod (2017-05-16 14:05): 段大哥,穆迪算不算?长长的坡,雪也不薄。
- 段永平 → tgod (2017-05-17 12:22): 老巴买过,我不懂也不属于我能搞懂的东西。
- 畅歌 (2017-03-19 16:44): 段总举的例子都是滚了很长的路,滚出了巨无霸的大雪球,对于小规模的资金是不是要找一个,在长长的坡上有厚厚的雪,但是刚刚开始滚的,规模不太大的雪球一起滚会更好一些?
- 段永平 → 畅歌 (2017-03-20 03:25): 如果你能找到的话?
- 畅歌 → 段永平 (2017-03-20 18:40): 以段总的经验,投资一家公司,大公司和小公司选择哪一种相对更容易?做个假设,如果段总现在处在你四十岁的那个阶段,会怎么做投资?是不是和50岁的阶段有些不一样呢
- zcch06 → 畅歌 (2017-03-20 20:28): 投资处于成长初期的优质公司,首先要有缘分----你得首先遇到,更重要的是要有眼力。小公司事实上都是九死一生,真正能成长为大公司并且成为伟大公司的机会太小。段大哥N年前投资网易就是最为经典的一例。
- 段永平 → 畅歌 (2017-03-21 01:13): 如果时间使用上没区别的话,公司大小就没啥区别。大公司往往相对容易了解些。
- 李科 → 段永平 (2017-03-21 10:30): 请教段大哥,为什么大公司会比小公司更容易了解些?一般大公司往往代表着复杂的业务,庞大的产品线,似乎不太容易了解,而小公司相对往往业务简单,产品也少,不应该是更容易了解吗?
- 段永平 → 李科 (2017-03-21 11:16): 一般而言大公司公开资料多,历史长。
- 明天的圆周率 → 李科 (2017-03-21 11:33): 老白干算不算一个不错的小公司呢?目前管理层属于挽起袖子加油干的状态,正在收购联想的丰联酒业。
- 段永平 → 明天的圆周率 (2017-03-21 21:53): 我曾经关注过一下老白干,但总觉得在当时的价钱下用茅台换老白干不太合适。这是个典型的'大公司'容易了解而'小公司'相对难的例子。
- 段永平 → 李科 (2017-03-21 21:59): '大公司'就一定业务复杂吗?乔布斯笑了哈!苹果非常简单,茅台也是。小公司业务简单吗?贾布斯也笑了。
- newricher → 段永平 (2017-03-22 09:43): 贾布斯那个实在是太烧脑了 ,更烧人的是这哥们的野心远远超过了身躯,脚和身子之间总觉得空荡荡地可以再连一段高铁。
- 李科 → 段永平 (2017-03-22 10:52): 哈哈,有道理!
- guobiaol → 李科 (2017-03-22 13:52): 大公司多数是老公司,不一定业务很复杂,长时间演变,成为行业龙头,如果业务很复杂,就不敢投.因为记着段总的话(大概意思):"一件事情做好了,为什么还要做其它复杂的事?"我认为业务太复杂,主因老板没定性. 小公司,多数是新公司,小孩子还没定性,短期可能因为新兴行业爆发而高增长,但持久长跑的是很小比例。当然,成千上万的小孩子也有少数会成为盖茨、乔布斯,但投资者初期很难判断。或者说,盖茨乔布斯马化腾自己也不知道成长这么大,所以都在低位卖过股票。 我认为投资者经过长久跟踪,对老公司误判断机率低一些。错过20岁苹果没关系,没损失,30岁时能发现能成为百年老店,股价毛估不过份时就可参与,已经是很幸福的事。 我慢慢理解段总说的“慢就是快”,不犯错最重要。
- 小象有形 → 明天的圆周率 (2017-03-22 14:40): 想不明白老白干为啥要做同业收购。自己的两个品牌还没有获得足够的市场呢。
- 董强 → 段永平 (2017-03-24 06:52): 大公司不一定复杂,小公司不一定简单的幽默阐述
- 刘加忠 → 段永平 (2017-04-06 09:39): “性价比”就没有未来吗?雷布斯哭了
- 段永平 → 刘加忠 (2017-04-06 12:40): “性价比“其实就是为性能不够好找借口,我也是花了很多年才突然想明白的。
- 段永平 → 刘加忠 (2017-04-06 13:12): “性价比“其实就是为性能不够好找借口,我也是花了很多年才突然想明白的。
- 龙行天下 → 段永平 (2017-04-06 15:02): 性价比有点像杀鸡取卵的感觉!
- weiheguang2008 → 段永平 (2017-04-07 09:33): “性价比“其实就是为性能不够好找借口! 这话值得细细体会。联系这句话来看就有更好的体会:以合理的价格买伟大的公司
- 粗茶淡饭 → 段永平 (2017-04-27 23:26): 贾布斯
- 小沈 (2017-03-17 21:32): 从2002年到2016年15年间,头5年共赚18亿,中间5年赚109亿,近5年赚大概480亿,未来5年怎样,我不知道??它现在市值1700亿。格力。如何评价……
- 段永平 → 小沈 (2017-03-18 01:35): 哈,还有未来手机世界第二呢。
- 小沈 → 段永平 (2017-03-19 09:22): 对的,谢谢!所以,今后要继续成功,就不能少了原来成功的要素:产品的成功(专注质量管理和技术创新,生产和研发出受市场欢迎的产品)。做到这点,坡才会依然比较长,雪才会依然比较厚。……我对这个投资标的认识还比较肤浅,要继续关注影响他们今后发展的客观主观因素,而企业文化的状况,也是我们要观察的一个要点。谢谢段总。 ……大家看,还有哪些未来的龙头企业、优秀品牌呢?他们将滚过较长的坡,粘上较厚的雪?
- 中青旅新洲 → 小沈 (2017-03-19 21:31): 我咋感觉你理解反了意思呢?
- 吴赔 → 段永平 (2017-03-20 13:39): 感觉董明珠近年有点头脑发热。什么都想做,以为她自己是无所不能的神了!
- 牛健成 → 中青旅新洲 (2017-04-27 17:11): 是的,段总的意思是说就格力想做手机第一不成又改成做手机第二的事提醒大家:格力的文化是明显不够卓越的起码是有瑕疵的。格力现在的问题是雪还厚坡不长,能不能续坡或者再找到另一个坡道把雪增厚,这就是其多元化的目的。现在看,为新能源车配套已经突破,就看连续性如何?手机不看好;小家电才刚开始。
- Zhong Jie Ming (2017-04-20 15:56): 福耀玻璃个人觉得不错,福耀汽车玻璃是奔驰、宝马、丰田等各大汽车厂商的供应商,感觉管理层挺诚信的,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大概达到40%左右,毛利率40%左右,即使到电动车时代也要用到汽车玻璃,行业变化对企业威胁不大,是一个家族企业还是挺有追求的。
- zcch06 (2017-03-19 21:49): A股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公司----600340华夏幸福。该公司目前利润来源于环京房地产和产业新城业务。该公司产业新城的盈利模式在A股非常特别----从当地政府零成本拿地,开发产业新城,并负责招商引资。当地政府会把当年成功引资额的45%付给华夏幸福作为回报。该模式受到中央 政 府的肯定并加以推广。目前公司高速膨胀(有些担心发展太快)。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这家公司?
- wanxiaofei65 → zcch06 (2017-03-19 23:55): 这家公司直觉感觉要回避,容易出问题。
- Logan → zcch06 (2017-04-10 22:17): 雄安新区概念的牛股啊
- 不繁 (2017-04-01 10:15): 老板电器这家公司的毛利率居然达到了50%以上,净资产收益率30%左右,没有有息负债,估计在家用电器行业也是少见的,听“老板”的老板说他们当年还做过vcd和dvd。有用过老板电器公司产品的网友欢迎说说产品的体验。
- 段永平 → 不繁 (2017-04-01 16:18): VCD和DVD上没听说过他们呢,所以当时的影响力应该很小。
- 段永平 → 不繁 (2017-04-01 16:21): VCD和DVD上没听说过他们呢,所以当时的影响力应该很小。
- 不繁 → 段永平 (2017-04-03 13:03): 老板电器的领导人把他们当年的VCD和DVD当失败案例讲的,我想问一下段大哥步步高当年退出小家电市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我觉得家用电器的产品差异化和市场空间都比较小。
- arthor → 不繁 (2017-04-03 23:45): 市场大小倒还可以的,不过他们是家族企业。你可以分别看看老任和小任的访谈讲话,差别还是很大的。如果按拿十年角度衡量我就没勇气。投机倒还可以,增长感觉这几年应该还快的。感觉排烟机这种不同牌子价格差大的,应该是有差异化的。毕竟油烟对人体损害较大。
- 段永平 → 不繁 (2017-04-04 04:04): 退出小家电一是因为我们不擅长,而是需要集中精力做手机。
- 不繁 → arthor (2017-04-04 17:41): 我没找到小任的访谈,不知道你感觉哪里差别大?我的直觉是老板的几个产品加起来市场空间不一定赶上空调大,当然以后做厨房以外的产品就不好说了。不知道这家企业为什么没有布局集成灶,我觉得油烟在集成灶下比在油烟机下对人体的伤害小,集成灶占空间也相对小。
- 阿强 (2017-04-09 21:17): 请问段总,对医药股怎么看?人一直存在的健康需求算长坡吗?投研能力和专利保护算厚雪吗?药品专业性强,国内新药审批很耗时,政策多变,超出大部分人能力圈了吗?双鹭药业怎么样?
- Logan (2017-04-03 19:03): 檀木匠,做梳子的,每个人都要用梳头,应该很有前景,又是个小公司
- l.s.king (2017-04-03 11:29): 无印良品,看上去坡长雪厚,但总感觉有点不对劲,也许是SKU太多吧,不知道应该如何看待这问题
- 东明 (2017-04-01 11:03): 优衣库,有长长的坡,但雪不太厚
- xlli777 → 东明 (2017-04-01 17:31): 我身上大部分都是优衣库的衣服,而且我也打算长期把优衣库作为主要的衣服来源。但是,我思考了很长时间,还是觉得大众服装行业不是太好。 六七年前的时候我想过买ANF的股票,因为心想这个牌子都100多年了,还那么火,国内大学生也是趋之若鹜,官方又还没开店,街上好多仿冒品,那等中国市场打开了,新一代人成长起来了,岂不很厉害?当时的市盈率和财务指标也都不难看。后来犹豫一阵之后,忘了为什么放弃了,现在回想起来很庆幸。 同一时期我买过00592堡狮龙的股票,那时刚看本杰明格雷厄姆的书,按图索骥看财报觉得值得买,同时也认为这个牌子的衣服很有市场支撑力,毕竟我是从小穿到大的。拿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其实心里根本没底,我问自己10年后堡狮龙销量会多少?答案是完全不知道,可能有个机缘巧合成为大热品牌,也有可能被消费者遗忘了。关键是我不懂,所以卖掉了。现在回头看也是明智的,因为我再也没买过堡狮龙的衣服,搬回内地住以后,也再也没见过堡狮龙的店。 也许优衣库是不同的,毕竟它有强大的各种体系和优势,也许10年后优衣库把高中低端服装都给垄断包圆了(那得多神奇……)。但是,毕竟是穿在身上的东西,“衣不如新、人不如旧”,关键就是,我们不知道。 有段时间研究香港托寄凭证(HDR),所以胡乱研究过一下优衣库的HDR(6288.HK),看了个研报是拿海澜之家和它做对标的,我一看就蒙圈了。但转念一想,他们的本质差别真的那么大吗?大在什么地方呢?如果回答不清,恐怕还是谨慎处理为好。
- huaxuesuoxiao (2017-03-30 00:09): 这个话太经典了,?。
- hyi130 (2017-03-27 14:14): 长长的坡,是不是指公司活得长久?厚厚的雪是不是指公司的利润?
- snoopy10126 → hyi130 (2017-03-29 09:52): 我感觉长长的坡是指这个生意可以持续的很长久,比如可口可乐,而有的业务比较难看清楚能发展多久。厚厚的雪指的应该是利润率高,苹果手机的利润率有40%吧。
- 香飘两岸 (2017-03-28 21:19): 特斯拉的坡算长吧,是雪不够厚么?这两天有两个新闻:一是马斯克成立新公司Neuralink将大脑与计算机连接起来,这钢铁侠总是不专注不安分啊,前两年想着他哪天对特斯拉一心一意看来是不可能;二是腾讯收购特斯拉5%股份成第五大股东。您之前买了特斯拉车子,但当时自动驾驶模块还没出来,如果从自动驾驶三大要素(硬件、软件、数据)来看,特斯拉积累的遥遥领先的现实驾驶数据能否成为它的护城河,从而弥补之前的那些不足?
- liangzichen66 (2017-03-27 14:40): 星巴克您觉得怎么样?
- 不繁 (2017-03-23 08:24): 那些追求“性价比”的公司恐怕是既没有长长的坡也更没有厚厚的雪的。 段大哥,追求“性价比”的公司为什么会没有好的结果呢?我以前买过“性价比高”的手机,发现手机质量不够好,经常出一些小毛病。
- “懂” → 不繁 (2017-03-23 12:17): 你不觉得追求“性价比”的公司是跑偏了吗?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是啥?
- 不繁 → “懂” (2017-03-24 19:54): 说说我的理解,消费者是在乎性价比的,苹果手机能在高端市场取得第一说明苹果手机的性价比是最高的。但性价比高是结果不是原因,以性价比为目标很容易掉进手机配置高价格低但是用户体验差的的陷阱里,由于卖的价格低企业赚不到钱,长期来讲很难有长长的坡。
- “懂” → 不繁 (2017-03-24 22:13): 好的产品合理的价格等于性价比高?
- 段永平 → 不繁 (2017-03-25 10:29): 说追求“性价比”的公司大多是在为自己的低价找借口。长寿公司大概是不太强调“性价比”这个概念的,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好货不便宜啊。
- arthor → “懂” (2017-03-25 21:33): 记得段总说过有些追求“性价比”企业会慢慢的过上苦日子,现在看来当年风口上的企业还真是这样,想当初可真是一手的好牌,可惜了。
- “懂” → arthor (2017-03-25 22:38): 追求“性价比”的公司是认为消费者买东西主要是为了贪图价格上的便宜。 “好货不便宜”这里的“便宜”指的应该是价格,“好货真便宜”这里的“便宜”指的应该是价值。 一个好的产品能给人们带来好的体验,这样的产品即使价格上卖的比一般的产品贵些,但其实这样的产品才是真正的便宜,因为安全、健康、幸福、快乐、时间是无价的。
- 董强 → 不繁 (2017-03-27 05:50): 追求性价比的东西曾经让我吃过很多亏,不论是产品还是股票,我觉得原因就是“贪便宜”的心理,给我的教训是一定要买体面的东西,我记得段师兄以前好像也说过苹果手机看起来贵,其实是比较便宜的。
- sharon (2017-03-25 12:00): OPPO、VIVO与华为三星不可同日而语,虽然表面看起来目前的体量相当。一直不喜欢华为的文化,三星也是。
- xlli777 (2017-03-20 14:36): 由于近几年重仓腾讯,对于腾讯的“坡”非常关注。拿着腾讯心里是80%踏实,但也有20%提心吊胆的成分: 1,去年底参加过一个腾讯的“智库峰会”,通过这个活动还是能感觉到一个大机构、大公司里务虚空洞的元素。几万人的公司,文化如何保持高效务实,我的阅历还无法给出答案; 2,微信“小程序”的推出,收获的口碑似乎很不好(不过让我欣慰的是我自己手机这个版本里仍然没有看到“小程序”的存在,腾讯对于引导已有用户的体验还是很谨慎的),在这个逆水行舟的行业里,微信“船票”会不会也很脆弱?我并不知道; 3,最近朋友们都说玩《阴阳师》的人都改玩《王者荣耀》了,我高兴之余也是很担心,游戏行业利润固然好,但能否持续做“爆款”似乎并不完全以团队能力为基准,运气也挺重要。我有时会想,做游戏和拍电影有点像,美国几家大型电影公司,拍了那么多好电影,但除了迪士尼,似乎没有特别有持续盈利能力的,不知道为什么。
- steper → xlli777 (2017-03-20 20:08): 拍电影是个很糟糕的商业模式,观众一般是冲着明星或导演而不是电影公司去电影院的,他们首先要分走一大块蛋糕,而风险由电影公司承担,长期来看电影公司承担的风险收益不成比例,迪斯尼好理解,巴菲特说过:米老鼠和唐老鸭没有经纪人,总的来看做游戏的商业模式比电影制作要好
- l.s.king → xlli777 (2017-03-21 09:33): 做游戏就是做产品,App store里排名前十的游戏,基本被腾讯与网易长期占据,说明他们的体系对于保障出好产品的机率是很大的,并不是靠运气,何况他们拥有庞大的用户,只要不是长期出昏招,偶尔几个烂游戏是影响不了的,换个角度讲,他们纠错纠偏的能力要远远强过其它竞争者,这应该就是持续盈利能力
- xlli777 → l.s.king (2017-03-24 11:28): 有道理的。我对游戏不在行,上学时候只玩过一些足球篮球赛车的单机游戏,只是最近才开始学着玩《王者荣耀》。前天腾讯出年度业绩,网游收入只占全部收入的47%了,我感觉也放心了很多。另外,懂游戏的朋友告诉我,腾讯比网易更加着力于精品路线。我自己去看研究,从推出游戏的数量也有这种感觉。最近有个热门图片段子:丁磊拿出《阴阳师》、《大话西游》、《梦幻西游》等爆款游戏拈花微笑,而马化腾每招都出《王者荣耀》和“呵呵”。 其实我最早想要买腾讯的原因是一个江湖普遍流传的理论(现在我认为是夸张了):抄袭大王。都说腾讯见什么火就抄什么,然后做得还比被抄的好,把原创的都挤死了。这种模式多美好啊,永远利于不败之地。别人试错我收割,很健康。 网上有个说法,说抄作业不可能抄进清华北大,但是我自己的经验告诉我,如果用心抄作业,是比“原版”分数更高的(当然,我们上学的时候会告诉“原版”怎么改)
- l.s.king → xlli777 (2017-03-24 17:39): 不知道你发现一个问题没,本来游戏的生命周期很短,但网易的游戏生命周期特别长,象“大话西游”、“梦幻西游”都十几年了,还长青不衰——这是很厉害的,做产品的人谁不想有“可口可乐”这样的百年产品?这一点估计才是网易与腾讯最大的区别。当然腾讯也是很不错的。
- 衡山行侠 (2017-03-18 09:43): 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这种也算,坡很长(城市化就是陌生人化,就会出现各种安全问题,而且产品会和手机一样不断升级,需求永远存在,而且强劲)、雪很厚(随着视频监控行业越来越注重软件,粘性越来越大,外在进入者越来越难),也就是说,这两大巨头会在一家需求强劲而持续的市场中拥有越来越大的垄断力。作为一个在一家号称最国际化央企工作过超十年的人,我对海康威视的长跑能力有点担心……
- 段永平 → 衡山行侠 (2017-03-18 11:32): 这里长长的坡其实不光指的是行业,而是包括企业本身能否长跑的,所以企业文化很重要。
- zcch06 → 段永平 (2017-03-18 18:10): 其实企业文化才是更核心的价值所在。这个长长的坡和厚厚的雪都是外在的因素。10年之前,并没有智能手机。苹果开发出智能手机,才创造出这个超级长坡。
- 衡山行侠 → 段永平 (2017-03-21 17:40): 受教
- e_fisher → 段永平 (2017-03-23 22:38): 好的企业文化,再配合上能干的管理层,这样的企业往往会自己去创造出长长的雪道。A股里面有不少小而美的企业,已经成长为行业的世界老大,似乎雪道到头了,但他们总能自己开拓进入新的领域,继续复制下一次成功。
- 刘加忠 → 段永平 (2017-03-24 11:02): 有感:“长长的坡+厚厚的雪-----------滚雪球”,感觉这是如何选择优秀企业(把事情做对)的定律,长长的坡指的是产品行业前景、厚厚的雪是产品行业的利润率,不同的产品行业坡和雪都不尽相同,滚雪球是企业全体员工去滚,关键是有些企业不注重雪球质量(消费者体验)滚了一段时间就松散掉了;有些企业想快滚多滚(利润导向和多元化)几个雪球,最后一个也没滚好,都碰到了碎石破掉了;有些企业专心滚一个雪球(坚守本业),精心判断前门方向、路况,保证雪球的质量(消费者体验),团结一致,才能把雪球滚的更健康更长远,同样的坡,同样的雪,就看谁的企业文化优秀了。
- 绿色茶农 (2017-03-23 17:04): 星巴克?澳门金沙能不能也算是有长长的坡和厚厚的雪呢?金沙在澳门几乎已经成了游客必到之处,巴黎人威尼斯人金沙城以及12000多间五星级客房形成了度假购物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体吸引游客不断前往也让游客流连忘返,娱乐场以中场为主面向大众,综合体验比起同行要好很多。
- 刘浩 (2017-03-23 14:36): 作为一个干了十年的快消品业务员,斗胆说几个:伊利股份潘刚 洋河股份张雨柏 美的集团方洪波 这几个公司从行业 公司产品策略 管理层几个方面我都看好,从行业看坡很长,从产品表现、从管理能力看 雪较厚(当然无法和茅台比)
- 香飘两岸 (2017-03-22 10:54): 宋城演义。坡很长:消费升级,体验经济,简单的观光游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需要的深度有品质的体验消费,就像看电影我现在肯定首选IMAX,观察酒店业的市场也从如家汉庭升级到维纳斯甚至更高,休闲旅游市场长期来看中国也要出自己的迪士尼。雪也挺厚的:千古情系列一直长盛不衰,1997年推出的《宋城千古情》长演不衰,演出场次创造世界演艺史传奇,还有三亚千古情、九寨千古情、丽江千古情(打败张艺谋印象丽江)……,开拓上海都市演艺、海外市场,千古情演艺项目平均毛利率超过70%。去年买了个线上公司六间房,虽然是热门的主播,但有点看不大懂。不过整体来看,是个不错的公司,看过董事长黄巧灵的访谈感觉是个认真专注的人。初步跟踪,研究不是很深入,请帮我提提意见。
- newricher → 香飘两岸 (2017-03-23 11:10): 前段时间我参加与宋城总裁张娴交流提问关于六间房时,她回答的原话是:宋城六间房定位于以“娱乐直播、移动游戏、内容与IP”为核心业务的数字娱乐平台。 我个人觉得这个大方向 不算太离谱。 我也是不久前才关注到这个公司,到目前为止公司本身定性的印象 属于 很少见的不错。但还有些关于行业理解、以及估值等方面的困难或不塌实的地方。最主要,我还没有来得及亲身体验过其产品,很多方面还不够深入了解,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其他信息交流。
- snowball (2017-03-23 10:10): 我感觉福耀玻璃也算长长的坡、挺厚的雪吧?感觉曹总人品好,诚信;公司也很聚焦,专注于汽车玻璃;国际化也不错,到美国建厂,这在中国制造业公司中还是很少见的。福耀玻璃的品质好像还不错。
- 云淡风清 (2017-03-22 22:08): 觉得自己能力有限,这几年,大致看懂的只有茅台和苹果,它们算是可以在上面滚雪球的了。对万科一直也有关注,但近来万科好像在打雪仗。
- 金牛贺岁 (2017-03-22 13:25): illumina 算吗?基于对健康的长期需求,长长的坡;目前技术领先,测序仪及试剂市场份额70%以上,厚厚的雪。 只是无法判断10、20年后是否有颠覆性技术的出现。
- 刘加忠 (2017-03-22 09:48): 中国平安应该也算长长的坡,雪也可以,公司重视消费者体验,口碑很好,也算保险行业的龙头企业,由于利率很低,人们配置保险的比例增长。但是平安资金再投资还是有问题的,上海家化的失败案例,应该引起公司重视。
- 金匪 (2017-03-17 22:44): IMAX.记得大概三年前段总提过IMAX,最近这几年一直在关注这个公司,一有IMAX版本的电影上映了几乎都去看,体验非常很好,也买了一点它的股票。虽然它现在在三四线城市的IMAX影厅上座率不高,但影厅数量发展很快,截止2016年底,在中国大陆已经有400家了,觉得它的生意模式确实很好,能够建立起来也很不容易。感觉它有长长的坡,厚厚的雪,受益消费升级需求。今年的大片挺多的,明年还有阿凡达。计划开的VR观影中心就在上海虹口,离我上班的地方很近,今年开业的话,很想去体验体验。如果方便,请段总点评一下。
- 段永平 → 金匪 (2017-03-18 01:37): 坡长不长不太知道了,雪似乎也不太厚的样子。
- 金匪 → 段永平 (2017-03-20 17:21): 有时候想,一个人每天的时间是有限的,电影这种娱乐消遣方式已经有100多年了,现在玩法越来越多,在科技加速发展的时代,会不会有一天被取代?
- 洪七公 → 金匪 (2017-03-20 23:03): 其实就是坡长不稳定呗。
- 明天的圆周率 (2017-03-20 11:48): 以前段大哥提过的美国的快餐连锁Chipotle,在15年发生过食客中毒事件,挺严重的。股价也跌的挺厉害,不知道他们的企业文化变了没有,有没有重新起来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