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发表于: 2015-11-17 01:44:24

http://m.huxiu.com/article/131437/1.html

苹果和iPhone盛极而衰?快醒醒,兴盛从来都不是衰败的理由

Stratechery | 2015-11-16 21:56 |

虎嗅注:最近常常听到“苹果盛极而衰”之类的调子。

历史上确实有些盛极而衰的例子,诺基亚大概就能算一个,但从逻辑学角度来看,“盛极而衰”应该不是因果关系,只是先后关系,诺基亚确实先“盛极”而后“衰”,但诺基亚之衰落,断不是因为此前的兴盛,而是因为苹果发明了iPhone,Google开发了Android,而偏偏诺基亚选择了微软。

同理,iPhone之前太成功了,从来都不是iPhone和苹果将会衰落的理由。

国外知名科技博客写手Ben Thompson前段时间在其博客Stratechery上发表文章《别再质疑那家iPhone公司和Mac公司了》(《STOP DOUBTING THE IPHONE, THE MACINTOSH COMPANY》),写得很直接,“如果你觉得iPhone不会像之前那么成功,找点依据,别就靠你模糊的直觉下判断”。

这里编译几段供大家阅读,当然是Ben Thompson的一家之言,欢迎评论交流。

说说事实就足够了,而事实站在iPhone这一边。

事实1:智能手机是大家生活中最重要的产品,比起其他品类来,大家更愿意为“最好”的智能手机付费,在经济收紧的时候,留给智能手机的预算也优先于其他;

事实2:几乎所有的iPhone用户都会升级到新iPhone,而相当一部分Android用户也会转移到iPhone。因此,智能手机市场越是成熟、 饱和(更多人会体会到一部手机有多重要),苹果的表现就越好;

事实3:苹果在高端市场的垄断地位越来越强,已经构成了良性循环,让其继续守住高端市场。从app的角度来看,app在iOS上发布更早、更新也快,于是那些在意app发布和更新时效的人会买iPhone,这又会促进app在iOS上更早发布、更快更新。从元件角度来看,苹果正逐渐成为能买得起最好元件的唯一厂商,而iPhone的庞大销量规模又能确保其在新元件上的优先权,这当然又会进一步巩固苹果在高端市场的地位,也会让苹果与供应商的关系更紧密。从更宽泛的硬件产品角度,庞大的规模意味着iPhone比潜在竞争者成本更低,苹果能在3D Touch等新技术上投入的资金也更多,这又巩固了iPhone在高端市场的地位,反过来又让iPhone销量规模更庞大。

而另一方面,Android竞争者在app方面依旧落后(发布晚、更新慢,质量往往不如iOS版),元件也不如iPhone(至少他们买相同的元件要花更多钱),能用来开发优质产品的钱也更少,这些只会加固“事实1”:很难明白为什么有人会从iOS转到Android,但从Android转到iOS却很容易理解。

事实4:iPhone在中国最大的优势,就是它成了社会地位的象征,随着iPhoen越卖越多,中国和其他市场也更像:拥有iPhone本身就有一些象征意义,而这么多有钱人用iPhone本身就是卖点。哦。中国正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其庞大的中产阶级群体也正在崛起。

在我看来,在反对iPhoen的观点里只有一个合理,即在饱和的市场里,大家换手机的周期更长,因为现在的手机“足够好用”,iPhone在中国的销量将会暴跌。我对此的回应还是“事实1”:智能手机在大家生活中越来越重要,意味着愿意为手机支付高价的人会越来越多,手机上的小改进也比其他非关键产品更有价值,给手机的预算也更优先。当然,苹果的iPhone升级计划也是对“更新周期拉长论”的反驳。

我觉得很多分析师都在分析苹果的短期表现,此前消费者对大屏iPhone的渴望忽然被满足了,接下来的几个季度很难与之媲美。而且,汇率挑战愈发严峻,在美元升值前采取的那些措施早已过时。但大家不应该忽视这一事实,长远看来,iPhone的前景比以前更光明(我甚至还没提到企业市场:iPhone现在更没对手了,围绕iPhone的企业生态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讲真,我也会从很多角度质疑苹果,包括短期(Apple Pay、Apple Music和Apple Watch)和长期(机器学习的崛起,智能手机之后又是什么,汽车?)。但我就是觉得“iPhone持续成功会让苹果盛极而衰”不让人信服。

评论

  • 吴赔 (2015-11-22 10:18): 【请教大道】找到了更好的投资标的,却没闲钱买。如果要换的话,需把已经持有两年的标的给换掉。请教大道:会不会像猴子掰玉米一样,掰一个丢一个。最终一个都没有?
    • 段永平 → 吴赔 (2015-11-22 10:28): 你这个想法应该会的。
    • 万佳 → 吴赔 (2015-11-22 23:29): 这个让我想起,(就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就像找一个人结婚一样,找最好的.那怎么样才判断他/她是最好的呢?条件是:品德,物质,年龄等综合条件考量,但发现往往很难找到十全十美。所以说投资不能够用显微镜。但也有人当初自认为是最好的但是最后也有离婚的,(就是因为时间发生了变化原本来好的企业也发生了质的变化)当然,这个也有人将就过一辈子的;投资也一样,有个别好的企业值得托付终生的。所以说我们(投资)要找的就是值得托付终生的标(企业)。我认为最好和更好是一个结果,都是后来/最后才知道,要是当初就知道的话就没有错过这个词语。
    • → 段永平 (2015-11-23 13:42): 段总的意思应该是:你没真正弄懂这两个标的。如果真懂了,不会问这个问题的。
    • 张信华 → 能 (2015-11-23 21:44): 又或者说投资没有百分百的
    • 段永平 → 能 (2015-11-24 00:22): 当一个人"投资"时老想着市场,早晚会出问题的。
    • 万佳 → 段永平 (2015-11-24 19:26): 请教段老师:投资和投机的区别是什么?有什么不同的?这两个问题我想的不是很明白。
    • 小胡@Duanism → 万佳 (2015-11-25 08:47): 来自老巴: The only reason to put cash into any kind of investment now is that you expect to take cash out--not by selling it to somebody else, that's just a game of who beats who--but by the asset itself ... If you're an investor, you're looking on what the asset is going to do, if you're a speculator, you're commonly focusing on what the price of the object is going to do, and that's not our game. We feel that if we're right about the business, we're going to make a lot of money, and if we're wrong about the business, we don't have any hopes of making money.
    • 段永平 → 小胡@Duanism (2015-11-25 09:38): 这就是我说的那个忘掉市场,只专注在生意本身的意思。
    • 邵元富 → 万佳 (2015-11-25 10:28): “ 聚焦于拟投资资产的未来生产力。 如果你对某资产的未来收入进行了粗略估算,却又感到不安,那就忘了它继续前进吧。没人能估算出每一项投资的可能性。但没必要当个全能者;你只要能理解自己的所作所为就可以了。 · 如果你是聚焦于拟投资资产的未来价格变动,那你就是在投机。这本身没什么错。但我知道我无法成功投机,并对那些宣传自己能持续成功的投机者表示怀疑。有一半人第一次扔铜板时能压对宝;但这些胜利者如果继续玩下去,没人能拥有赢利为正的期望值。事实上, 一项既定资产最近的价格上涨,永远都不会是买入的理由。 · 我只会考虑一项资产能产出什么,而完全不关心它们的每日定价。聚焦于赛场的人才能赢得比赛,胜者不会是那些紧盯记分板的人。 如果你能好好享受周六周日而不看股价,那工作日也试试吧 。”——巴菲特 2014 致股东的信 < xmlnamespace prefix ="o"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 真正的投资者绝对是 “ 目中无人 ” 的,脑子里盯的就是这个企业,他不看周围有没有人买,他最好希望别人都不买。
    • 吴赔 → 能 (2015-11-25 16:20): 两个公司都是我长期关注的公司,都非常了解。一个在两年前被低估(大约2毛钱买到未来值1块钱的资产)的时候就开始一点一点买。现在,另外一家公司被低估得更严重得多(低到可以用5分钱的价格,买到未来值1块钱的资产)。如果用现金的话,我毫不犹豫就会选择后者。但换股的话,我之前的坚持就白搭了,会有这山望着那山高的感觉。
    • 邵元富 → 邵元富 (2015-11-26 21:48): “ 真正的投资者绝对是 “ 目中无人 ” 的,脑子里盯的就是这个企业,他不看周围有没有人买,他最好希望别人都不买。” < xmlnamespace prefix ="o"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成长率对我来说没有任何意义。投资的定义在我来讲就是拥有一家公司的部分或者全部,最简单的概念就是 “ 拥有 ” 。假设某家公司去年每股赚一块,今年赚两块钱,成长率百分之百,有人说明年可能还会再涨。后年呢?后年不知道。你如果是你自己的钱,把这家公司买下来,你会买吗?你说只要后面有人买我的股票,你就会买。这就叫投机。对于投资和投机的区别,我有一个最简单的衡量办法,我没注意到是否巴菲特也这么讲过,就是以现在这样的价格,这家公司如果不是一个上市公司你还买不买?如果你决定还买,这就叫投资;如果非上市公司你就不买了,这就叫投机。”——段永平《 但我就是这样做投资的 》
    • 吴赔 → 吴赔 (2015-11-27 10:24): 更正一下:是未来的价值。
    • 本手不笨 → 吴赔 (2015-11-28 12:14): 去除摩擦成本,股票与现金没有任何区别,和持有多长时间没有任何关系。就像段总说的,想象自己是一个外星人来到地球一样,考虑问题,当然前提是“懂”。
    • 段永平 → 吴赔 (2015-11-28 23:48): 什么好东西?拿出来让大家砸几块板砖?
    • 小沈 → 吴赔 (2015-11-29 01:33): 比较一下二者的机会成本不就有答案了吗?
    • 吴赔 → 段永平 (2015-11-29 10:22): 一个是张裕B。这两年来,以B股计价的张裕,总值多在10亿——20亿美元之间,个人认为是很便宜的!就是重建,这个价也重建不出一个百年老牌的。另一个是希腊船东(DSX),这个行业目前处在极度困难期。但公司还是不错的,危机之前,他就看到了危机,并储备了大量现金,被业内称为最保守的船东。近几年不但在危机中低成本壮大,还保持了较低的负债,和一定量的现金。管理层也是租赁业中一流的!
    • 段永平 → 吴赔 (2015-11-30 06:31): 船运像航空公司,生意模式很不好,时间长了后,什么价都不便宜,不是我喜欢的投资。我倒是喜欢喝点好的红葡萄酒……。
    • 小象有形 → 段永平 (2015-11-30 10:10): 小时候有几个亲戚买客车和货车跑运输,几年下来基本上没一个赚钱的。感觉除了同质化竞争之外还有巨大的折旧因素。
    • → 吴赔 (2015-11-30 23:47): 对你所说的“价格”、“价值”不敢瞎评论。不过真懂了,不会有买入or持有的困惑。专注看得懂的,选最安全标的,权衡机会成本。简单、自然...... 另:看到大家和段总提个股,说一下对张裕认识。以前不懂时,“投资”过张裕一年多,运气好逃过大跌。后来也有所关注,随着对投资认知的加深,感觉企业偏市场导向,过于在乎营销、利润等,文化不太喜欢,可能个人理解有误。段总和大伙若有研究,赐教~~
    • 段永平 → 能 (2015-12-01 01:03): 没看过公司,但酒确实不是我愿意喝的那种,所以我不会有任何兴趣去了解这家公司的。
    • 段永平 → 段永平 (2015-12-02 10:57): 突然想到老巴说过的那句话:如果你在坑里,至少别再往下挖了。产品完全没有差异化的公司,将来早晚都会出问题的。航空公司是非常好的例子,其他类似的50步和100步差别的就不细说了。
    • tgod → 吴赔 (2015-12-02 19:19): 兄台,以前买过张裕,说说我的看法。百年老牌的价值几何?也有百年老牌最后倒闭了,百年老牌似乎不能成为估值的基础。张裕这几年几乎没增长,好像还有下滑,主要原因可能是进口酒的冲击很大。而且张裕的酒主要是中低端的,竞争激烈。那么护城河在哪里?就我自己来说,找不到什么自己信服的理由,所以后来都卖掉了。我这不是拍砖,只是我自己找不到理由,如果你确信你的理由成立,那么我这样的人越多,你就会越有机会买到便宜货。
    • 吴赔 → 段永平 (2015-12-10 09:07): 感谢大道的指教!原本把投资简化成:在看得懂的范围内,在最倒霉的行业里,找一家最优秀的公司。就可以了。现在看来还不够!
    • 段永平 → 吴赔 (2015-12-11 04:42): 看不懂未来的投资不能叫做投资!
    • 吴赔 → 段永平 (2015-12-12 16:08): 是的!投资最难的地方就是看懂未来了。希望今后能找到看得懂、文化好、人品好、产品好、价格好的公司。受教了,谢谢大道!
    • 吴赔 → 段永平 (2017-09-09 00:23): 其实也大致看得出未来的!当一个不会被淘汰的行业,在产能过剩时期,要经历一场异常惨烈的淘汰赛,只有把那些本不该从事该行业的弱者淘汰出局!行业才能恢复正常.以大起大落的航运为例:当一艘日成本为2万美元的大船,在船舶紧缺时代,日租能达到23万美元,会吸引大量投资者投资船舶,造成船舶过剩!当日租金跌到0.2万美金的时候,船舶每日都处于严重亏损状态.弱者无力支撑,就会破产倒闭或贱卖船舶,因为船舶维护成本很高,很多还能使用的船舶也会被拆解!当旧船被拆解到一定数量后,就会逐步平衡或紧缺,进入下一轮牛市(因为造大船需要2年的时间,一旦船舶紧缺,两年内很难填补缺口,就会进入牛市!)无论如何,行业里都会有一部分实力雄厚,早早做好准备的船东不仅活下来,还在熊市里低价买入大量价廉物美的资产,成为下一轮牛市的赢家.重点是找到这种公司.
    • 段永平 → 吴赔 (2017-09-09 01:58): 很烂的生意模式。
    • 段永平 → 吴赔 (2017-09-09 02:05): 花了很长时间,守着一个生意模式很烂的公司,机会成本很高,心情也不好吧?花掉的时间也是机会成本。我也有过两个小时赚20多倍的记录,但不知道如何才能重复(200块到5000块)。
    • steper → 段永平 (2017-09-09 19:25): 个人亲身肉测, 巴菲特和芒格多年来反复说过的“ 以便宜的价格买入烂生意不是个好主意 ”很有道理 ,长远来看,如果完全不管价格,把坏生意全部排除掉,可以减少很多 劳力 烦心的事情,收益率也可能会更好。
    • 吴赔 → 段永平 (2017-09-15 21:15): 时间确实是机会成本。以后要注意!确实觉得时间有点长,但心情也不算坏!因为平均每个季度,公司都按既定计划收购一艘船。几年下来,公司的船队也增长了百分之二百。从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角度看,虽然股价没涨,但公司还是在不断壮大的!
    • 小象有形 → 吴赔 (2017-09-29 10:45): 我在这些方面吃了不少亏,对此一些小感悟:有没有价值主要与净现金流有关。有些行业的公司即便在好的年份赚了些钱但又不得不去做资本支出,如果这个行业又需要面临资产折旧的问题就会更难,最终股东很难捞到好处。
  • yc1234567121 (2016-09-25 19:11):
  • 段永平 (2015-11-18 10:22): 今天去苹果店上了一个小时的课,学了学怎么用iPhone的录像及编辑功能,居然发现其实有些东西自己还不会用,很有收获。建议用iPhone的人一定要抽时间去苹果店上上课,学啥都行啊---课是免费的,网上订好时间就可以。自己学确实不如去那里上几次课。
    • 投资价值 → 段永平 (2015-11-18 11:19): 有同感,去苹果上过一两次课,也计划多去看看。一直很希望苹果能将类似于苹果课的内容做成视频就好了。
    • “懂” → 段永平 (2015-11-18 11:27): 哈哈,能感觉到您“发现新大陆”的心情。 是不是又感慨这句话:“有时我们不知道我们不知道些什么,以为自己知道了,其实还不知道。”
    • 快即慢 → 段永平 (2015-11-18 20:05): 在国内苹果店的数量和销量不成比例。不知道苹果在这一块还要多久才可以完善。
    • 段永平 → “懂” (2015-11-19 01:06): 对我来讲,这不是新大陆,我只是发现居然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学。所以我才建议人们应该多去上点儿这种课。
    • 段永平 → 快即慢 (2015-11-19 01:07): 永远不会完善,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 hyi130 → 快即慢 (2015-11-19 11:48): 我们那个老板啊,拿个苹果手机,不会发短信,不会用微信,就是接电话,打电话。
    • 段永平 → hyi130 (2015-11-19 16:15): 那你还不赶紧换地方?
    • “懂” → 段永平 (2015-11-19 17:43): 对呀,这毕竟是在您自家果园里哈。 我想起您说的在步步高内建议员工们戒烟,我在想这个想法怎样才能很好的落实呢?
    • 段永平 → “懂” (2015-11-19 22:49): 又不是命令,建议如何落实?不过,我们公司的烟民们更容易明白"更健康更长久"的道理,吸烟量和烟民比例会慢慢下来的。
    • 龙行天下 → 段永平 (2015-11-20 15:26): 呵呵
    • 击鼓不传花 → 段永平 (2015-11-20 16:02): 昨天下午有空研究了下ibooks,彻底解决了我在手机上自助阅读的问题。1.不再需要通过电脑才能导入自己想看的图书了;以前要经过电脑才能导入,有点烦;2. Safari打开的长长文可以秒转为PDF存入ibooks; 3. 可以自建文件夹分类,管理书籍。4 卸掉了其它所有**阅读。
    • 万佳 → 段永平 (2015-11-20 21:16): 我就想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吸烟?那烟味又不香不甜的还带有小辣味,难道是和交友应酬环境有关。16岁左右时别人给我一根,吸了两口觉得不香不甜就不吸了平时别人给也不吸(当不上烟民)。倒是白酒喜欢喝两口,多也不行,一喝马上全身红的(偷不了酒喝)。不过茅台和一般的白酒喝着却是有区别,我喝茅台的话身红的慢很多。不知道什么原因的。
    • 守正不出奇 → 段永平 (2015-11-21 15:53): 段哥推荐的那本关于戒烟的书有点意思。说白了:“自由比啥都好,况且烟草还有害健康。”真想戒烟的朋友可以看看,反正对我有用。每次面对诱惑,我现在是这么想的:“穿双不合脚的小鞋很过瘾吗?!”不明白但真有决心戒烟的找书去哈。再次谢谢段哥的分享。
    • 汉钦 → 段永平 (2015-12-05 22:11): 段总 hyi130 的老板可能是个50后还是60后 所以对手机只能接电话打电话 我之前也有碰过开奔驰的老先生 用苹果6的 就是接听 其他啥也不会用可能年代有点隔阂
    • 段永平 → 汉钦 (2015-12-06 00:36): 这种人拒绝学习,容易跟不上。不过,如果他们会点老把戏(老巴语),倒也不影响生存。我在苹果店见到很多老人家在上课的,去一次就可以了。
    • hyi130 → 汉钦 (2015-12-06 22:17): 是50后啊!
    • 汉钦 → 段永平 (2015-12-07 21:42): 段总说的是 下次有见到他跟他说说 呵呵 段总我经常关注史玉柱 有时候他的几句话就可以道出股票投资的真谛 投资股票5年了 回报率五年大概一倍左右 没有精确计算过 不过挺开心的 好吃好睡 学习段总保持平常心 做对的事情 感谢
  • history023 (2015-11-24 10:42): 段总很早都看到了。
  • 茶水铺 (2015-11-20 21:26): 以苹果的实力,在很长的时间内小日子都会很不错,护城河已经形成了。
  • arthor (2015-11-19 12:14): oppo 生产基地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TkxMzU1NA==&mid=402465885&idx=1&sn=4e4e1e87362b153c9668caf08838f1f7&scene=2&srcid=1119DigOSMmVoR68U33Y48MY&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wechat_redirect
  • 曾鸿辉 (2015-11-18 09:08): 我谈谈未来的手机,换上太阳能屏幕就不用再带充电宝了。
  • 万佳 (2015-11-17 06:07): 遗失16年的乔布斯访 眼神笃定,神情坦然,乔布斯在命运低潮的时候,并没有像一个怨妇。即使在和病魔抗争之时,他也顽强自信。本篇文章是在他逝世后意外发现的生前纪录片的文字简单整理。其中对于生命的价值、商业的本位、产品的灵魂、顶级人才的激励等多角度的讲述更是娓娓道来。很多思考,放在当下,依旧不会过时。 1995年接受采访时,乔布斯正在经营自己创办的NeXT公司,这也是他的低潮期。18个月后,苹果收购了NeXT,半年后,乔布斯重新掌管苹果。 当年的节目只用了一小段采访,之后母带在从伦敦运往美国的途中遗失。多年来人们一直以为再也看不到完整的内容。直到乔布斯逝世后,导演终于在车库发现了一份拷贝。 会制造噪音的团队,才会磨出美丽的石头 每次(新产品计划)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都有很多很棒的想法,团队对他们的想法深信不疑。这一刻,我总会想起我小时候的一幕。 街上有个独居的男人,他已经八十岁了,我接近他,想让他雇我帮他除草。有一天他说,到我的车库来,我有东西给你看。他拉出老旧的磨石机,架子上只有一个马达、咖啡罐和连接两者的皮带。接着我们到后院捡了一些石头,一些很普通、很不起眼的石头。我们把石头丢进罐里,倒点溶剂,加点粗砂粉。之后他盖上盖子,开动电机对我说,“明天再来看看”。第二天回到车库,我们打开罐子,看到了打磨得异常圆润魅力的石头! 本来只是寻常不过的石头,却经由互相摩擦,互相砥砺,发出些许噪音,变成美丽光滑的石头。 在我心里,这个比喻最能代表一个竭尽全力工作的团队。集合一群才华洋溢的伙伴,通过辩论、对抗、争吵、合作、互相打磨,磨砺彼此的想法,最终才能创造出美丽的“石头”。 公司的真正价值在于员工 我十二岁时致电惠普的比尔·休利特(BillHewlett,惠普创办人)。当时电话簿上没有隐藏号码,所以我打开电话簿可以直接查他的名字。他接电话时我说:“嗨,我叫史帝夫·乔布斯,你不认识我,我今年12岁,我在制作频率计数器,需要一些零件。”他就这样跟我谈了20分钟。我永远都记得他不但给了我零件,还邀请我夏天去惠普打工。 当时我才12岁,这件事对我产生了不可思议的影响。惠普是我见过的第一家公司,他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公司,如何善待员工。 当时人们还不晓得胆固醇。他们每天早上十点会推出满满一车的甜甜圈和咖啡,于
    • 万佳 → 万佳 (2015-11-18 07:12): 文章题目是《遗失16年的乔布斯访谈》原本打算全文发上分享但内容有点长只显示一小部分。搜索便有。
  • 三十而立 (2015-11-17 12:02): 朋友中有极少数人从iphone换安卓机都是因为有两张卡。
  • oppohjw (2015-11-17 10:58):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有波折和曲线。从苹果的发展看,是正确的方向并是领跑者,苹果也可能有一天会做其他产品,但还是“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