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发表于: 2015-08-30 09:43:00
http://world.people.com.cn/n/2015/0828/c1002-27529640.html
以色列总理出镜《谢谢上海》:那段历史不会忘
2015年08月28日20: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亲自在宣传片中表达感谢之情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贾玥)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一则由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馆创作的公益宣传片近日在网络上热传。
这则约1分钟长的宣传片共有数百名外籍人士出镜,他们举着写有汉语、英语或希伯来语“谢谢”的标牌,微笑着向中国人民致以谢意。
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是在上海长大的前犹太难民,包括海法市市长尤纳·亚哈维(Yona Yahav)、诺贝尔奖获得者罗伯特J.奥曼教授(Prof. Robert J. Yisrael Aumann)、魔术师Hezi Din等人。
“我们永远感谢你们,永远不会忘记这段历史。谢谢!”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出现在宣传片的最后,亲自表达了他的感谢之情。
二战期间,有超过20000名犹太人从被纳粹占领的欧洲逃至上海。当时,上海是世界上仅有的几座愿意接纳犹太难民的城市之一。来到上海的犹太人在虹口区找到了一个安全的避风港。
犹太难民和中国友邻友好共处。他们一起度过了最艰难的战争时期,也一起分享了欢乐的时光。犹太难民在上海开设了社区学校,建立犹太教堂、剧院和咖啡馆,创办了一份报纸,建立了各种运动队。
为纪念战争结束70周年,以色列驻上海领事馆拍摄了这部名为《谢谢上海》的公益宣传片,象征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本月26日,短片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发布,目前在上海公共场所及互联网上播放。
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柏安伦先生介绍,宣传片的拍摄制作过程总共花了4个月,走访了以色列的海法市、特拉维夫、死海等地,“拍成4个小时的电影都没有问题。但是,宣传片还是以1分钟的时限较为合适,因此我们割舍了很多珍贵的拍摄素材。”
他还表示,不论是谁,有着什么样的身份,在请求他们是否可以入镜拍摄时,都说非常愿意。一些犹太难民中的幸存者至今还活着,他们知道自己参与拍摄,非常激动。
“影片记录了众多以色列人,想要感谢上海,感谢中国人民的友谊,感谢他们在黑暗时期伸出的援手。”在以色列驻上海领事馆的官网上,可以看到这部宣传片以及对于那段历史的回顾。
现在,这条视频还在以色列驻华使馆官方微博上置顶,已有超过1.2万个转载,点赞数已达6000个。
柏安伦先生表示,希望该片能在越来越多的公开场合播放,甚至是其他城市、国家,他说,“不仅是为了让更多的以色列人知道历史上这段动人的友谊故事,这是一种国际的友谊合作关系,还要让世界各地更多的人知道这段历史。”
评论
- xlli777 (2015-09-08 12:02): 学长您好,想请教您一个问题,背景如下 我在香港买了一个追踪沪指A50的ETF(不算投资,就算理财吧,虽然看了一下主要权重银行股的市净市盈率感觉值得拥有),这个ETF的价格对比资产净值有17%的折价,费率比较高,每年1.39%。 另一个A50的ETF费率1.15%、相对资产净值折价6%。 对比起来,我感觉费率高、折价狠的那个是划算的。巴菲特对“散户”的建议是把钱投到一个管理费低的指数基金里,您觉得这个选择题里我有没有做错?
- 段永平 → xlli777 (2015-09-08 14:52): 第一,你用30年后的结果算一下?第二,有折价未必就是便宜。
- 段永平 → xlli777 (2015-09-08 15:04): 老巴的建议是有非常重要的潜台词的:首先他说的应该是他知道的指数-我猜他指的是美股的某些指数,更重要的是,他推荐指数的原因是因为指数的费率非常低。你说的这些指数的费率都超过1%了,那应该是非常高的费率了吧?你也许该看看S&P500的指数基金的收费。
- xlli777 → 段永平 (2015-09-10 01:58): 您说的没错,他指的是标普500指数基金,而且有特指“ My advice ... could not be more simple: Put 10% of the cash in short-term government bonds and 90% in a very low-cost S&P 500 index fund. (I suggest Vanguard’s. ) ” Vanguard的标普500指数基金etf服务费是0.05%,确实好低。比起来,我买的那个几乎有点儿坑人 我买的时候主要觉得这个折价率有点夸张,以前从来没接触过基金,但觉得价格总是要围绕价值上下波动才对,(同样水平的服务费,有些etf还有溢价的),17%的折扣,可以弥补12年的管理费了。您说到用30年的结果计算,我确实感到惭愧,没想到那么远。 这个ETF买了没到一个礼拜,折价率已经缩回到10%了,而原先折价率低的那个ETF已经出现2%的溢价,感觉也是挺荒诞的,市场情绪就像是个模拟电路里的放大器。
- 段永平 → xlli777 (2015-09-10 07:13): 不打算拿10年的股票为什么会打算拿10天呢?如果你打算拿30年的话,你就会觉得1%以上的年费率有点疯狂了。 谢谢你把老巴的东西找出来哈,我没注意过,只是从逻辑上猜的。
- 畅歌 → xlli777 (2015-09-10 10:21): 我在A股发现一个追踪H股的ETF,银行股H股 市净市盈率比A股的折价简直匪夷所思,买A50明显不如H股ETF啊
- xlli777 → 段永平 (2015-09-14 02:23): 感谢学长的提醒,对于A50这个问题我觉得更审慎了。 前几天有朋友问起我巴菲特的公司股价多少钱,我好久没看过,所以脱口而出告诉他是10万美元左右,但是一查发现接近20万,不禁有深深的感慨。 以30年的长度看,学长您觉得行业类别对于选择好公司是否重要?
- 小象有形 → xlli777 (2015-09-15 16:47): 应该很重要吧。段总之前一直用航空和光伏举例子说明的。没差异化、赚辛苦钱行业里的公司说没就没啊。英利前些年光伏组件出货量全国第一全球第一,这两年快出破产了 。经段总点拨,现在没差异化的公司不选,赚钱会一直很辛苦的公司不投
- 段永平 → xlli777 (2015-09-16 07:45): 有些行业里很难出好的投资标的,比如航空业。简而言之,产品差异化很小的行业难找到好的投资目标。
- xlli777 → 段永平 (2015-09-17 09:43): 提醒了我,排除法确实从反面证明行业对找到好公司的概率是有影响的。记得芒格还说过麦片行业大家都混得很好。 由于自身工作原因,我最近在关注环保行业中危险废物处理这个细分支。美国这个行业现在主要有三个上市公司(Clean Harbors, US Ecology, Waste Management),过去15年的回报率分别高达4200%、2400%、300%,同期标普500只涨了40%。 这个行业的服务、产品其实也挺难有差异化的,但有一定的牌照和技术壁垒,先发优势也比较重要。中国的这个行业这几年刚刚起步,毛利净利率都很高,我自己分析认为有可能重复美国的历史,可能整个行业都可以大幅领跑市场。行业内各个公司还未形成令人印象深刻的企业文化或特色,如果针对一个行业下注,您觉得是否违背投资的原则?
- 竹天 (2015-10-08 13:53): 10.1期间看了档财经新闻的对话节目,是对话GE公司CEO杰夫 ?伊梅尔特,感觉GE是伟大公司,CEO也很 ,股票价格也是好价格,可惜的是不能投美股,也只能看看
- 正确方向+坚持 (2015-10-03 18:33): 最近大家担心人民币像其他新兴市场一样大幅贬值,好些同事兑换美元(不是小孩出国、消费用,纯粹为了投资避险);有的去波士顿买房;但也有些人说,用换美元的人民币等待着去购买足够买便宜的优秀股票应该能对冲人民币的贬值。不知怎样做才正确?想请教段总:1)按您估计,到2016年底人民币会否较大幅度贬值?2)在人民币较大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现金在国内的购买力会大幅打折吗?除了持有美元资产,持有什么资产更好?买足够便宜的优秀股票是否可行(如果有的话)?谢谢!
- 段永平 → 正确方向+坚持 (2015-10-04 08:52): 对这么短期的事情我不太会预测。
- 李历 → 段永平 (2015-10-06 07:25): 在段大哥这里学习了这么多年的投资,当遇到投资选择困难,越来越喜欢用“未来现金流折现”和“不想持有10年,为什么要持有10分钟呢”来看问题,它们能让我快速回到原点,以企业经营者或拥有者的角度去尽量看足够长的未来,能看得到看得懂才是自己的能力圈,从而帮助自己做出明确的判断和决定。
- 段永平 → 李历 (2015-10-07 11:12): 你可以毕业了哈。
- 李历 → 段永平 (2015-10-08 07:44): 谢谢段大哥的鼓励和肯定,让我离成为那几十只猴子之一的距离又近了一点点。:))
- “懂” → 李历 (2015-10-08 11:46): 你说的这段话让我想起了陈明永对本分的理解:“在人的一生中,或者企业经营的过程中,会不断遇到诱惑、挫折,会不断受到挤压。我们会不由自主、随机地做出反应,这种反应往往背弃了我们最开始的路。这时,我们要回到最早的原点,想一想我们本来要做什么,我们最开始做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把这一点牢牢抓住,再考虑外界带给我们的诱惑,这种心态就是本分。” 也许当你能只管自己是否本分不管别人的看法时,你就更上一层楼了。
- 小沈 (2015-09-11 05:33):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 、证监会联合发布的通知,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上至1年(含1年)的,实际税负为10%;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内(含1个月)的,实际税负为20%。与调整前政策相比,新政亮点在于持股满一年由征5%股息红利税改为免征,这体现了管理层鼓励投资者长线持股的意图。该政策从2015年9月8日起实施。
- 小沈 → 小沈 (2015-09-12 07:12): 上述文字我粘贴过来的时候审阅不严,更正一下:“新政亮点在于持股满一年由征5%股息红利税改为免征”中的“满一年”应该为“超过一年”,因为若是刚好满一年是不免税的,而是属于“1个月以上至1年(含1年)”的情况,征10%红利税。表述这类东西逻辑上还是要严谨。 其实上面那段话用我们老百姓的话可简要为:从2015年9月8日起实施新的股市红利税政策,持股不超过一个月的,征20%红利税;持股超一个月但不超一年的,征10%,持股天数超过一年的免征。
- 一颗小草 → 小沈 (2015-10-01 16:55): 看到这个消息乐了一下,后来才发现是针对上市公司的!
- 小沈 → 一颗小草 (2015-10-02 16:31): 是对个人股东从上市公司取得红利而征税的税收政策呀,(至于法人股东是否一模一样,我没去一一考究)。我觉得这个政策还是不错的,如果能配合培育更多好公司的政策,就不愁没人投资A股了(尽管做价值投资的仍然只占一部分)
- 小象有形 (2015-09-04 15:34): 最近李剑写了一篇题为“追求卓越和简单的投资”,论述投资期货的好处。感觉很意外啊
- 心如止水 → 小象有形 (2015-09-04 19:28): 记得年初就写了吧,没看懂!李也是凡人,他年轻时有过重大投资失误,他再次犯错很正常!
- 段永平 → 小象有形 (2015-09-05 02:36): 呵呵。
- 沙其勇 → 段永平 (2015-09-05 07:42): 应该不是李剑老师写的吧,李剑老师不是这个文风啊
- 小象有形 → 心如止水 (2015-09-05 15:23): 诚如段总说的,很多东西一定是骨子里有才能坚持。人是难以改变的。
- 喔喔叉叉叉 → 小象有形 (2015-09-05 20:02):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样才能有到骨子里。
- 偷笑 → 段永平 (2015-09-06 08:35): 哈,这十年走入歧途,渐行渐远的不止李同学一位。心情上挺惋惜,道路倒是越来越不拥挤。
- 小象有形 → 喔喔叉叉叉 (2015-09-06 11:11): 这么高深的问题我当然不知道啦 。很多事情是不是要靠命啊。巴菲特好像在真正投资股票之前就已经做过十多次生意?!或许这些生意的经历奠定了买股就是买生意的思路并深入骨髓?所以股票这碗饭不是谁想吃 想吃就能吃,反正偶觉得投股不易
- 能 → 段永平 (2015-09-06 13:09): 不知说啥好,曾受惠于李剑先生的教导,好几年没关注他了。~~投资本质或者说信仰的问题吧。感慨“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 “懂” → 喔喔叉叉叉 (2015-09-06 19:27): 一般情况下,当风寒进入一个人的“骨子里”以后,这个人对“天冷注意保暖”这句话的理解,能做到骨子里明白的概率大些。但是在价值观的问题上,人是很难改变的。
- 万佳 → 能 (2015-09-06 21:57):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这句话的意思是带有选择性,多种可能。比获去北京坐火车可以到,飞机也可以到达,汽车同样能通行就连骑行都是可以的;就看选择那条。就像投资一样:短、中、长线等等各种方式的都有。选择什么?怎样做?过程结果自然会有差异。
- 喔喔叉叉叉 → “懂” (2015-09-07 12:12): 同意。
- 香飘两岸 → 小象有形 (2015-09-07 12:57): 看了一下博客2015-05-04 21:02:50发布的。5月份追求杠杆投资期货。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那样去做了,不知道他在这三个月来的感受怎么样,是否还是认为期货好。
- 能 → 万佳 (2015-09-07 14:27): 我怎么觉得就只有一条且是最好的路了。投资的本质或者说信仰: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其未来自由现金流折现。其他路没了~
- 小胡@Duanism → 能 (2015-09-08 02:57): 好像Munger讲过 "all intelligent investing is value investing - acquiring more than you're paying for"。 投机应该属于别的路了。 另外,我发觉投资一家公司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能看到伙伴们如何经营企业,如何做出选择/决策,然后努力理解他们背后的逻辑。 这个对日常工作也有一些帮助。
- 万佳 → 能 (2015-09-08 08:44): 个人/理财,择道投资。所以说:选择有些时候比努力更重要。
- 段永平 → 能 (2015-09-08 14:57): 我说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我认为其他的路没人可以证明肯定能到,反过来看其实就只有这条路了。
- 能 → 段永平 (2015-09-08 15:20): 我明白段总那句话的本意。未必一词还细心加了个双引号吧~
- shenhonggang123 → 段永平 (2015-09-08 21:37): 我记得原来的话是“条条大路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后来您在大路后加上了“都可能”三个字,在未必两个字上加上了引号。我现在慢慢理解您的意思了。可能不一定就是能,未必也不一定就是未必。这样理解对吗?
- 万佳 → 万佳 (2015-09-09 05:05): 为什么选择这条路/产品/?你的优点/亮点是什么。你是别人所需求的吗。你能为别人创造价值吗。我们所选择跟段老师/巴老的方法去投资就是因为他们有着过往尝试的成功的经历,通过这方法尝试之后发现这种方法能为我们创造价值,所以就选择了。同样做产品也一样,同质化程度那么高。别人为什么选择买/用你的产品服务?比如说手机:先从外观开始(是个美女/帅哥吗,一眼就能知道了。身材的高矮胖瘦,尺寸大小看就知道了。身边的亲朋好友对你的评价如何,用过之后/从众的口碑)。
- 段永平 → shenhonggang123 (2015-09-09 09:37): 都可能的意思其实是大部分都不可能。
- 段永平 → 万佳 (2015-09-10 07:16): 如果你觉得这是老巴/老段的路的话,你早晚还是会有麻烦的。必须要找到“同道中人”的感觉!
- 万佳 → 段永平 (2015-09-10 17:45): 我的意思就是跟着你们。但,跟总得有个理由,我们不懂,你们有成功的经历是理由不足之处我也知道。另一个就是我发觉身边的一些人经常是以外表阅人,虽说人不可貌相。商品有许多也是这样,很多人就喜欢外观靓的。
- shenhonggang123 → 段永平 (2015-09-10 21:47): 谢谢阿段,我也是这么理解的。
- 畅歌 → 小象有形 (2015-09-17 10:49): 刚刚看到李剑博客的澄清声明,终于解开了我心头的一个疑问,那些奇怪的言论真的是被盗号发出来的
- 心如止水 → 畅歌 (2015-09-17 12:03): 《反弹不改市场寻底的格局》还是他写的吗?怎么象股评家写的?
- 伍兴 (2015-09-16 00:53): 再过2天就是步步高厂庆20年了,恭喜段总!记得上次还是2010年9月18号说成立15周年,很快5年过去了,衷心祝愿公司成为世界的典范!
- 李历 (2015-09-10 08:51): 看了苹果发布会,ipad pro,买买买!除苹果外,其他的笔记本日子会更难过了。
- 段永平 → 李历 (2015-09-10 14:01): 只有iPad mini 4不买,手表看看有啥表带可以买的,其他几个好像没有不买或升级的理由哈--iPad Pro(包括笔和键盘), iPhone 6s plus, Apple TV .
- 张信华 → 段永平 (2015-09-10 15:07): 仔细看了3D Touch之后真的叹为观止,Peek and Pop让人不用点开APP就能完成80%的操作,苹果真的可谓煞费苦心,而效果则让我叹为观止,折服!
- 段永平 → 张信华 (2015-09-10 23:39): 哈,你确实看了!
- 李历 → 段永平 (2015-09-12 14:39): 段大哥:我下午仔细又看了看,对苹果有一点新的理解,不知道对不对:新的iPad pro + 键盘 + 触控笔 + 微软完全授权的 office ,结合之前和IBM 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还有之前已经很牛的MacBook 。企业级市场的护城河越来越宽了。预计未来两年我们会看到因此带来的销售收入的增长,企业级的市场应该是很大。
- 段永平 → 李历 (2015-09-13 12:20): 已经订好6s啦,非常向往那个动态的照片哈。 我只是作为普通的用户去看iPad Pro,觉得那个东西非常好,苹果笔看上去也非常好玩。
- 茶水铺 (2015-09-08 19:44): 感恩,满满的正能量!希望世界和平!
- 方胜 (2015-09-08 16:18): 据报道:“有140年历史的日本东芝公司, 从 2008年至2014年跨度长达7年的财务舞弊案 , 财报“注水”金额高达1562亿日元(约合12.7亿美元) , 至少涉及4大业务部门、3任社长参与其中 ”。 看来东芝的企业文化出问题了,也就是从根上开始就有问题了,要解决会很难。 正如段总曾经说过的:“ 从5年10年的角度看,CEO至关重要。从10-50年的角度看董事会很重要,因为董事会能找出好的CEO。从更长的角度看企业文化更重要,因为一个好的企业文化可以维持有一个好的董事会 ”。
- 金牛贺岁 (2015-09-05 14:58): 俺有本《塔木德》,时常翻翻,觉得犹太民族有很多亮点。
- maxfocus (2015-09-04 13:50): 处于这么艰难的时事中还包容了以色列人,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王道。以色列虽然迫于形势没来参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大会,但世道公理自在人心,动荡之际,愿天佑中华。
- kyybb (2015-09-03 17:55): 感动!
- 金匪 (2015-09-03 03:00): 在看融创中国老板孙宏斌的微博,看到这么一段:昨天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见了去年十月被释放的以色列士兵Gilad Shalit。shalit今年25岁,被哈马斯关押了五年,去年以色列释放了1027名巴勒斯坦囚犯换取他的释放。我每次读到或听到这个故事都很感动和自豪,为这个国家和这个国家的人民,为他们经历的苦难和勇敢。为这样的国家在联合国投否决票是值得的2012-2-9 22:47
- Mr. Market (2015-08-31 10:46): 感恩的人令人尊重!
- 阿强 → Mr. Market (2015-09-01 22:05): 说得好!
- oppohjw (2015-08-31 09:06): 知道感恩,是品质优秀的表现,而被感恩,要发扬光大才能够不亏待。
- 金匪 (2015-08-31 06:56): 一直觉得犹太人爱憎分明。
- 喔喔叉叉叉 (2015-08-30 22:16): 有助于世界重新认识中国人。为这段历史自豪!
- 刘加忠 (2015-08-30 15:16):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