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发表于: 2013-09-28 00:35:36
钟达奇:
@董宝珍 先生的否极泰基金9月底净值已经公布了,净值0.4704,8月30日至今的一个月下跌了34.85%,而此期间贵州茅台股价下跌幅度为20.57%,简单计算杠杆率约为1.7,基本是券商融资限度的极致。耳旁响起那句话,不要借钱!
-----------来自雪球
包括自己在内,人都有愚蠢的时候。看到别人的错误后会 引以为戒 的人们犯蠢的机会会大大降低!
用margin就是件错事。做对的事情最重要,然后才是如何把事情做对。
评论
- 牛健成njc723 (2013-09-29 15:05): 真是不吃亏记不牢 ,去年10月份时我融资买兴业银行时段总就教导过:“ 人们愿意做错的事情的原因是因为错的事情往往有诱惑。如果你这次赌对了,那将会更惨烈地倒在下一个错的事情上”。
- 段永平 → 牛健成njc723 (2013-09-30 00:20): 估计他以前肯定在上面赚过便宜哈,这次只是还债而已。
- xlli777 → 段永平 (2013-09-30 13:46): 我曾经一次性犯了老巴反对的三个方面的错误:借钱买了一支我不了解的内幕消息股。惨痛而悠长的教训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所幸我没在这上面赚便宜,以后就不会跌更大的跤了。老巴说you don't have to cheat to get rich. 我后来想想对于普通人来说应该是you have to "don't cheat" to get rich.
- 殷厚朋 → 段永平 (2013-11-06 21:53): 巴菲特说:“查理和我对做空都不陌生,我们两个都失败了。”芒格谈做空则表示:“我们不喜欢以痛苦地交易来换金钱。”我想问段大哥的是:做空为什么会失败和做空为什么会痛苦?
- 快既是慢Slowisfast → 殷厚朋 (2013-11-07 09:14): 殷厚朋同学;这种行为是愚蠢的,有人给了你一把左轮手枪说,我枪你有7个孔,里面装两颗子弹。我们打个赌说:我给你一个亿,只要你 扳动扳机。可是你已经大概财产和现金2000万了,小日子也过得不错。为什么去做空和使用杠杠去赚你不需要的钱,简直是愚蠢。巴老说;搞得不好就是零和游戏,如果时机不对,明明这个股票做空股价已经很高了,可是大环境却是一路上涨,公司又出现利好,你不断被追问要交保证金,最后给自己不停加码,自己这个坑越挖越大,总是在往下做,一定就可以把这股票打下来。最后肯定是跳楼的心都有了。段先生说:发现错了停止做,不对的事情就不要做了。
- 白云之乡 → 殷厚朋 (2013-11-07 10:13): 1)你提的这个问题,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2)做多(买入和持有)与做空,都是看到了股票价格与价值的差异后,做出的决定。即都是相信自己的眼光和判断,认为市场犯了定价的错误。 3)但两者的后果是不同的。做多,如果是市场继续犯错,会给你更好的赚钱机会。做空,如果市场继续犯错,你要亏损。即,同样是市场继续犯错,做多市场付给你钱,做空你为市场买单。这就是为什么老巴讲不做空的逻辑。 4)至于为什么这样,在网上搜一搜,会有很多的解释。
- 段永平 → 白云之乡 (2013-11-07 14:53): 我不想解释,反正说了也没用。人们不吃点亏是没法明白的哈。
- Forrest → 白云之乡 (2013-11-07 20:06): 关于为什么这样,我的理解是: 1. 从表面的规则机制上看,做空与做多有不同,使得时间可能成为做空者的敌人; 2. 从本质上看,做多是有道理的,因为是随着企业的成长而分享其收益;而做空是要随着企业的衰退而获得收益,木有道理啊
- 月光宝盒 → 殷厚朋 (2013-11-07 22:47): 做空就是典型的投机嘛 纯粹的与市场对赌,让相信价值投资的人天天赌博能不痛苦吗?
- xlli777 → 殷厚朋 (2013-11-08 00:56): 芒格解释过,在《芒格主义》那篇日志里的51条很生动: (51)”It would be one of the most irritating experiences in the world to do a lot of work to uncover a fraud and then at have it go from X to 3X and and have the crooks happily partying with your money while you’re meeting margin calls. Why would you want to go within hailing distance of that?” 51,世界上最郁闷的事情之一,就是你费尽力气发现了一个骗局(并且做空这个公司),但是眼睁睁地看着股价继续疯涨三倍,而且这些骗子们拿着你的钱弹冠相庆,而且你还要收到证券行的保证金追加通知。像这种郁闷的事情你哪能去碰呢?
- 润政 (2013-09-29 09:19): 今天在深圳SAM 。整箱拿是11760.平均单价是980/瓶。。。看了有15分钟。买了6箱。。不知道其他渠道买的怎么样。SAM 我是每周都调研的(离家比较近)。感觉销量比较理性。昨天看的50箱酒哟20箱是8月/31日。有30箱是9月3日。。。。全国就8家SAM 。没有代表性。有其他渠道了解信息的博友吗。。
- 段永平 → 润政 (2013-09-29 11:42): 我们公司的人建了个微信群,我在群里问大家团购价的茅台要不?结果大家要了不到3吨。我们自己派车去茅台拉的,一路直播,就为了是真货。
- bigfigure → 段永平 (2013-09-29 14:54): 威武,以吨为单位扫货。段总,您不喝白酒的人也开始投资白酒实物了?
- a362355510 → 段永平 (2013-09-29 22:06): 不小的公司。 一路直播 必定好玩又热闹。
- 段永平 → bigfigure (2013-09-30 00:17): 我买了一箱两斤装的,已经送人了。
- bigfigure → 段永平 (2013-09-30 12:00): 我见过那种两斤的,一开始还以为是假酒,大家当晚喝完后第二天清晨起来没有人头疼,都说这是证明真茅台的必要条件,我也搞不清楚(我不喝白酒)。虽然不喝白酒,但是我自己还是买茅台股票了,在A股这支股票太珍惜了,现在正好价格公道。
- 润政 → 段永平 (2013-09-30 13:46): 如果茅台把躺在银行的200亿现金用一部份回购股票,是个不错的注意。不知道管理层有这个想法吗?
- 王夕刚 → 润政 (2013-09-30 14:49): 我也看过青岛的商场,是近期生产的。价格多在1250左右,销售没有减少。
- 卧牛 (2013-10-30 14:17): margin的高风险只有亲历才能感到切肤之痛。就像孩子只有受到错事的实际惩罚,才会明白道理。芒格也用过 margin的。
- 金匪 (2013-09-28 02:25): 刚刚裸奔完,又碰上净值大幅下降,真够他受的。段总,用杠杠是不是没有“平常心”的表现? 茅台的基酒14万吨,其中飞天的基酒10万吨,按照819 的出厂价格,价值1600亿左右,毛估估三折后为480亿,加上它的现金180亿,现在年净利润在100亿多点,现在市值1400亿,是不是比较便宜了?段总方便点评下吗?谢谢!
- 段永平 → 金匪 (2013-09-28 08:38): 难道每下降一块钱你都希望有人出来点评一下心里才觉得舒服么?
- 闲云野鹤 → 金匪 (2013-09-28 11:20): 你问段总,“市场先生”有多疯狂?这个问题怎么回答? 段总,我觉得茅台与巴菲特投资的“喜诗”糖果很接近(名字有没有搞错吧 ),与可口可乐还是不同。 1.茅台的市场份额不可能像可乐那样,但是他的市场一直都存在,并不需要扩的很快很; 2.好货可以慢慢的涨价,毕竟是产量有限制的商品; 3.无负债,无需大的资本投资,不是那种用大投资买收入的企业 4.限三公促使公司改善销售渠道,有利于培育市场,而不是单纯养肥了经销商,只是变得更长久更健康,对公司对经销商都是长久的利好。 5.存货不跌价。(这比喜诗糖果,可乐都牛) 用持有十年的眼光与心态去看茅台,跌几块钱,或涨几块钱还是问题吗? 对公司可以预判,但不代表我们可以去预判股价几时能到什么价位,这是两个性质截然不同的事情,必须区分开,知道自己什么能做与不能做! 当然,我对茅台的研究就是这些,段总应该有更独到的见解,能交流一二吗?我是一个自学商业研究的投资者,没有实业经历,所以想听听段总对茅台是从什么角度去研判的!
- 段永平 → 闲云野鹤 (2013-09-29 02:42): 我肿么觉得我以前说过茅台了?
- 金匪 → 段永平 (2013-09-30 06:23): 段总: 1、我对目前价格的茅台很感兴趣,但至今从未持有茅台,所以基本上不存在需要人肯定,更不会存在有了肯定这个股票,我心里就舒服的概念。 2、是想请教您下,我对茅台的估值是否合理。在请教您之前,您所有关于茅台的言论,我基本上都找来看了,也转摘了部分到自己新浪的博客上了。只是在茅台这个股票上,没有看到你有类似“雅虎、苹果、特斯拉电动等”那么详细的估值,您更多是从生意模式去回答大家,所以才有“段总方便点评下吗?”一问。当然,生意模式是最重要的。 3、看到您两个“难道”的回答,我知道了,您对这个票,不方便多说或者不想多说。 4、跟踪、学习您的博客3年以上了,受益匪浅!非常感谢!!
- 段永平 → 金匪 (2013-09-30 09:11): 嗯嗯,我可能没太认真看你问的是啥或者觉得自己以前说过了。我觉得茅台的生意模式很难得,价钱合适就可以买,未必要等到很便宜。从10年以上的角度看,130或160或200差别其实没那么大。
- 金匪 → 段永平 (2013-10-01 06:17): 嗯,再看了下我提到的问题,我的表达确实也不够清楚,请见谅! 面对优秀的投资标的,便宜和很便宜,从长期角度看,确实对结果影响不大 。而且就算买到了最低价也不一定是很好的事。 您的一些观点,我有时候当时是看不明白,但是把疑问和一些资料结合起来,时不时去思考,突然某个时候就豁然明白或者接近明白了,比如您提到茅台与喜诗糖果、京东与阿里、你提到十年前就听别人说“白酒的消费群体会逐渐减少”、“少喝酒喝好酒”。在回购的前提下,您认为苹果目前的股价不涨对投资者更好。记得您还说过银行是margin的生意等等观点。您可以言简意赅的释疑、解惑。 您从公司生意模式的角度去分析投资。让投资行为有了根,接了地气。让人很受益!最近三年来,在投资上我取得了一点小成绩,很大的原因是从您的博客中吸取了营养,开阔了思维,清晰了逻辑,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内心很感谢。
- 蹦蹦鱼2008 → 段永平 (2013-10-01 12:28): “从10年以上的角度看,130或160或200差别其实没那么大”这句话有点难理解,投资的成本好象对投资的收益率影响还是挺大的,这句话是不是特指类似茅台这种难得的生意摸式,喜诗或可口可乐是否也适用。因为感觉要到合理价格一半时才买入的good time真是可遇不可求。刚开始买入茅台,希望市场先生能更疯狂些。
- 闲云野鹤 → 蹦蹦鱼2008 (2013-10-02 10:32): “从10年以上的角度看,130或160或200差别其实没那么大”这句话有点难理解,? 如果这句话理解不了,那么就代表你还不懂茅台,对它根本心里没底! 投资首先是搞懂公司,这个过程完成后,什么价买入,什么价卖出都是心里有杆秤的,否则就不是价值投资了,而是投机了。当然,也存在那种好像懂了,但又不是真的懂,如果出现那种情况,那投资就会出现重大危机,所以务必找一个自己真正懂的行业及公司。这就是我对投资的理解。目前,我全部积蓄都在茅台上了,也许十年的时间内,它到1000元每股的时候,130买入与160买入有那么大的差距吗? 当然,1000块这个价格是我随口讲的,毕竟现在价格而言,买入茅台对我来讲是最安全的投资,涨幅有多大与价值回归时间的长短有关,与市场先生有关,那是无法预测的,所有毛姑姑一下!
- 心如止水 → 闲云野鹤 (2013-10-02 20:08): 只要比自己评估的价值低到一定安全边际就可以下叉了。买不买,买多少应该根据自己对安全的忍耐程度及经济情况而定。想买到低点及不能忍受下跌的人在投机,我们欢迎市场下跌,如果有钱话。
- 付潭 → 金匪 (2013-10-10 08:34): 想想通货膨胀,看看过去几十年发生的事,我个人估计,10年后,如果茅台的市值上万亿,我一点都不会觉得惊奇。
- 金匪 → 付潭 (2013-10-10 09:26): 从定性上,茅台确实是少见的好标的,作为白酒企业它不浮躁,如果将来白酒真的在瓶子上标出纯粮食酿造和酒精勾兑,它的优势更加明显。这个价格是可以跑赢通货膨胀。但有一些地方个人还没想清楚,比如“对公消费缺失,需求相对减少。产能逐渐到了释放期,供给相对增加。--矛盾体。或许需要足够的价格安全边际及时间。”。
- 三十而立 → 金匪 (2013-10-11 13:03): 其实不矛盾,严打公款消费后,对于茅台来说只是消费群体的变化,而且是由以前的特权群体变成了更广泛更健康的中产阶级消费。以前很多普通人想买茅台而不敢买,售价不菲而假货太多 以前除了特权阶层,普通人花2000元买到真茅台的几率是70%或50%,现在1000元就可以买到真茅台
- 金匪 → 三十而立 (2013-10-12 01:39): 有道理!茅台从质量、品牌管理、渠道等综合角度看也是最让人放心的中国白酒。
- baoshou_pai (2013-10-01 20:36): 我的茅台大部分卖了,不像个价值投资者。如果跌到100块附近还可以考虑买入,现在觉得还不能算足够便宜,除非拿很久。
- 内求 → baoshou_pai (2013-10-02 04:58): 你怎么知道茅台会到100?预测价格我觉得非常难。 假设市场先生不发脾气,茅台保持去年的收益(保守估计), 合理的股价该是多少呢?
- On the way → baoshou_pai (2013-10-08 13:27): 能力圈大(强),能找到回报更高的标的,是可以把茅台卖掉,换别的.有的人追求3年100%回报,且有"能力"(加双引号,不是讽刺的意思,而是想强调能力),机会成本嘛. 茅台跌到100,这也不一定,也许会,也许不会。如果真到了那个价位,那么回报率自然就更高,到时买进,更能实现类似于3年100%回报的目标。 但,做价值投资似乎最好不设定这个目标,比如,3年50%,或5年100%。 很少人会说用10年的眼光看,象段总这样。
- 段永平 → On the way (2013-10-09 00:55): 把“大”和“强”等同有点像把肥和健康划等号一样。
- 方胜 (2013-09-30 00:39): 近日翻阅了茅台招股说明书及历年财报,茅台 2001 年上市发行价每股 31.39 元, 100 股经配送至 2013 年为 415 股,分红共计(含税): 1845 元。 2013 年股价 200 元时为发行价 26 倍, 135 元时为 17 倍(第一次计算,欢迎验证或指正)。如果茅台是私企,感觉不需要也没有必要上市,上市对于看的懂且做了股东的人确实是一种福气。
- 方胜 → 方胜 (2013-10-01 03:59): 错误:分红共计(含税):1845元。(遗漏11、12年分红) 更正:分红共计(含税):6170元。
- 千里牛 → 方胜 (2013-10-10 08:12): 谢谢您的资料,加分红是30多倍了吧。
- 方胜 → 千里牛 (2013-10-10 14:27): 不用客气,这是一个分享的平台。股价如果在250元是有30多倍的。
- 明镜台 (2013-09-29 10:22): 用杠杆的背后,其实是“择时”,就是自己以为这是“抄底”的机会了。骨子里就是投机,所谓“投资于机会”,当自己是上帝了。两年前董宝珍曾写过一系列文章,论证《现在就是底部》。现在的裸奔和净值暴跌,其实在那时就已经埋下种子了。 人类大脑中有一个“预言引擎”。在人类成功的演化历史中,因为可以归纳和总结历史,并预测即将发生的事情。但正是因为这种能力,人类会自觉不自觉地误用。如果董宝珍这次“抄底”成功,那么大脑中的多巴胺会给予重重奖励,下一回的结果仍然还是裸奔。 < xmlnamespace prefix ="o"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 卢玉强 → 明镜台 (2013-10-10 09:28): 我理解择机而行和择时而动没什么不对。巴菲特恰恰选择在金融 危 机 时对好股下重手。机也罢,时也罢其中都包涵了价格与价值因素。只要坚守本分,不做空,不超过能力运用杠杆(即使出现极端情况也有因对之策,我想做企业也如此吧,万科一手持有百亿现金一手有银行百亿贷款就是这个理)。
- topcp (2013-10-08 10:15): 没人强制平仓,就能真正做到忽略波动,只看分红。所以,坚决不能融资。
- 段永平 → topcp (2013-10-08 14:22): 其实最理想的公司是能把利润继续投入到原来的生意模式里的公司,分红是其次的选择。有些公司,比如苹果,就是已经没办法把利润再投入,所以才开始回购和分红的。当然,分红比乱花钱好100倍。
- topcp → 段永平 (2013-10-09 22:26): 是的,能产生多过分红的利润更好。分红已经是其次
- 卢玉强 (2013-09-29 10:09): 请教大家,按揭买房(自住或非自住)算借钱投资?
- 李自强 → 卢玉强 (2013-09-29 10:22): 房价下跌没人会逼你平仓
- 段永平 → 李自强 (2013-09-29 11:37): 这个是关键!
- 茶水铺 → 李自强 (2013-09-30 00:27): 有道理。
- dreamenjoy → 卢玉强 (2013-09-30 04:55): 我觉得话应该分两头说。 首先银行一般不会在房价下跌的时候让你补差额(即所谓的平仓),因为如果银行这么做会引起更大的恐慌情绪,这样一来银行手头上的所有房贷都更加危险。 另一方面,由于这是个公开的秘密,大多数人都知道这个逻辑,因此这个逻辑所带来的实际好处被大大削弱,甚至消失。当房价涨的时候,人们很高兴的算计着自己由于杠杆化的缘故而账面上赚了不少钱,因此很容易增加日常消费或者增加其它类型的投资,当房价下跌的时候,人们选择相信银行不可能让自己补差额,当大家都这样做的时候也许始料不及的麻烦就出现了。麻烦不一定出现在银行让业主补差额这件事情上,麻烦可能出现在人们的其他投资项目上,也可能表现为人们失去工作,等等。麻烦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减少人们的现金流(无论投资失利还是失业还是之前消费过度),当人们的现金流不足以还按揭款项以及利息时,银行就不得不逼人们平仓了。 所以,现金流就是一切的底线。
- 卢玉强 → dreamenjoy (2013-09-30 10:32): 看来很多事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样简单。首先:不做空和不借钱是有区别的。其次:家庭或个人的财务管理也等同于公司,既然公司有一个合理的资产负债比和适当的现金比(负债需要的现金流占总现金流)你,那么家庭或个人也同理。我想说的是如果借钱投资房产(按揭支付的现金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如果可行,合理负债投资股票是否也可行。这样做是否站到了本分的边缘?
- 旅行者 → 卢玉强 (2013-09-30 11:50): 其实我觉得按揭不该看成借钱 而是该去衡量它与房租现金流的对比 好多时候买到便宜房或者买房几年后就会产生房租高于还贷额的情况 这个角度看 按揭算不上单纯的债务
- dreamenjoy → 卢玉强 (2013-10-01 05:21): < xmlnamespace prefix ="o"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借债者能够保证未来现金流足以应付还债还利息,这个挺好理解。难的是借债者如何保证未来有足够现金流的问题。客观来说没人能够保证未来的实际现金流量,因此借债买任何资产或者消费都不是本分的。你说的“合理负债”其实是主观意识上的,在一般环境下客观事实很可能与主观预判非常接近,但不能因此就认为主观预判永远等于未来事实。例外总是存在的,并且当越多人忽略例外时,例外所带来的影响力就越大。 按我的理解,本分指的是尽最大可能了解自身能力范围,并尽最大努力克制自己不要做超出该范围的事,因此不能说具体某一件事本分或者不本分。如果你能够保证未来现金流或者你有借钱不还的特殊能力,那么借债对你来说就是本分的。坚守自己的领地这一举动在自然界里非常常见,因为这种策略明显有利于生存。即使是人类,在很多地方也同样会使用这一策略,唯有在做投资决定的时候,人们往往不自觉地忽略了这种策略。我认为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三个,第一个原因是人们普遍认为自己的投资水平超过平均水平,因此即使跨越界限也不会引来太大的风险。第二个原因是更看重投资对象的价格表现而非内在价值,显然所有类型的资产的价格都以数字表示,而所有人都对阿拉伯数字并不陌生。第三个原因是人们觉得自己可以随时变卖资产退出投资,所以即使做错决定也不可能是致命的,不影响生存。我想如果人们把投资决定放在如同生存问题一样的高度,那么很可能绝大多数人会自然而然的使用最原始最有效的“坚守自己的领地”这一策略来应对。由于大多数人忽略了这个有效的策略,因此一小撮使用该策略的人将获得很大的优势。 利用特定的金融产品可以达到杠杆化投资股票的目的,例如期权( options
- 段永平 → dreamenjoy (2013-10-01 11:24): 如果你有栋房子,每年租金纯收入为10万且没有其他任何任何支出,这个时候如果你借10万块,告诉别人一年以后还,这种类型的借钱我觉得可以接受。
- 小胡 → 段永平 (2013-10-01 11:47): 借钱多多少少都有点不太舒服。。。
- 吴赔 → 李自强 (2013-10-09 00:43): 如果用杠杆炒房,房价下跌房子出不了手(多数人是涨买跌不买的),时间长了就没有足够的资金去还贷款,银行还是会逼你平仓的!
- 段永平 → 吴赔 (2013-10-09 00:46): 用杠杆炒房和用margin没有本质差别,但问题来的时候要更惨,因为房子的流通性一定会差些。
- steper (2013-10-02 13:31): ? 伊坎的回购主意看上去很有道理,而且他不达目的不会轻易离开,这应该对苹果的回购增加不少动力,如果在这个价位左右能回购1500亿美元的股票,将为股东增加不少价值。
- 平凡 (2013-09-28 08:49): 不借钱不做空我都能做到,只是不懂不做这一点不容易,因为我有时以为我懂了,其实有很多事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 段永平 → 平凡 (2013-09-28 09:53): 别人有三个机会出大错,你只有一个,你有啥好抱怨的?
- 小胡 → 段永平 (2013-09-28 12:43): 有时候是 I thought I know but I actually don't know..
- 段永平 → 小胡 (2013-09-28 13:05): 有谁不是这样吗?
- 张信华 → 段永平 (2013-09-28 16:10): 这就是平常心了。
- 洪七公 → 段永平 (2013-10-01 17:04): 好舒服的点评啊。谢谢。
- 一万颗星星 (2013-10-01 07:45): 祝段总和各位博友国庆节快乐!!
- 千里牛 (2013-09-30 08:21): 从这次“市场先生”的小抑郁。体味了价值投资最后一项“good time”的不可或缺性。
- 阿强 (2013-09-29 18:24):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