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仓十年的选择

发表于: 2011-04-29 07:58:07

http://my.imeigu.com/blog/show/2890

封仓10年是个很好的思路,选股时就该这么想。

我自己还没有过封仓10年的体验,毕竟开始投资才刚刚到第10个年头。

这位博主对苹果的看法和我类似,但我不知道我会不会持有苹果10年或以上。

实际上我买股票时还真没有想过要拿多少年。

我一般会给我买的股票定个大概的价钱,比如买GE时我就认为GE至少值20块,但我确实没想过要多少年才会到20.

苹果所处的行业确实是个变化很快的行业。

虽然我认为苹果在竞争中已经处于一个非常有利的位置,但我还是会很关切哪些变化有可能会改变苹果的地位。

如果非要我给苹果定个价的话,我大概认为苹果也许某天会到600块。理由是:以我的理解,苹果的盈利在两到三年内大概就可以

达到每股40-50块/年(现在的盈利能力大概在每股25-6块/年),也就是说苹果的盈利能力会在两三年内接近double一下,再加上那时

每股现金100多块(现在大概每股60多),给他个600的价钱应该不算太过分吧?

苹果会不会到1万亿市值?那要看那时市场有多疯狂,Jobs有多健康了。

当然,苹果也是有可能掉回到100多块的,反正到时大家就知道了

评论

  • 张信华 (2011-11-06 22:19): 2011财年的利润是27.67每股,现金816亿,即87.83每股。段总你好精准!我最近开始有点理解为什么你说苹果会在两三年内的盈利能力能够double一下了,虽然最近Q4的财报显示iphone销量下降,但发现ipad和mac都上升得很稳定,买了iphone的人很容易被吸引到买ipad和mac,而iphone4s的表现又超乎想象。最近国内的iphone4居然涨到了5000多元一台,iphone4s在香港网站从一开售到现在就是暂无供应。国内大大街小巷原来是NOKIA的牌子全改成了大大的苹果标志。如果像瑞银预测能够卖4200万台iphone,那么很可能下一个财年的盈利能力就能double了。
    • 段永平 → 张信华 (2011-11-07 06:24): 我不追求精准,因为没必要也不可能。毛估估如果精准了就是碰上的。 下一财年就double可能不容易。但iphone5和ipad3出来后就会非常有可能。据说iphone6都已经差不多在那里了。 未来几年苹果的动向是非常好看的一出戏,大家慢慢欣赏。
  • 挪威的克朗 (2011-04-29 19:03): Typical段氏毛估估大法 ,几句话,几个数字容易,背后滴东东就不好学咯 ,危险动作,小朋友们不要模仿。
    • 段永平 → 挪威的克朗 (2011-04-30 05:16): 背后的东西就是凭什么认为苹果还会增长,有这个认识确实不容易,我也没有绝对把握,所以只放了25%在里面。
    • 挪威的克朗 → 段永平 (2011-05-01 04:21): 段总25%的鸡蛋可以把一个操场放满,已经很多了,说明对苹果把握还是很大滴,现在的资金量可不比10年买网易咯。我刚把自己所有的鸡蛋(估计只能放1平米的地方 )放在A股滴一个公司上,看2-3年有木有机会double一下,也看看自己到底是不是“talk as invester,act as specultor"
    • 大刀王五 → 挪威的克朗 (2011-05-02 16:02): 25%,重仓啊。佩服阿段的理解力和魄力。我觉得他分析苹果很有道理。 巴菲特最近也谈过几次对科技公司的看法。一两个月前他还举过苹果的例子,论调跟以前一样,说很难分析出这种科技公司的未来的情况。不过股东大会上又说,如果他还有50年,希望更多的学习和关注科技和能源行业。并且说微软现在值得投资。很意外他会说这样的话。也就是说在他眼里,某些科技公司也是有可能有确定性的,只是很多公司他本人看不懂而已? 苹果的例子很有趣。退后三尺,静观其变化!
    • 价值投资奉行者 → 段永平 (2011-05-03 09:31): 一直在关注段总,一直在默默的学习,知道段总一直都喜欢满仓,斗胆问一下:段总在1月份左右买的苹果,25%的仓位动用的是未投资现金?还是卖了其他股票再买的?谢谢!
    • 段永平 → 价值投资奉行者 (2011-05-03 13:00): 卖了很多ge。买的时候认为ge会到20以上,现在还会到多少就不知道了。
    • 挪威的克朗 → 段永平 (2011-05-03 17:57): 历时3年,段总GE完胜陆续撤退咯。我正在办理美股账户中,希望先买a lot的Apple尝试一下下。
    • 段永平 → 挪威的克朗 (2011-05-03 23:50): 其实我也不光卖ge,别的想卖的不好卖。我的uhal卖了这么多年还卖不完,挂个5000股的卖单经常一个月都没人理 。不过,5块钱买的东西,能卖100块已经是很高兴的事情了 。 除非你是大资金,如果是小资金的话也许还有别的可以有更好的回报。
    • 挪威的克朗 → 段永平 (2011-05-04 22:02): 美股跟A股本质应该是一样一样滴,换手率应该要底很多哦。uhal又是一个成功滴case,我最成功滴没有超过一倍,且不是重仓。 A股能够定性滴也就几个公司,美股就更加没有感觉了,中国概念网络股又不敢随便碰,但段总对苹果的逻辑和判断我是完全认同滴,所以只有准备把第一次美股记录给苹果咯。 额绝对是小资金小散户,也希望慢慢学习看能否发掘到盘子小点儿/成长性再到点儿滴公司,这种公司爆发力更强,上行空间更大。在段总这里也算是一种“打听消息”吧 ,但跟完全不经过大脑思考滴买入还是有很大差别,应该属于能够消化吸收滴那种,买入后不会容易受到波动影响。个人认为这种“打听消息”的方式也不错,哈哈,别人一句定性的评论也许就是一个很大的机会,前提是能够区分是陷阱还是机会,这个也是很需要功底滴嘛,自我解嘲滴认为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 段永平 → 挪威的克朗 (2011-05-05 04:58): 小心史玉柱把你扔到地上 。
    • 挪威的克朗 → 段永平 (2011-05-05 22:04): 不是吧,段总,我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涅,没想到一点小九九一下子就被发现了,失败啊 。 段总如果想改变生活方式滴话,看人看事如此透彻,不做VC真滴好浪费。不过你买滴公司动不动就上百倍/20十倍滴收益,收益不比VC小,风险还小得多,股票哪有这样玩滴。。。 史GG可不能把我扔在地上不管,否则额极有可能深受重伤5年以上恢复不过来滴。 ,可千万不能不能让我体验费雪/格雷厄姆老年那种重创,这个真滴伤不起
    • → 段永平 (2011-05-05 23:51): 段总挂5000股的卖单一个月没人理?请问你是以什么价位挂的?我一般挂单都是以昨天的收盘价*1.02,你是因为挂得太高了,还是因为美国的股市比中国成熟?
    • 段永平 → 风 (2011-05-06 00:16): 一般是当时的bid的价钱。
    • 黄振汉 → 段永平 (2011-05-10 11:39): 段总,厉害放了25%在里面,在这种技术变化频率非常快的行业,我想我只敢放10%里面,还得过段时间看看,是不是有颠覆技术出现
    • 段永平 → 黄振汉 (2011-05-10 13:22): 用户买的从来就不是技术,也不是硬件,用户买的是好用的产品。
  • nj-pan (2011-05-07 00:13): 网易是否可以将博客留言改进一下,在右边栏按评论时间列出博客文章名称和评论内容
  • 香飘两岸 (2011-04-29 22:11): 华侨城。我自己是07年去深圳欢乐谷玩时印象深刻,后来也去过东部华侨城,也住过他们的酒店。一直比较喜欢,但没有更深入研究。只觉得高端地产和旅游地产是比一般的房地产和一般的旅游业更有竞争力的。段兄在之前的博文里点评过,去年也开始买入持有。这两天上海和北京欢乐谷的项目都相继出现故障,还好没有人员伤亡。两起都是机械故障,不知道迪士尼相类似的故障几率是多少,还是华侨城管理水平不够?
    • 段永平 → 香飘两岸 (2011-04-30 05:13): 又出事故了 ?
    • 香飘两岸 → 段永平 (2011-04-30 20:13): 事故是谈不上,都是机械小故障。 近40名游客在北京欢乐谷内乘坐特洛伊木马时,设备意外出现状况,游客被困无法动弹近20分钟。 http://news.163.com/11/0429/13/72QG4JHP00014AED.html 上海欢乐谷我看错了,是前两三个月的事情,上海欢乐谷过山车突发故障25名游客悬空半小时。 不过,老是发生这种小故障也很不好的。 很影响消费者的情绪。
    • maxfocus → 段永平 (2011-05-01 11:11): 段先生给APPLE一个明确的价格估值,谈论也较多,而对华侨城买了就不太评论,只给了期望它带来30%-40%的上升空间的估值。是因为不方便评论呢,还是华侨城在您心目中地位不如APPLE?
    • 美猴王 → 段永平 (2011-05-01 18:01): 段总好~ 我有过深圳欢乐谷的年卡,去过很次。 欢乐谷在国内同业无疑是NO1。 但他身处一个连关系民生的猪肉牛奶都出问题的大环境,欢乐谷出一些事故是很难避免的,可以予以一定的理解吧~
    • 段永平 → 美猴王 (2011-05-02 08:12): 怎么理解?你坐飞机的时候也这么想?
    • 美猴王 → 段永平 (2011-05-04 00:20): 呵呵~当然不是的。我的意思是说,目前大陆的经济秩序比较混乱,可能比前些年您做企业的时候要乱很多。 比如,那个时候吃东西是很放心的。而现在,五花八门无奇不有的化学物质都会出现在餐桌上。 所以,个人觉得任何企业出事情都不奇怪。 当然,这里面也有企业的素质问题,华侨城肯定不会像双汇那样。
  • 呼啸 (2011-04-29 09:12): 段总:有一本书,正看着,我自己觉得好,推荐给您和各位博友:《让数字说话——审计,就这么简单》(《审计一家言》)。 看着它,才深刻感觉到为什么必须了解企业,否则光给你个报表很难看明白那些背后的东西——即便是会计出身的专业人士。 (《明明白白看年报》那本书,对我——一个从没学过财务的人学习财务很有帮助。而它正是您以前推荐的!!!)
    • leewalter → 呼啸 (2011-05-01 00:12): 谢谢分享。 《明明白白看年报》我看了很多遍,每次看年报不懂,就翻出来看一下,很不错的一本书。
    • 正确方向+坚持 → 呼啸 (2011-05-01 08:42): 段总有推荐过《明明白白看年报》这本书吗?作者是谁,出版社是哪家单位?准备买来看看。
    • 呼啸 → 正确方向+坚持 (2011-05-03 11:30): 是很早以前说过的。作者袁克成,第三版了,去卓越网看看,很方便的。
    • 正确方向+坚持 → 呼啸 (2011-05-03 15:51): 谢谢。
  • ymhddddd (2011-05-02 20:50): 我来讲讲我的想法。不知道对不对。我觉得巴菲特说的如果股市十年不开市也没关系的这种投资法对于选择的公司是非常重要的。有些公司有很强的垄断性和确定性。也可以说是护城河。那么本身很难在10年以内有什么太大的变化的。另外巴菲特买入的很多公司都是达到了控股的标准。那么如果公司的基本面有问题伯克希尔也可以及时的介入施加影响和改正。所以我们应该努力寻找和买入能拿封仓十年的股票。但是如果发现经营情况容易发生变化的公司(比如金融股和科技股)但性价比很高的公司同样可以买入。但这种公司就不一定要教条主义的拿10年了。巴菲特买中石油就没有拿十年。还有很多投资都是没拿十年的。
  • 康德 (2011-05-01 18:09): 段总持有苹果是否还有乔布斯原因?问题是现在市场反应的确对乔布斯很敏感,苹果对乔布斯的依赖过多,一旦苹果没有乔布斯了,还能继续持有吗? 可以说苹果的缺陷就在这里。
  • 许鑫 (2011-04-30 16:39): 段总,你以25%每年这个速度来计算苹果,是比较保守的! 到600也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 jianxiongzb (2011-04-29 09:50): 似乎不能不顾企业本身的变化而单独、刻意强调长期投资、封仓10年……巴菲特投资思想的精髓是把股票当公司和安全边际,至于是否长期持有是前2项标准的顺带结果,而不是抛开公司和股价的安全边际孤立的、单纯的讲长期集中投资…
    • 李自强 → jianxiongzb (2011-04-30 09:22): 同意仁兄观点,本质就是价格和价值的关系,“短期”或“长期”是现象不是本质,巴菲特也经常在1、2年或2、3年卖掉手中的股票的(而且是近期、现在,更不用说他老人家成立伯克希尔以前的操作了,那时资金比现在小,买卖应该更容易),很多人把巴老的成功归于长期持有,其实本质还是价格与价值的关系。如果价格与价值长期看值得长期持有就长期持有。值得短期持有(如巴菲特的中石油)也可以短期持有的。大家的目光更多集中在巴老成立伯克希尔1978年后沉淀的股票(看看芒格的《穷查理宝典》可能会找到这是一种什么心理),那巴老当年从5万美金到2亿美金(4000倍)的壮举(有多少比例的投资者关注过呢?),又“长期持有”了什么股票呢?这样的股票又在这4000倍的增长中贡献多少呢?有人能回答吗?愿闻不同教诲
    • 李自强 → 李自强 (2011-04-30 09:27): 当然本文中探讨的还是“价格”与“价值”,既“现在购买Apple是不是和巴菲特当年购买可口可乐一样的好机会?”个人以为中小资金投资者可能应该花功夫寻找5年或10年前的Apple,大资金购买现在的Apple可能是不错的选择。
    • 段永平 → 李自强 (2011-04-30 10:55): 违规了。
    • topcp → 李自强 (2011-04-30 11:36): 我理解段大哥的封仓10年是指在买入股票的那一刻要有至少10年的持有决心,比方说苹果在买的时候就把能想到的情况基本都想到了,然后就不会轻易的卖出了,尤其不会因为听说苹果追踪用户信息等报道就轻易的改变决定,当然某一年假设出现了苹果大量的残次品流到市场上,那这个时候可能根据情况确定是文化有了问题还是意外来决定是否继续持有等等,价值投资其实就是一种的长期投资,这个长期是慎重的决策买入和卖出一个股票,这个慎重就是长期的关注基本面,基本面不变化就锁仓,当然10年还是20年或者5年这个是根据企业变化而决定的,但绝不是小风浪就让你迅速卖出的。这是我的理解,当然我还很欠缺一些企业变化的时候分析的能力。 段大哥100亿市值的时候买入万科,认为万科值500亿,这是很厉害的,大部分人就算100亿的时候买了万科只能认为万科价值还在涨,但空间是多大是不知道的,这就是段大哥实业的经验在起作用。这是很厉害的,因为大概能知道空间就可以在疯狂的时候卖出,否则高估了卖出并不是那么容易。
    • 李自强 → 段永平 (2011-04-30 11:43): 一时忘了,明年再申请,请段兄谅解!
  • 小沈 (2011-04-29 19:19): 读罢原帖,不禁长叹三声,差点珠泪涟涟!叹的是,A股怎么难寻这样牛的公司呢。后来,我很快就化叹息为力量,决心继续穷我一生的气力,去寻找A股市场上顶尖优秀的公司, ! 有理想总比无好,呵呵!
    • 书晓 → 小沈 (2011-04-29 20:05): 如果按投资回报来看,A股也有10年、20年上百倍甚至几百倍的公司啊,比如万科、格力、福耀、白药,等等。关键是拿不拿得住。
    • 段永平 → 小沈 (2011-04-30 05:14):
  • 第一眼 (2011-04-29 22:33): 精彩的毛估估,非常感谢段先生分享事前实战思路,学习了。 如果彼时有每股100多块的现金(现金流),以10倍再折现,600元蛮合适的。
  • 柏拉图 (2011-04-29 20:55): 每股现金是现金流吗?如果不是怎么样计算每股现金?
  • zhaijingyonghlh (2011-04-29 15:14): 嚴重同意。
  • abzy666 (2011-04-29 10:23): 这么好的企业卖600元,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