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the word - change the world
发表于: 2011-04-18 12:45:46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uGSa4uqu9fM/
评论
- 简即美 (2011-04-21 06:26): 看到段总说要整理博客,我有一个想法想请大家都来说说:你认为段总最厉害的一句话是什么?我先抛砖引玉了。我觉得段总最厉害的一句话是:估值首先是一个哲学概念。这句话太过精辟,属于估值思想中的最顶层概念,有纲举目张之功效。反复琢磨这句话,我才逐步理解了如何对股票进行正确估值。
- 段永平 → 简即美 (2011-04-21 07:09): 我这么说过? 最厉害的一句话就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别的都是浮云! 不过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我也不知道是谁说的。 巴菲特说这是他从他老师那儿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 另外,再强调一下,我的所谓整理博客,只是进到每篇博文里看看有没有可加和可删的东西。 我没有时间把所有东西整理到一起去。
- 陈亚明 → 简即美 (2011-04-21 08:38): 段总说的“本分”是最值得我学习的。段总回复我的那句“不知道有哪些事是容易做到本分的”让我想了很长时间。 这几天曝光了三一重工涉嫌行贿,这事又让我想起了王石说过的不行贿。这些事大家都知道是不对的事情,但要做到真的不容易,也可以说真的很难。
- 科科 → 段永平 (2011-04-22 13:26):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是巴菲特老师格雷汉姆在《聪明的投资者》里说的吧。
- 简即美 → 段永平 (2011-04-22 16:56): 呵呵,春节前一段时间对估值感兴趣,就看了段总对估值的思想,记得最开窍的一句话是估值首先是一个哲学概念,解决了我一直想用什么方法来给公司估值的困惑。以后终于知道,估值不是用计算器算出来的,而是理解出来的,所谓不熟不做。不过,我再找当时段总怎么说的,却没找出来。段总自己也不记得了。 段总说最厉害的一句话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别的都是浮云”。这句话我记得很清楚,是段总在今年元旦时说的,当时段总说了两句话,我想还是连起来说更完整:我认为价值投资的本质就一点: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公司未来现金流的折现。这句话触发了我写了一篇《价值投资的定义到底是什么》的学习体会文章,由此让我基本明白了价值投资核心的东西,并把2010年确立为我的价值投资元年。在此衷心地感谢段总。
- 段永平 → 简即美 (2011-04-22 23:53):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公司未来现金流的折现。 估值就是估未来现金流的折现。 估值是定性的,因为变量太多且不可知。 知道什么变量最重要及其变化的可能趋势是非常难的。 所谓能力圈、护城河等等其实讲的都是怎么估值的问题。
- 简即美 → 段永平 (2011-04-30 13:07): 呵呵,找到了段总对估值看法的原话。段总在今年1月28日回复博友时说:估值是一个概念或一种思维方式。这句话让我一下子明白了估值是什么及如何估值。呵呵,我记得不太准确。
- 余祥平 → 段永平 (2011-05-05 16:36): 我虽然将您的东西整理到我博客中成为笔记了,但有些分类连我自己都不满意。
- justbestone (2011-04-25 11:23): 有位秀才第三次进京赶考,住在一个经常住的店里。考试前两天他做了三个梦,第一个梦是梦到自己在墙上种白菜,第二个梦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还打伞,第三个梦是梦到跟心爱的表妹脱光了衣服躺在一起,但是背靠着背。 这三个梦似乎有些深意,秀才第二天就赶紧去找算命的解梦。算命的一听,连拍大腿说:“你还是回家吧。你想想,高墙上种菜不是白费劲吗?戴斗笠打雨伞不是多此一举吗?跟表妹都脱光了躺在一张床上了,却背靠背,不是没戏吗?” 秀才一听,心灰意冷,回店收拾包袱准备回家。店老板非常奇怪,问:“不是明天才考试吗,今天你怎么就回乡了?”秀才如此这般说了一番,店老板乐了:“哟,我也会解梦的。我倒觉得,你这次一定要留下来。你想想,墙上种菜不是高种吗?戴斗笠打伞不是说明你这次有备无患吗?跟你表妹脱光了背靠靠躺在床上,不是说明你翻身的时候就要到了吗?”秀才一听,更有道理,于是精神振奋地参加考试,居然中了个探花。
- 小沈 (2011-04-18 13:48): 段总,我这边打不开,是这个不到两分钟的视频吗?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uGSa4uqu9fM/ 如果是,它给我的启发是,换一种思维方式,结果也许大不相同;换一种思维方式,生活也许全然不同。而交流、人与人间的交流、与世界的交流,互相启发,有助于我们改变固有的思维方式,活跃我们的思维。
- 段永平 → 小沈 (2011-04-18 14:21): 谢谢啊!
- 余祥平 → 段永平 (2011-04-18 16:16): 1、换一个不同的位置->看到不同的角度->思考不同的内容->说出不同的话语->产生不同的效果 2、帮助别人不一定要用金钱,有时一句话就值千金。正如您对我的帮助。
- leewalter → 余祥平 (2011-04-19 14:15): 同感。 帮助别人不一定要用金钱,有时一句话就值千金。 正如段大哥的博客,让我们学到很多。
- bcselling (2011-04-19 07:48): 段总您好,以下问题想请教您: 1 步步高退出生活电器,是回避红海么?或者说一个企业是否在追求强的过程中可以在实力允许的情况下一个阶段牺牲ROE或者利润率来提高市占率?美的就是这么干的。我虽然不喜欢它,但是好像它这样也挺有效的。 2 如果一个企业因为公司财务问题在纳斯达克被退市了,它能在最快多少时间重新上?如果我对公司有了解,公司目前的交易价格非常便宜,是否可以投资?我记得段总以前也投过,回报很高,所以想模仿一下。
- 段永平 → bcselling (2011-04-19 12:16): 1.我们经营这么多年,退出过得产品很多,简单讲就是如果用5年10年的眼光来看这个不适合我们。另外,你把同行放进来也算违规了。 2.看不懂你说什么 。
- daphnehu → 段永平 (2011-04-20 14:53): 段总, 我忘了在哪看到说步步高的生活电器被爱仕达接盘了, 文中说道步步生活电器三年亏损3个亿, 想问段总, 您觉得步步高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呢?
- 段永平 → daphnehu (2011-04-20 14:56): 假新闻。
- 段永平 → daphnehu (2011-04-20 23:58): 前面说过n次了,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我们的文化。 比如决定退出生活电器领域就是一个例子:从长期来看,这个领域不适合我们,也就是说对我们而言就是个错误的方向。错了就改,不管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就这么简单,但能做到的人很少。
- 糊涂是福 → 段永平 (2011-04-23 09:42): 步步高推出生活电器让人惋惜。我家的豆浆机是步步高的,买之前做了个调查,说是塑料的对身体有害,但不知商家出于什么考虑,当时市场上都是塑料的,步步高是最先做钢体豆浆机的,如今却要退出了。
- snoopy10126 (2011-04-20 11:21): 雅虎一季度财报出来了,现金及其等价物少了1亿美金,去年利润10个亿吧。不知道雅虎拿这钱都干嘛了。好像没有乱收购,大部分应该都用于回购了。
- 段永平 → snoopy10126 (2011-04-20 12:33): 好像是回购了。上一批回购的价钱好像是17块多 。
- 张信华 → 段永平 (2011-04-20 23:22): 17块多贵了?
- 段永平 → 张信华 (2011-04-20 23:47): 不算贵。这也是我比较喜欢巴茨的地方,执行比较坚决。
- 张信华 → 段永平 (2011-04-22 11:43): http://qunqun.me/ 阿里推出群群这个我觉得真的很对,我真感觉到了马云的团队的创新精神了:http://tech.sina.com.cn/i/2011-04-22/11185439119.shtml 结合这个马云刚刚讲的关于创新的理念http://finance.sina.com.cn/leadership/jygl/20110421/09159728650.shtml,感觉国内有这种味道的公司真的少啊。马云给我的感觉越来越给力了。佩服佩服。
- 美猴王 → 张信华 (2011-04-22 20:36): 从不可更换角度来说,阿里的IM更具有唯一性即真实性,很多旺旺号码都是实名制的。从这个角度看来,击败QQ的更可能是阿里的IM。当然,移动的飞信也有机会的,但移动是垄断的国企,你懂的~
- njc723 (2011-04-20 22:07): http://www.lingzhisystem.com/article/view.asp?id=53089&page=1 段总:以上的《段永平:我就是这样做投资的》里的“一般投资三只股票”的说法是否准确?
- shenzhenmonkey (2011-04-20 09:47): 前几天看电视,讲在华强北抓了一些假冒苹果、OPPO手机的经营者,没收了很多假手机。唉,华强北的假货真多啊!
- xlli777 (2011-04-20 05:08): 生活中到处都有marketing的艺术~ 一句话就把可怜乞丐的身份转换成了悲情诗人! 前天在珠海看到一个真的让我佩服的人. 一个5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 在珠澳关闸的出租车候车处帮旅客搬行李, 同时非常负责非常彪悍地维持排队秩序、痛骂任何插队的人. 排在队伍后面的时候我还以为她是交通协管, 我感慨在不讲秩序的祖国竟然有人维持排队秩序太让人感动了. 排在我前面的十几个人无一例外地给了她一两块钱, 我不知道是什么名目但是觉得也值, 就早早备好了两块钱. 等我排到了队头才发现一个纸牌子, 写着她是四川地震灾民要供养孩子看病希望大家资助之类的话. 维持秩序这一举动把她乞丐的身份瞬间提升成了受人尊敬的管理者. 所有排队的人都会觉得自己的合法利益被她保障了. 于是特别愿意掏钱, 而且几乎每个人掏钱的时候还顺便说了句谢谢辛苦了. 我看她盛钱的桶都快满了, 司机说她一天挣好几百, 有时候上千. 这应该算是一个完美的“增值”案例吧? 能让施舍的人不但施舍还说谢谢, 这位妇女真是大神!
- 畅歌 → xlli777 (2011-04-20 08:45): 如果每个排队的地方都有这个妇女一样的人,中国的排队秩序就没问题了,甚至国民素质都提高,国际地位也提高 。 这个妇女收入可以这么高。政府怎么不安排一个这样的就业机会呢? 不如直接收编这个妇女做维持秩序的排队队长,发展出一家维持排队秩序的队伍。
- dongtao1026 (2011-04-19 12:03): 创意改变生活!
- 阿斗 (2011-04-19 11:50): 属于营销么
- 红星照我去战斗 (2011-04-19 10:52): http://blog.caing.com/article/17653/推荐一篇好文章, 一个证券分析师的真正醒悟 股民如果想发达,就必须把自己当成生意人,把自己当成真正的股东。这就决定了持股的长期性,和选股方法上要坚持基本面。这是第一个结论的自然延伸。生意人(餐馆老板,百货店主,汽车修理厂的老板,等等)如果没有把企业上市,并不知道他的身价每天的涨跌。他们只管埋头干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很多情况下,一不小心就发达了。他们发达的概率远远高于股民发达的概率。试想,如果他们每天把他们的餐馆或者商店买来卖去,他们能发达吗?除了注意力的分散以外,他们得交多少税啊!他们还得支付多少费用啊! 这十年,中国人在房子上赚钱的不少,但是在股票上赚钱的不多(除了生意人和原始股东以外)。你会说,那是因为房价的直线上升。但是,如果房子也像股票一样,只要打个电话或者按一下计算机键盘就可以成交的话,我们会耐得住寂寞吗?我们频繁的交易只会肥了税务局和经纪人,而房主的最终净回报会大打折扣。上市公司的董事们,因为股票的锁定,或者不好意思卖股票(形象方面的考虑),而被迫发达。这样的例子很多。
- 加忠 (2011-04-18 16:47): 段总我到了一个新环境,办公室全体用bbk,只有我用oppo。
- 陈亚明 → 加忠 (2011-04-19 08:50): 什么公司这么牛呢?如果不是BBK公司,我真想不出会有哪家公司会全体用,呵呵。。
- 畅歌 (2011-04-19 08:21): 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 原来做乞丐也要有文化
- 迟到 (2011-04-18 22:40): 会说话,会办事。和虚伪无关。
- 小胡 → 迟到 (2011-04-19 00:26): 说得好,,巴菲特就很会说话,特别懂得赞美
- 三省 (2011-04-18 22:07): 视频应该是取材于一个很老的小故事,主角似乎还是为有名的作家。 1、语言的力量; 2、让别人和你感同身受,便更容易成功; 3、同样的事情,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角度去表达,效果便不一样。 4、不直接说瞎,而是说瞎带来的痛苦;不直接推销产品,而是推销产品带来的价值;
- 击鼓不传花 (2011-04-18 20:01): Change your words, change your world. 智慧,溫馨.
- 廖 (2011-04-18 17:50): http://www.tudou.com/v/uGSa4uqu9fM/v.swf 这个地址可以吧视频直接贴在博客上
- 阿蒙 (2011-04-18 14:14): 国内打不开,youtube,facebook等。
- 海冰 (2011-04-18 13:45): 这个国内看不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