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秘”诀:本分+平常心

发表于: 2016-10-13 14:11:36

或者叫公开的秘密……就是“本分”二字!

极其简单但绝不容易,可以一秒钟看“懂”但绝大多数人一辈子做不到。

关于本分是什么,读者可以去看陈明永或沈炜的解读,他们从各自的角度,用不完全一样的语言做了几乎一样的解释(在我眼里如此哈)

本分是什么?

我们理解的本分就是:“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

什么是“做对的事情”?

难道还有人明知是错的事情还会做的吗?看看周边有多少人抽烟你就明白了。为什么人们会明知是错的事情还会去做呢?那是因为错的事情往往有短期的诱惑。

其实,人们往往知道什么是错的事情,只要把错的事情停止做了,就离“做对的事情”更近了一步。所以,“做对的事情”其实就是发现是错的事情的时候要马上停止,不管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

人们常说的“坚持到底”,指的是坚持“做对的事情”而不是坚持做错的事情!

很多人都希望知道把公司做好的秘诀是什么,其实“秘诀”不是做了什么而是不做什么。好的公司都一定是有一个长长的“Stop doing list”,就是“不做的事情”。

“不做的事情”其实也分两类:一类是谁都不应该做的事情,比如欺骗;另一类是和自己公司的使命和愿景相结合的。

下面我举一些我们自己的“不做的事情”的例子,这也算我们的小秘密吧。

不做OEM:最早提出不做OEM的就是现在OPPO的CEO陈明永,不记得是哪年了,大概可能有20年了吧。为什么我们不做OEM呢?长远来讲,我们想建立自己的品牌,我们需要把所有的资源投入到我们自己的产品上。做OEM有很专业的公司,他们有很专业的办法去满足很多不同的客户的不同的要求,我们根本就没有精力去做这些事情,所以长远来说我们是会输给那些专业做OEM的公司的,既然知道长远会做不过别人,那我们干脆就不做。记得大概 十五六年前,我还是CEO的时候,沃尔玛的供应商曾经来找过我,说要给我们下100万台的VCD的单子,我在电话里直接就拒绝了。对方还问我,难道价钱你都不想谈吗?我说,对的,不管什么价钱我都拒绝,反正你也不会给我好的价钱,谈来谈去浪费大家的时间。我当时还类似地拒绝过南方贝尔的代表要下的“巨量”电话机订单。当时给我打电话的人还嘟囔着说,在中国还没有人拒绝过我们的订单呢。

不讨价还价:我刚到广东时,就发现人们在谈生意时谈来谈去谈的都是价格,当时我就想,如果能不谈价钱,那至少可以省掉70%到80%的时间吧。后来,我们花了两三年的时间,建立了一套销售体系,确确实实做到了所有的客户在我们这里拿的货的价钱都是完全一样的,不管生意额的大小,没有折扣,没有返点!也许很多人很难想象,我们这个公司实际上是没有销售部门的。

不赊账、不拖付货款、不晚发工资、不做不诚信的事情、不攻击竞争对手(郁闷的是偶尔看到一线的友军在线上攻击展开各种攻击……企业文化贯彻到神经末梢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我们的“不做的事情”是一个非常长的表,每一个不做的事情都是有背后的故事和道理和逻辑的,就不一一在此说明了。

什么是“把事情做对”?这个可能比较容易理解一点点,但其实也没有看上去那么容易。把事情做对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中间会犯很多的错误。如何坚持做对的事情,付出为了把事情做对的过程当中所需要付出的代价,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在把事情做对的过程当中,其实是没有办法避免犯错误的,比如打高尔夫的人,是没有办法避免偶尔把球打下水的,能做的仅仅是如何能降低犯错误的概率。

平常心:平常心其实就是在任何时候,尤其是在有诱惑的时候,能够排除所有外界的干扰,回到事物的本质(原点),辨别事情的是非与对错,知道什么是对的事情。

最后,顺便说个“把事情做对”的小例子。

前面讲过,把事情做对是一个漫长的学习过程,学习能力和所受过的教育程度是非常重要的。我是七八年上的大学,当时连电脑都没学过,基础也非常不好,自己又是个非常懒散的人,不是那么愿意去学那些新的东西,所以一直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做CEO的好的人选,所以,我就找到了比我更好的人选。现在OPPO以及vivo的CEO都比我年轻大概10岁,所受的教育程度以及学习能力都比我强,对企业文化的理解也和我一样(我们叫同道中人),所以我当时选择了离开一线。 十多年过去了,今天我可以非常得意的说,我确实是对的。在这里我也可以非正式的宣布,我已经于十几年前离开了CEO的位置(其实我早就不在其位也不谋其政了)。虽然作为founder(创始人)之一,我依然会非常关注我们公司(和所有人一样,我了解我们公司的办法目前主要是从网上),但早就不参与任何一线的决策了。网上说的所谓的运作或者遥控是完全不存在的。

顺便补充一下,我们的教育电子公司做的其实也很好,在国内的教育产品相关的企业中应该也算是最好的一个了, CEO也非常的年轻(对我而言哈)。

另外,有空我会写一些我能记得的回忆(都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以及相关的对于经营企业的理解或感悟。由于离开一线的时间已经很长了,回忆的东西未必准确,而且所有我不喜欢的东西我都会想不起来的。

评论

  • xlli777 (2016-11-01 12:50): 前段时间和朋友聚餐,忽然发现所有人都在玩同一款手机游戏《阴阳师》,本以为是一款日本游戏,查了一下才知道是网易自主开发的。当年的互联网三巨头(新浪、搜狐、网易)里网易应该是最潇洒的。现在人们往游戏里砸钱已经很舍得了,而网易也一直能在游戏上“保先”,令人敬佩。我查了一下网易的股价,意外发现在2010年之后又涨了接近10倍,比起当年最低的时候,已经涨了1600多倍。不知道学长现在还存了多少网易?不管多少,应该都已经有点儿麻木了吧?(*^__^*)
  • 邵元富 (2016-11-01 09:06): 看到段总两次提及“同道中人”,觉得挺有深意。 一次是在博文《“不秘”诀:本分+平常心 》中,说现在OPPO以及vivo的CEO“对企业文化的理解也和我一样(我们叫同道中人)”;另一次是在《穿过迷雾》的序中写道:“我非常认同买股票就是买公司这个逻辑。对我来说,这个逻辑其实不是来自老巴,而是来自我自己的内心,只是后来发现老巴也是如此,而且干得很不错,从而坚定了自己的信心而已。所以,我更认为我喜欢老巴,是因为老巴是我的‘同道中人’。” 我的理解,“同道中人”是做对的事情的范畴,是对事物本质的认识,找到或发现“同道中人”是人生的一大乐事。
  • 投资价值 (2016-10-17 14:45): 在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初期,可能几乎没什么人想得到不做国际大公司的代工,就像这里说到的没有人拒绝他们的订单。几年前当我意识到步步高是从开始就选择了不代工这条路的时候觉得非常惊讶,因为这个觉知实在是太早了,觉得怎么可能知道。这时候实际上很多的工厂还是成熟的老牌港台企业不仅仅是民企,步步高在起步的时候就已经在有些方面超过他们了,这是让人觉得很佩服的地方,这只有文化非常好的企业才可能想得到、做得到,也是我早就看好段总的主要原因之一。
    • 段永平 → 投资价值 (2016-10-18 13:29): 如果你想的是10年20年后的事情,这个决定其实非常简单且容易。凡事能往前(后)想几年,往往难度会大幅度下来。
    • 投资价值 → 段永平 (2016-10-18 21:16): 我的感觉也是这对步步高是一件简单自然的事情,以前有报道段总用“明晰的远见”来形容的觉得很好。这种长远的思考很值得学习,我也有点习惯往后想,不过长远和清晰都差距太大太大了,还有思考的习惯,学会些思考和学习也就是这几年的事情,不去想就没那么明白。
    • 牛健成 → 段永平 (2016-10-24 09:13): 的确。眼光放长些,好多东西就有明晰的答案了。如国内A股投资,有些眼下看确实很便宜,如优秀的银行、地产、甚至家电企业,分红率派息率也很不错,但10年后是什么样子,就不得而知。我记得段老师也说过,这也是您投茅台的理由。
    • → 段永平 (2016-10-24 11:24): 往前(后)想几年,难度确实就降下来了。哈哈,对段大哥来说相对容易,对我们也是简单且不容易呀!需要不断去积累,去感悟?个人去年底在重看马云一些演讲时才又觉得长进了些。巴菲特说不想持有十年就别持有10分钟。马云说做企业切忌做今天做明天就成功的事情,要问十年后会不会成功,OK的话我们就干(非原话)??现在,碰到问题,我会尽量这么想,十年后不能做不想做的事情现在就别做。保持平常心,回归事物原点(本质),辨别是非对错,知道什么是对的事情?修身永远在路上!
    • 投资价值 → 段永平 (2016-10-24 11:44): 想起来OEM的问题在投资里对应的术语就是属于“生意模式”不好,一早就应该避开。以前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不知道这个名词,也还不知道投资、巴菲特,现在对应上了。
    • 段永平 → 投资价值 (2016-10-25 08:29): 很专注地做OEM也许是可以做得不错的,比如TSMC。25年前我就告诉UMC的人,TSMC将来会更厉害。
    • “懂” → 段永平 (2016-10-25 13:36): 只要总是做对的事情或者说发现错了马上就改,时间越久越厉害。时间就好像是放大镜一样。
    • e_fisher → 段永平 (2016-10-25 15:34): 25年前,半导体代工才刚刚起步,段总当时看好TSMC哪些方面啊? 目前代工的竞争更加激烈,INTEL也加入战团,SAMSUNG,TSMC,INTEL,段总更看好谁呢?
    • 一年级小学生 → 段永平 (2016-10-25 17:49): 曾经在一份不喜欢的工作上”坚持“了将近两年,最后才比较艰难地做出选择。 如果当时能用10年眼光来做决定的话,是很容易得出结论的,会少走很多弯路。
    • 段永平 → e_fisher (2016-10-26 23:05): 谁更专注,谁就更有机会。
    • swhua10000 → 段永平 (2016-10-31 10:51): 盖茨的父亲问了大家一个问题: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的答案是“专注”,而比尔的答案和我的一样。 《滚雪球》中巴菲特的回答。 可见“专注”是多么的重要,也说明了英雄所见略同哈 。
  • 从牛到爱 (2016-10-29 10:16): 本分就是内心的善意的体现
  • 小象有形 (2016-10-25 18:14): 段大哥有关注过谷歌手机吗?对它的前景怎么看呢?
    • 段永平 → 小象有形 (2016-10-26 23:01): 谷歌是个伟大的公司,推智能机比我们早,但似乎基因里不太擅长做有形产品。
    • 小象有形 → 段永平 (2016-10-28 18:49): 谢谢段哥。段哥说的基因让我联想到了投资中的定性,如果在定性上否定一家公司,就不用再定量上浪费时间了。
  • 李自强 (2016-10-17 20:24): 段师兄还在用“二指禅”打这么多字?辛苦了,还是已经全键盘了?在这里学习很多,实操也有进步,汇报一下,14年前经常看盘,经常买卖,亏损。15年空仓一年,16年到目前为止买2次,卖1次,收益70%。今年41岁了,看来还真是40岁后的价值投资者(努力中),白天不看盘,平均每天研究公司的时间也就1-2小时吧,收益比以前却大大提高,现在更多考虑产品或服务是否有市场前景,股价只在买卖的点考虑一下,8年的销售经验非常有用。段师兄的“销售就是把好的产品卖出去”使我受益匪浅,在此感谢!
    • 段永平 → 李自强 (2016-10-18 03:47): Siri现在非常方便,准确率非常高。
    • 李自强 → 段永平 (2016-10-19 18:30): 是人工智能帮的忙,所以输入法越来越方便。关于人工智能对人类未来的影响,不知道段师兄有何高见?“阿老师”击败李世石让我感觉非常出乎意料。IT业发展太快了,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我现在很难想象50年后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当然如巴老所言“人类嚼口香糖的方式还是没有改变”
    • 思享 → 李自强 (2016-10-26 18:42): 我想往后人的很多决策都可以交给人工智能机器处理了。人在有些时候的决策是非理性的,容易受外界因素和情绪的影响,机器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只要条件和前提正确,结果一般不会错。
  • xlli777 (2016-10-25 13:15): ? 选择代工还是自创品牌,对于初创企业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们投了一个生产狗粮的小公司,创始人办这个公司(工厂)是因为此前他有一个狗场,狗粮开销特别大,而他所在的地方原材料(肉类、谷物)很便宜,所以发现有利可图。 工厂一开始给外资企业代工,建立起了规范生产线,代工的业务也迅速扩大、客户数量也迅速增多。创始人早先有打出品牌的构想,做了这方面的尝试,但是发现打品牌和办工厂比起来,需要的是很不同的能力圈。代工的利润率可以安全地保持在一个固定水平,推自有品牌的利润率算下来反而很低,利润主要都在经销商那里,加上送样品一来二去的最后发现是亏本的。创始人最后决定专心做代工了。 我当时和创始人谈的时候,心里想着段学长有关品牌和品质的教导,建议他不放弃自有品牌的努力,但是毕竟企业是他创立起来的,我也不自信比他更有发言权。
    • 畅歌 → xlli777 (2016-10-25 20:51): 要看这个创始人是什么型的,是郭台铭型的还是段总型的
  • 刘加忠 (2016-10-24 07:25): 我感觉“本分+平常心”的秘诀,就像功夫熊猫那句话“其实汤里面什么都没有”。
    • 段永平 → 刘加忠 (2016-10-24 11:20): 汤里不是有面么?你的翻译有问题不?
    • 刘加忠 → 段永平 (2016-10-25 07:31): 原文是“我私家汤的绝密食材,就是……什么都没有。认为它特别,它就特别了。 The secret ingredient of my secret ingredient soup is...nothing. To make something special ,you just have to believe it’s special. ”
    • 古董无言 → 刘加忠 (2016-10-25 14:44): 用心将汤做成经典的汤,将面做成筋斗的面,再将这两种结合起来就做成了一碗赞不绝口的面,简单吗?简单,但容易吗?好像不容易!“......什么都没有”应该说的是汤里其他辅助性的东西,就如同投资之道里的“投资之术”?
  • swhua10000 (2016-10-24 14:53): 从段总20年前就不做OEM,建立自己的品牌,现在我越来越深信,功夫熊猫里的一句经典台词“There is no accident”。这还是跟段总偷学过来的。
    • 段永平 → swhua10000 (2016-10-25 08:26): 我们其实从来就没做过OEM,但20年前确定了不做,所以谈都不谈了,省了很多时间。
  • 李科 (2016-10-22 21:46): 本分我查了下字典,两个意思比较贴近我的理解,一是安分守己,二是本身分内的事情。经过这么久的学习,我也基本明白什么是“做对的事情和把事情做对”。但是把本分和做对的事情和把事情做对划等号,这种我就不太理解了。我依然认为本分是种对人(企业)的一种道德上的要求,做对的事情和把事情做对是行为的要求。也许是我道行不够,理解上还未达到段哥的层次。又或许是知行合一?
    • 段永平 → 李科 (2016-10-22 23:22): 本身分内的事情是什么?
    • 李科 → 段永平 (2016-10-23 22:44): 这么说我有点明白了,分内的事就是该做的事,除了不该做的事就是该做的事,stop doing list,果然大道至简,有道理!
  • 恶水 (2016-10-23 09:41): 这确实是成功的不二秘诀,不论是经营企业还是证券投资,谢谢分享!
  • 小虎子 (2016-10-21 09:02): 简单不等于容易,常悟常新!
  • gjpymzh (2016-10-17 15:46): 虽然每天必看段总的博客,看到这篇文章还是很激动,需要多看消化一阵子,但融入到骨髓里真不容易。我举我一个简单例子:我小时候体弱有病,多年来形成锅腰探头,几年前看了段总说要做对的事情时,我第一件事竟然想到这,所以每次想到就抬起头,挺起腰板,但不知不觉的就又回到原形了,想起就抬起来,走着走着又回到原形,但只要想起来就抬起来,慢慢的抬起多了,大致用了三年时间才把这个坏习惯改过来。我想这就是修行吧,修正自己的坏习惯。在我身上还有好几个例子,我要说多难都得改,段总说:发现错误马上改,最大的代价也是最小的代价,我是受益者,不过用了一年的时间才理解这句话。仔细想想,我够笨的。
    • 段永平 → gjpymzh (2016-10-18 03:49): 原话意思:发现错了马上改,不管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你说的那句话不符合逻辑。
    • 月光宝盒 → 段永平 (2016-10-18 21:32): 段总,你好,这句话可以理解为:一旦发现行为是错误的,马上停止,即使挽回不了之前的损失,但是可以马上止损,避免损失继续扩大的意思吗?谢谢
    • gjpymzh → 段永平 (2016-10-20 11:52): 谢谢段总提醒,让我认识到我说话不严谨哈
  • sun4102 (2016-10-19 15:20): 毕业五六年了,我总会拿“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这句话来思考我的工作与生活。它引导我寻找客户,逐步建立自己的能力圈。现在有家有业。回想刚毕业那两三年真的苦,生活、感情诸多不顺。希望未来几年,业务、投资均能有所突破。
  • oppohjw (2016-10-19 11:40): 期待回忆!
  • Zhong Jie Ming (2016-10-19 10:11):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一个公司强大的基因。
  • 张阳 (2016-10-19 09:21): 基业长青的造钟人。做人和做事要坚决和坚持不做" 不做的事情"来要求和规范。
  • 金匪 (2016-10-19 01:10): 夜深人静,读来受益匪浅,期待段总即将写的“回忆”。我也是一个整整十年的老烟民,看到段总在博客上转的关于戒烟的文章,从去年4月初戒烟至今,一根烟都没有复吸过,已经一年半了,非常感谢您,不抽烟的感觉真的很好。也把《这本书能让你戒烟》推荐给了好几个吸烟的朋友。
  • 潮·慢·ing (2016-10-18 01:20): “秘诀”的关隘是 Stop doing list.
    • 段永平 → 潮·慢·ing (2016-10-18 11:37): “关隘”是什么东西?
    • 潮·慢·ing → 段永平 (2016-10-19 01:03): 是我师公在教拳时说太极最厉害也是最难的是每一个上一招和下一招之间的“转关变机”处,“关隘”是险要的关口,比喻起决定作用的转折点,stop-doing list 与 to-do list 的作用相当但容易被忽视,所以更难更险要,把“关隘”这个武术上的古词移用到这儿太生僻也不一定最恰当,请见谅哈!
  • 简即美 (2016-10-17 13:15): 五年前,段总谈到步步高和OPPO手机,那时这两个品牌的手机在国内战国纷争时代,现在这两个手机(步步高改名为VIVO)已经成为国内亚季军、国际前五。我当时就想:看段总怎么把这两个红海产品国内前三品牌,在产品的市场竞争中,哪一个变量最起作用?五年后的今天,追随段总的思想一直到现在,OPPO、VIVO这两个品牌的崛起竟然靠着两个字:本分。 这两个字,五年来我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在影响着我的言行。 其实,五年前,我就坚信:步步高和OPPO一定会崛起,崛起的理由一定是段总所规定的企业文化。五年后果然如此! 2020年,不知道步步高的市值会有多大,虽然我们无法投资步步高。
    • 一颗小草 → 简即美 (2016-10-18 15:41): 我很想知道现在步步高的市值!
  • steper (2016-10-18 14:38): 具体的事例加深了我对这几句话的理解。 决定做不做一件事、做什么事的时候应该努力把事情背后的道理想清楚,这样才不容易“迷路”,不应该让眼前的利益决定自己的为人处事。
  • zcch06 (2016-10-18 08:17): 看了此文,对段大哥又多了一重敬佩。原来一直认为万科是中国最接近完美的公司,现在知道是步步高。不知道段大哥有没有让步步高上市的打算?上市的话会多了很多麻烦,不过对我等一众段大哥的追随者而言,就多了一个持有优质公司的机会。
  • 阿文 (2016-10-17 22:49): 做到了国内前三!兑现了诺言!好像当年在BOSS堂里提到过!
  • history023 (2016-10-17 20:20): 本分+平常心,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段总思想的核心,呵呵,受教多年,常读常新。
  • 达人reachman (2016-10-17 19:39): 大道至简,感谢阿段再次描述本分和平常心,直指事物的本质和解决问题的根本思路。
  • 中青旅新洲 (2016-10-17 11:21): 明白微信上点赞为何流行,我只想点赞,北极星很亮,愿意寻找、并且欣赏的人都是有缘人。
  • 小象有形 (2016-10-17 11:01): 国内不乏如步步高一样关注长期利益、本分的企业。但像步步高这样拥有持续变化的能力和活力的公司很少很少。段哥不是一般的厉害
  • lanlanpei (2016-10-17 10:57): 不做什么其实很难,在日常生活中也是如此。在段总的博客中学习投资的同时学习怎么做人。
  • swhua10000 (2016-10-17 10:53): 今天早上打开电脑上段大哥微博,看见了这个“公开的秘密”---本分+平常心,真的很激动哈,让我更好的理解了“本分”,谢谢段大哥的无私分享哈。 我有一个做小生意的朋友,他判断对方企业讲不讲诚信的第一条就是看那个企业是不是每个月按时发放工人工资,如果不按时发放工资,他就直接PASS掉的。 我也想说一个极其简单但绝不容易的事------过马路不闯红灯,大家一秒钟就能看懂但是有几个人能真正的做到呢.简单不?容易吗? 还有段大哥最后的一句话:“所有我不喜欢的东西我都会想不起来的”。我想这也是一种能力的哈,就像人家说快乐也是一种能力的一样。我也在慢慢的学,因为我知道这些不喜欢的东西在记忆里最后伤害最深的是自己。
  • 明天的圆周率 (2016-10-17 09:20): 给小孩买过小天才电脑,现在刚买的小天才手表,真是值。随时都可以联系到孩子,增进了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如果苹果手表能和小天才微聊就方便太多了。
  • weiheguang2008 (2016-10-17 09:18): 从网上各种资料中大概了解了段总的创业史,不过恐怕其中有“添油加醋”的成分。非常期待段总自己写的回忆文章。
  • 刘加忠 (2016-10-17 09:03): 非常感谢步步高教育电子,儿子最喜欢用学习机学习英语,像玩游戏一样喜欢!
  • 小胡@Duanism (2016-10-17 09:02): 非常感谢你的分享!
  • gaofeng168168 (2016-10-16 10:34): 做对的事把事做对知易行难啊。知要会思考用常识、逻辑感悟;行要本分在能力圈内慢慢扩大。
  • 一万颗星星 (2016-10-16 00:07): 段总说的“本分”是企业文化的大的概括,或者说是企业价值观的核心内容。如果一个公司经营不坚持“本分”这条关键的东西。那么,这家公司即使你拥有再强大的研发能力,再强销售队伍,再多的人才,那还是不行的。时间长了还是得出问题的!所以嘛永远的坚持“本分”这条,稳稳的向前走才是对的。
  • 吴赔 (2016-10-15 20:31): 从小被教育做人要“本份”。原本以为是要做得长久,需要做到:不占便宜(能少拿两分更好),做好本份(尽力把产品做好)。今天才明白其中还有:责任、担当、把事情做对。
  • tcbhj (2016-10-13 17:04): 段总好: 我理解的本分就是做自己能力范围里的事情,并且尽力去做好它。
    • 刘加忠 → tcbhj (2016-10-14 07:33): 本分就是去掉外界各方面压力按照事物的本源去做事情。也就是“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
    • tonggang2001 → 刘加忠 (2016-10-15 17:59): 段总段老师本分就是要求我们做人、做事(投资)都要坚守本源,作对的事情,把事情作对。
  • 纸墨香 (2016-10-14 21:30): 在杭州云栖大会音乐节上,马云唱了一首陈亦迅的《好久不见》像马云这个年代的人唱现代年轻人喜欢的流行歌曲,还是情歌哟!还真不多见!马老师真是与时俱进啊,怪不得公司做的那么大!
  • yc1234567121 (2016-10-14 20:00): 做自己能力范围里的事情,并且尽力去做好它这是之一。还有是不要奢望自己能力范围以外的。
  • 阿蒙 (2016-10-13 14:33): 我理解“本分”是oppo和vivo成功的一个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除了本分之外,还需要做到别的很多方面吧?不知道这样理解对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