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苹果

发表于: 2014-07-30 11:31:04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NDI4ODgwMg==&mid=200272247&idx=1&sn=8e437f6a23a0065bc57b8fb9f547e80b&scene=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d

如果算上这两年的分红,小苹果实际上已经超过历史新高啦。

评论

  • 平常心V (2014-08-09 17:55): 段总:海底捞算不算一家有利润之外追求的公司?
    • 段永平 → 平常心V (2014-08-10 07:55): 不太熟海底捞,最近去过一次LA的店吃过一次。服务确实非常好,服务人员给人的感觉很亲切和真诚。很少见到华人的服务很真诚的,多数服务感觉都有点势力。也许这真是一家有利润之上追求的公司?
    • 从牛到爱 → 段永平 (2014-08-10 09:21): 的确有些势利
    • “懂” → 段永平 (2014-08-10 11:56): 真诚是需要传递的。
    • dujianping_ok → 段永平 (2014-08-12 10:17): 呵呵,很少见到华人的服务很真诚的,多数服务感觉都有点“势利”吧
    • bchz888 → 段永平 (2014-08-12 10:57): 海底捞服务人员都把客户当亲人来对待,所以服务好。可惜海底捞不上市
    • 平常心V → 段永平 (2014-08-12 15:34): 段总,一直想不明白品牌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身边的朋友有很多并不知道苹果为什么好,但是很多都觉得苹果是最好的手机,我自己没用过三星的手机,但是心里却认为苹果要比三星好很多,如果换的话还会选择苹果。每次我和人提起茅台,很多都觉得它是最好的酒,这种观念对茅台来说能带来些什么?人的观念容易改变吗?跪求
    • 段永平 → 平常心V (2014-08-13 02:37): 个人理解,品牌就是产品在人们心中留下的印象。一般来讲,好的印象传播的比较慢一点,坏的传播的比较快一些。广告是企业主动去传播其产品的印象。好的企业会如实地传播而不好的企业经常会蒙人。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只要时间足够长,大多数人都会对自己关心的产品的品牌有个大致正确的印象。建立一个好的印象一般需要很长的时间,但破坏一个好的印象可以只需要很短的时间或某一两件事情。所以建立一个好的品牌是非常不容易的。互联网加快了传播的速度和到达目标受众的准确率但不会改变事情的本质,这个本质就是好产品最后会有好印象,能够一直有好产品的公司会活得比较好,短视的公司最后会有麻烦。
    • 太阳花 → 段永平 (2014-08-16 03:13): 海底捞的员工,受很多限制。目前,没有好的解决方法。如果持续扩大,不一定能保持海底捞的文化。这是个瓶颈。未来能不能突破,看管理者智慧。
    • xlli777 → 段永平 (2014-08-16 08:02): 真诚服务确实太有竞争力了,即使贵个20%,顾客还是会欣然选择这些让自己打心里舒服的商家。其实华人并非到处都不真诚,我个人感觉,虽然美英加澳等地的华人服务员普遍态度不好,大陆香港也参差不齐,但是,台湾的服务却大部分都极为真诚。我们上次在台北的新光三越买了些东西,售货员记下了我们离台的时间,起飞前还专门打电话祝我们一路平安。在台北台中的小饭馆里吃饭,都有种到了姑姑或者阿姨家的感觉,老板和服务员都很亲切。不知道是怎么形成这种文化差别的。
    • 奥蝶 → 段永平 (2014-08-18 10:47): 张勇对员工真诚,所以员工对客户真诚,是这个道理吗?
    • 段永平 → 奥蝶 (2014-08-18 13:33): 对员工真诚并不是让员工对客户真诚的充分条件,但确实是必要条件。在公司里建立一个那样的文化似乎不太容易,所以很少见。苹果店里的员工对用户的态度也是比较真诚的,这些年我大概去过几十次不同的苹果店了,几乎没有过任何不愉快的经历。我没有服务业的经验,没想过如何能够让所有一线员工如何做到那样的办法。
    • “懂” → 段永平 (2014-08-19 00:19): 为什么苹果店里的华人员工对用户的态度也是比较真诚的呢?为什么呢?是什么使员工对用户的态度是真诚的呢?
    • 段永平 → “懂” (2014-08-19 01:06): 国内我只去过深圳的苹果店,确实觉得那里的苹果员工也很好,就是到处都是保安的感觉有点怪。在美国的苹果店好像是看不到保安,所以苹果店的方式在中国还是有点挑战的。
    • 润政 → 段永平 (2014-08-19 13:41): 深圳相对来说 。服务意识和水平还是名列前茅。到北京的苹果店感觉服务态度有差别的。
    • 月光宝盒 → bchz888 (2014-08-20 00:35): 老板也许怕上市后发展太快,同时受到外来股东压力影响服务质量?
    • 金匪 → 段永平 (2014-08-20 02:44): 去过苹果上海、北京的四家零售店十来次,都有保安。咨询、结账以及售后服务都体验过,非常好。今天苹果过100块了。今天我苹果手机不小心掉水里了,一半在水里,差不多2-3秒。当时在开机状态,屏幕已经花了,立刻关机,甩了甩水,用台式机上的USB接口小风扇吹了4个小时左右,现在恢复正常了。吹干期间开过两次机,屏幕依然花的。
    • 段永平 → 金匪 (2014-08-20 03:36): 以前用iphone5的时候有次掉到浴缸里,那可是在水下30厘米了。拿起来吹吹风啥事都没有啊。还有一次5s掉在停车场,被自己的车压过去,玻璃全碎了,捡起来居然完全不影响使用。
    • 绿色茶农 → 段永平 (2014-08-20 11:54): 我的MacBook Air 有一次不小心也是掉到浴缸的水里。马上拿起来用电吹风吹吹真的还能开机接着用,我以为没事了。结果第二天发现开不了机,拿到苹果店找维修,我同意了店员说可以帮拆开检查清洗一遍不保证一定能用(如果我同意付清洗费用记得好像三百多元)。大概过了两天就通知我OK了。问了他们第二天为什么开不了机的原因,他们说是里面还有水没干。已经一年多过去了虽然进过水,但用起来依然是很爽跟以前没有任何区别。跟几个朋友说过这事有些人还不太相信总说我在推销苹果,我说难道苹果是靠推销的?
    • 段永平 → 绿色茶农 (2014-08-20 12:34): 我和厨师聊天时厨师特别提到苹果是不搞推销的。
    • 李历 → 段永平 (2014-08-20 21:28): 用了三年多苹果产品(除imac,基本每款都用过),感觉苹果的力量是润物细无声的:1:用过iphone和ipad的后,很难忍受别的产品;2:用新一代产品后,很难忍受以前的产品。by the way:家里的电视机和单反基本被淘汰了,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有一样的感觉。
    • 段永平 → 李历 (2014-08-21 02:29): 第二点不同意。我现在从iPad2一直用到iPad Air,虽然喜欢iPad Air更多些,但别的用起来也很不错哈。我现在偶尔用下iPhone5也没觉得依然很好用哈。
    • 金匪 → 段永平 (2014-08-21 04:03): 记得段总以前用“不亢不卑”这个词形容过苹果零售店员工的服务态度,印象很深。今天又看到苹果的“不搞推销”,受益。
    • 段永平 → 金匪 (2014-08-21 09:45): 苹果的广告都没见过推销的,一般见到的都是融入生活的场景。这种广告效果慢但持久。
    • 月光宝盒 → 段永平 (2014-08-21 19:13): 我对新旧代iPhone(4S/5S)的差异不是很敏感,初换时甚至觉得4S手感还好些,过一段时间,用起来就觉得5S好用一点,有了5S,数码相机也被淘汰了。用手机上网眼睛易累。iPad2十分好用,方便,耐用。还有比起台式机,用Pad2颈椎没那么累。 苹果产品在同类中还是首选的产品
    • bbkzxg → 段永平 (2014-08-23 09:53): 我觉得员工对客户真诚本质上是员工跟企业价值观的高度一致(或对企业文化的高度认同)。
    • steper → 段永平 (2014-09-05 00:13): 茅台经常在央视做新闻联播前的报时广告,不知道效果怎么样,或许改为苹果这种广告效果会更好,把产品融入到家庭节日聚餐或其他喜庆动人的生活场景,融入到亲情、欢乐的气氛中,这样更能传递产品的价值。
    • 段永平 → steper (2014-09-05 04:51): 个人感觉报时广告对茅台似乎不太合适,但想不出合适的是什么。不过,对茅台而言,做点广告比一点不做好。只要茅台持续做,他们会找到更合适的广告的。
    • xlli777 → 段永平 (2014-09-05 15:27): 前段时间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里看到,打倒四人帮以后邓小平拿出珍藏多年的茅台和家人一起喝。那个场景非常自然,谁也不会觉得生硬。我个人觉得嵌入式广告对于茅台还挺合适的。
    • 李历 → xlli777 (2014-09-05 16:10): 欧洲、美国的影视作品里酒类的广告植入得简直深入人心,基本上在重要的时刻伴在左右……有时候我觉得那些国际大牌在推广时很注重传递它们的价值观,像星巴克这样一杯口感没什么特色的咖啡都能卖成这样。
    • 段永平 → xlli777 (2014-09-05 23:55): 哈,那个多数不是广告。记得前段时间领导人送茅台,夫人用iphone那都是真实地。
    • henry6688 → xlli777 (2014-09-07 21:41): 《小平》中出现的茅台酒还真不是嵌入式广告,都是真实故事的演义。还有,不光小平,剧中还出现夏默和田志远两人遇到好事了,应该喝点好酒,便拿出了茅台酒。无形中反映了人们心目中的好酒就是茅台,都是现实中的自然反映,并非刻意为之的嵌入式广告。
    • 平常心V → 段永平 (2015-12-18 23:36): 我好像明白一个公司能够基业长青最关键的因素就是能够一直让生产出好产品,依靠别的方法都是短暂的?
    • 段永平 → 平常心V (2015-12-19 03:53): 你这是Google翻译过来的文字不?
  • 太阳花 (2014-09-05 01:54): 这个不错
  • 绿色茶农 (2014-08-03 08:40): http://it.21cn.com/itnews/a/2014/0802/03/27942717.shtml有一点是可 以肯定的,迄今为止苹果的智能手机战略一直是完全正确的。
    • 段永平 → 绿色茶农 (2014-08-04 07:02):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作者是不知道苹果不是赢在战略上,大概也不知道苹果的企业文化和三星的有啥区别。
    • abzy666 → 段永平 (2014-08-04 09:58): 段总:请教三星企业文化问题出在哪里?他们家好像也注重“ 从顾客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与顾客结成利益共同体 ”
    • 小胡@Duanism → abzy666 (2014-08-04 10:30): 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能听听段总点评一下三星的企业文化。 :) 另外, 从自己的观察, 苹果有一点跟三星很不同的是苹果比三星专注的多。
    • 段永平 → 小胡@Duanism (2014-08-04 12:23): 苹果是一家有利润之外追求的公司。真正有这种追求的公司非常少。
    • 潮·慢·ing → 段永平 (2014-08-05 02:50): 之上!嘻嘻,帮改笔误莫打
    • 沙其勇 → 段永平 (2014-08-05 18:22): 步步高和OPPO应该是有利润之外追求的公司吧
    • 牛健成 → 段永平 (2014-08-07 08:47): 茅台也是一家有利润之外追求的公司。茅台他会创市值之新高的。
    • 段永平 → 牛健成 (2014-08-07 10:03): 茅台目前还不太像一家有利润之上追求的公司,不然集团不会有那么多种酒,也不会有某某年要多少营业额的目标。茅台顶多算是取之有道吧,但作为国有企业,相对而言,茅台算是很不错的公司了。当然,由于属性所致,茅台管理层是有可能有利润之外的追求的,这里不是指目前的管理层,只是泛指。
    • 小胡@Duanism → 段永平 (2014-08-07 11:42): 这样来讲, In & Out Burger 是否比 McDonalds 更有利润之上的追求呢? 因为 In & Out Burger 1) 品类相对很少 2) 服务不错,而且能保持一致性 3) 基本不减价促销 (也没有什么dollar menu)
    • 偷笑 → 段永平 (2014-08-07 14:30): 这个好
    • 快即慢 → 段永平 (2014-08-07 14:37): 茅台有着极佳的商业模式,创造出这样模式出来的管理层应该是有追求的。真的很佩服段总,在消费电子这样一个没有很好的商业模式下,还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现在走进卖场基本都是OPPO,VIVO的促销,三星赶脚已经走下神坛了。
    • henry6688 → 段永平 (2014-08-07 16:50): 可以肯定的是, 茅台管理层确实是有利润之外的追求,但其中的一种利润之外的追求是,做大规模以便让自己的上级领导和组织满意。
    • 八次方 → 段永平 (2014-08-07 17:39): 老段,厉害呀,佩服! 惭愧呀,我当时买的苹果的股票价格比你低,没有拿住呀! 在从700多跌破600的时候卖掉了。 当时以为苹果不出大屏的iphone,而且新东东又迟迟不能退出(比如iTV等等),市场会丢失很多。 当时自以为研究苹果很深入了,很懂苹果了,看来还是没看懂苹果深层次的东东。
    • 段永平 → 八次方 (2014-08-07 22:38): 我当时就说过,苹果一定会出大屏的,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出而已。其实我现在依然不知道苹果什么时候出。知道什么事情会发生比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要容易得多。
    • 稳如泰山 → 段永平 (2014-08-07 23:58): 段总对ipad连续两个季度的销量下滑怎么看?从我的观察中,我发现更新ipad的速度好像比iphone要慢。
    • 段永平 → 稳如泰山 (2014-08-08 00:36): iPad太好用了,人们想换的欲望低。50%以上买家都是第一次买。
    • 呼啸 → 段永平 (2014-08-08 07:38): 确实如此,网购的茅台啤酒518ml12元,比我这超市的都贵,但评价和回头还好。确实矛盾:注重品质是一贯的,哪怕是啤酒,质好价贵;但偏偏搞那多么种酒,啤酒、葡萄酒全上,茅台官网仅其他系列酱香酒居然有二十多名目,看着都头晕。补充一点茅台啤酒据说被华润收购了,售货方式也很有意思:婚宴定制啤酒:暗含口号是啤酒中的茅台。哈!
    • snoopy10126 → 段永平 (2014-08-08 09:26): 存量也是很重要的数字,因为苹果不仅仅是一个卖硬件的公司,软件服务也会是越来越大的收入。
    • 急躁的圆周率 → 八次方 (2014-08-08 10:05): 有点没看懂你的表达。现在也95才是原来的600多,你现在重新买入也没有多花钱,而且还赚了2年时间啊。
    • 八次方 → 段永平 (2014-08-08 10:32): 老段,其实我也知道苹果会出大屏。还是没有理解利润之上这个东东。 现在又点明白了。 让我悟一会儿。
    • 小胡@Duanism → 段永平 (2014-08-08 13:23): 今天去看医院看病,发觉工作人员在用iPad Mini...估计以后iPad会一步步进入企业市场... 当员工把平板电脑/iPad融入到现有工作流程之后,以后要改变这个习惯估计会比较难(现在有些人是没有Excel就无法工作的)。 #Time is the friend of a wonderful business - Buffett
    • 平凡 → 段永平 (2014-08-08 17:24): 大道,苹果的大屏手机会挤占iPad mini 的市场份额吗?现在更多的用iPad mini,轻巧便携,都不太用ipad了。以后会不会出门时只用苹果的大屏手机?
    • 徐雪平 → 段永平 (2014-08-08 23:22): 段总:有点不太理解,苹果的企业文化和追求在乔布斯的传记里已经写得清清楚楚了,特别是最后那段文字,可为什么还是很多人甚至是一些应该算是足够聪明的圈内人都不理解呢?是视而不见还是不相信还是啥原因?另外关于学习和讨教还想请教一下:应该如何区分耳根太软和从“谏”如流?
    • 段永平 → 徐雪平 (2014-08-09 06:12): 知道和从骨子里相信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
    • 段永平 → 徐雪平 (2014-08-09 06:15): 知道严不带兵和爱兵如子不?知道三思而后行以及当机立断不?不知道可以查Google哈。
    • 思?享 → 小胡@Duanism (2014-08-09 08:29): 认同,前两周跟招行贷款买车,工作人员拿着ipad在4S店10分钟左右就搞定了,效率极高。苹果跟IBM合作,估计会重点发力企业级的解决方案。
    • arthor → 段永平 (2014-08-09 22:13): 我觉得集团层面花钱的方式感觉也是利润之外的,还好他们分得清上市公司的界线。
    • 红星照我去战斗 → 段永平 (2014-08-11 11:06): 段总这句话很有意思。我觉得骨子里相信的前提是真正的理解,能够把抽象的概念带入到现实中的具体现象中去,弄明白里面的因果逻辑。如果经营者对“现在做什么未来会导致什么”思考的很清晰,自然会端量利弊选择最有利的行为。 那些优秀卓越的经营者和优秀的价值投资者一样,他们的思考中非常重视“时间性”,长期的企业经营会怎么样。平庸的经营者更看重短期效益,喜欢赚容易的钱。
    • 小胡@Duanism → 段永平 (2014-08-11 12:11): 我听说过 "fast is slow/欲速不达", 也听说过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能否这样理解 - 例如做投资的话,“欲速不达”应该是指不能急躁,要耐心等待属于自己的机会。 但是当机会来到了,就要马上下手,这里就需要“快”。。。 Anyway,我觉得自己没有真正理解这东西,毕竟水平就这样,只能慢慢悟。 唯一比较确定的是这两种观点其实并不冲突。 Trying to go to bed wiser than when I woke up...
    • 段永平 → 红星照我去战斗 (2014-08-11 13:54): 大概半年多前有机会和厨师聊过几句,他也特别强调了对企业文化的“turely believe"。苹果有今天绝对不是偶然的!
    • 八次方 → 段永平 (2014-08-11 14:48): 说的太对了,老段。 其实价值投资老巴这点理念,估计买个经典价值投资书看看就知道。 但是想让这些理念随着你的血液流淌,是很难的。 想让这些理念落实在你的投资实践中,不偏不倚的执行更难。 我深有体会,但是我现在唯一敢确定的事是:我在正确的道路上匍匐前进(渐悟者)。A股最近一年就操作了一次。 虽然今年赢了不太好,但是今天收益刚刚超过20%。
    • 畅歌 → 段永平 (2014-08-11 17:20): 厨师应该知道什么时候出大屏吧
    • 段永平 → 小胡@Duanism (2014-08-12 07:24): 欲速不达指的是要做对的事情,不然可能南辕北辙。“唯快不破”指的是把事情做对的能力。想想刘翔你就知道光是快也是不靠谱的。
    • 思?享 → 段永平 (2014-08-12 08:19): 学习了,谢谢段总!
    • dujianping_ok → 段永平 (2014-08-14 16:49): 段兄:“当然,由于属性所致,茅台管理层是有可能有利润之外的追求的,这里不是指目前的管理层,只是泛指。”是不是可以理解为:现在的茅台企业文化有可能产生有利润之外的追求的管理层?假如将来茅台股份剥离了系列酒,逐步稀释了国有股份(管理层持股增加),将更有利于实现公司利润之外的追求?
    • 徐雪平 → 段永平 (2014-08-17 11:53): 段总:您这里讲的是凡事的两面性吧?之前一直觉得这个度很难把握,这几天反复思考了一下,从便于操作的角度而言,可不可以这样区分和理解:比如战略上“或者说做正确的事情”应该是爱兵如子、三思而后行、从“谏”如流...但战术上“或者说正确的做事情”应该是慈不掌兵、当机立断、耳根要硬...前者是原则、后者属于具体做法的范畴、两者本质上是统一的?
    • 三十而立 → 徐雪平 (2014-08-17 20:36): 我觉得不是战略、战术这样的主从、宏观微观的关系,而是在一个过程中,面对不同的事情会有不同的态度和要求。如爱兵如子侧重于生活和情感的抚慰,慈不掌兵侧重点在于严格训练、努力提高军事素养;三思而行强调的是遇事要有思考的习惯,要谨慎、思考全面,对应的是鲁莽或有勇无谋,当机立断则强调的是面临选择或变化敢担当、自信,对应的是无主见、无担当的优柔寡断;
    • 柏拉图 → 八次方 (2014-08-18 09:20): 那你可以不用学价值投资了,比价值投资厉害多了。
    • 八次方 → 柏拉图 (2014-08-18 22:28): 价值投资本身就没有什么好学的,重在悟。 有些东西是学不会的!
    • 徐雪平 → 三十而立 (2014-08-18 22:49): 有道理,谢谢哈
    • 段永平 → 八次方 (2014-08-19 01:00): “价值投资”的原则没什么好学的这句话我同意。说来说去就一句话: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其未来(净)现金流(折现)。不过,理解公司长期的发展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大部分人最后在股市上赚不到钱是非常合理的。
    • 八次方 → 段永平 (2014-08-20 15:53): 过了24个小时了, 老段说的极是,同感! 其实我们需要花大量时间去做的就是伴随着价值投资理念在血液里流淌,理解一个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能读懂公司的经营特征,毛估估公司的价值(DCF的思维方式), 耐心等待有了足够的安全边际的时候出重拳,长期持有(心理准备,往往时间不是太长,2年 3年 who knows)等待价值回归。 如老段所说,除了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其未来(净)现金流(折现)以外,我理解其他的都是"衍生品“,比如不懂不做(不懂就不会知道内在价值,还做什么),集中投资(因为好的机会真的不多,机会来了等什么,出重手),长期持有(一般价值回归或等待公司发展需要几年时间),安全边际(我们买的就是错杀的股票,price is what you pay, value is what you get). 在老段这里”沉迷“了好几年了(绝对第一批博友),我现在感觉自己在做对的事情,但是偶尔还不能把事情做对。比如apple虽然赚到钱了,但是当时感觉自己很懂apple,现在看看还差的很远,现在又$100了。 在A股,也经常赚2倍3倍了(有时候仓位不重)。 努力ing!
    • 段永平 → 八次方 (2014-08-21 02:37): 我很少提安全边际,所谓安全边际指的应该是自己对公司的理解度而不是价钱。
    • e_fisher → 段永平 (2014-08-21 21:17): 这个解释不太理解,老段能举个例子说明一下吗?
    • 段永平 → e_fisher (2014-08-21 23:32): 如果不理解的话,给个例子你也不会明白的。比如苹果...
    • steper → e_fisher (2014-08-21 23:36): 我以前不懂得这个道理吃过亏,现在也不知道真正懂了没有。 股市上很多公司一眼看上去很便宜,但单纯股价的低估你不一定敢买进更不用说重仓了,所以说单纯的低价不是安全边际,只有你懂的公司才敢出手,对公司的理解度越深就对公司的价值越有把握。 比如我持有格力,但不知道董姐退休后格力的文化能不能保持,虽然我认为大概率能保持但不确信,所以只有大概百分之十的仓位,如果我看到格力找到办法在董姐走后能保持现在的企业文化,同样是现在的价格我会买进更多的格力。 单纯从价格上看,现在苹果的低估程度似乎不如格力,但我会继续拿着苹果而不是换成格力,因为我确信苹果独特的文化五年十年都不会改变,我对苹果的价值更有把握。 在同样相信的前提下安全边际和价格还是有关系的,如果现在格力的价格下跌一半,我会买进更多。
    • “懂” → 段永平 (2014-08-21 23:40): 反过来想。你要想知道一家公司是否便宜。你需要做些什么呢? 你不理解一家公司,你又怎么知道它便宜呢? 如果你不理解一家公司,无论你怎么做都是乱来的。 你不理性,你又怎么能做到在别人贪婪是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呢?
    • 八次方 → 段永平 (2014-08-25 21:00): 我理解安全边际还是和估值相关联的,但是如何进行估值呢? 我的体会是:估值的过程就是研究分析公司的过程。 而且估值也是动态的,一个公司三年前你的估值大概这样,三年后可能有较大变化。 如果你深入分析研究了一个公司,还不知道公司大概值多少钱,说明还是没看懂公司。 DCF也就是一个思维方式而已,感觉重要的还是能理解公司的经营特征。 我喜欢理解度这样词,理解越深,估值就会相对越准确点,操作的信心越足点,心态越从容点。
  • po666 (2014-08-19 21:01): 请问段总,当管理层犯了一个低级的错误,使自己陷入困境中,但是只要改掉这个错误,就能轻易走出困境,股价能涨2到3倍,但是仍不确定会不会改,不改的话可能继续徘徊在亏损边缘甚至越来越糟,您是会趁股价便宜的时候买进,还是发公告纠正这个错误的时候买进?还有种走出困境的可能,就是这个公司如果其他机构发起收购要约获得控制权的话,强行纠正这个错误的话,现在的价格应该是值这个价的,以后就难说了,您会怎么选择?
    • 段永平 → po666 (2014-08-19 22:24): 我不会这么跟自己过不去的。
    • bigfigure → 段永平 (2014-08-19 23:32): 段总的回答实在是高。
    • po666 → 段永平 (2014-08-20 21:21): 那确实,不能太冒险,确定性是第一位的,巴菲特都说有一点风险的事情他都不会干的。只会为内心非常确信的事情买单的。
  • “懂” (2014-07-30 23:54): 小苹果花钱的方式让投资者受益。 最近和一个炒外汇的人聊天,发现原来每个人都是认为自己是做事很谨慎、不懂不做的啊。 人们要想能够看到事物的本质并不容易啊。
    • 段永平 → “懂” (2014-07-31 09:27): 呵呵,一般小偷也都是认为自己很谨慎的哈。
    • 旅行者 → “懂” (2014-07-31 10:44): 先是要去做对的事 其次才是要把事情做对 但是我也有个炒外汇的朋友 炒了十几年了每年都是赢的 他说炒短线是对人的群体短期心理的把握 及对事件的概率分析及策略 本来是有兴趣学一下 最后也是听的晕晕的 可能是每个人能搞懂的东西很大程度是客观的 但相比还是觉得价值投资好 心里踏实也不影响工作 赚的也不比那些天天盯着电脑的人少 而且总担心十年二十年后碰到 他们会说哪一年的哪一个事件让他们破了产
    • newricher → 段永平 (2014-08-02 09:40): no zuo no die
    • 学习巴菲特 → “懂” (2014-08-18 20:01): 刚发现,小苹果又分红了
  • snoopy10126 (2014-08-18 10:29): 段大哥不在雪球上发言非常明智啊,雪球现在乱套了,互相开始人身攻击了。
    • 段永平 → snoopy10126 (2014-08-18 13:57): 其实雪球可以学成网易博客这样,发言的人决定愿意接受谁可以在自己的发言下发表评论及交流。雪球只要加一个网易这种博友功能就可以了。雪球加这个功能比网易还容易,因为在决定是否加好友时只要点开对方的链接就知道对方都说过啥。雪球这样做的话,所有愿意发言的人都会愿意说话的,雪球的流量长期而言绝对不会因此减少。雪球目前的做法太短视,已经把滚雪球的初衷变为扔雪球的战场了。有点儿可惜了雪球这个名字。
  • 等你。 (2014-08-17 20:47): 学而不知道,与不学同;知而不能行,与不知同
  • 假行僧 (2014-08-15 10:15): Aapl一直拿着. 还有个明显有利润之外有追求的公司, 我也一直拿着-Goog :) 阿段, 这段时间又把你的blog从头到尾看了一遍, 心潮澎湃地又想从纯投资 回去做企业了, 把这些理念付诸实践, 看能不能做的更好 :)
  • hyi130 (2014-08-13 11:29): 利润之外追求。反过来这种追求又会增加公司利润。是相辅相成的
  • 茶水铺 (2014-08-11 14:27): 感觉现在的安卓手机同质化太严重了,已经过了连猪都会吹上天的时候,做到差异化的手机小日子会好过些。苹果的系统就是牛。
  • shenhonggang123 (2014-08-09 12:25): 利润之上就是做这个事情时是有某个理想的,不是单纯为了赚钱。冯仑说的“追求理想,顺便赚钱”。如果只是为了赚钱,很有可能为了钱“铤而走险”,或者急功近利,这种企业一般走不远,当然也会“火红”一阵,但时间不会长。
  • oppohjw (2014-08-08 09:42): “苹果是一家有利润之外追求的公司。”段总一语中的 !
  • hyi130 (2014-08-02 17:53): 茅台今年也涨了50%啊。
    • 一颗小草 → hyi130 (2014-08-06 16:11): 真心羡慕茅台的分红。。
  • 击鼓不传花 (2014-08-06 15:40): 1.《小苹果》这首歌最近很火啊。拍的MV很性感。 2.最近收到一条同学转发来的微信(大意是资助20位今年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据说是步步高的工程师们 发起的。哈哈,相信大家一看就明白了。
  • oppovn (2014-08-04 12:14): 有自己的原则和坚持,知道客户的需求并不断引导和发掘客户的正确需求,这是苹果不同于三星的一个方面吧?
    • 思?享 → oppovn (2014-08-05 10:01): 三星的高端手机显然是竞争不过苹果的,中低端手机又受到国产手机的冲击,今年的销量有明显的下滑,长远看,是很不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