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我为什么捐掉99%的财富

发表于: 2010-08-31 13:42:28

巴菲特:我为什么捐掉99%的财富
http://news.imeigu.com/a/1283223122669.html

imeigu.com 2010-08-31 10:52:0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2006年,我曾作出承诺,逐渐将我持有的所有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捐赠给慈善基金。这个决定让我再开心不过。

现在,盖茨夫妇和我正在要求几百位美国富豪至少为慈善事业捐出50%的个人财富,所以我还是重新解释我的意图及其背后考量为宜。

首先,我承诺,在我有生之年或大去之际,我将把至少99%的个人财富捐献给慈善事业。以美元衡量的话,这笔钱诚然可观,但从相对价值角度出发,每天都有许多人向他人赠予更多。

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常常为教会、学校和其他机构作贡献,从而放弃了原本可以用来惠及自己家庭的物质财富。他们对贫乞者的接济和给联合之路劝募协会的捐款,意味着放弃看电影、去餐厅就餐或其他个人享乐。相形之下,我的家人和我兑现捐赠99%财富的承诺则不需以牺牲需要或想要的东西为代价。

更何况,这一捐赠也不会让我放弃最珍贵的资产,即“时间”。有许多人,其中也包括我的三个子女,都为帮助他人奉献了大量时间与才华。这种赠予往往远比金钱更有价值。对一个在困境中挣扎的孩子来说,从一个充满爱心的良师益友处获得培育,远比得到一张支票更珍贵。我的姐姐桃乐丝每天都对一些人施以援手,我在这方面则做得很少。

而我所能做的,就是拿出一大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凭证,这些“提款存单”变现之后可以换成各种资源,从而让那些没能抽中人生上上签的人获得些许补偿。

目前为止,我已经捐赠了20%的个人股票(包括来自我过世的妻子苏珊?巴菲特的股票)。剩下的股票,我会每年捐出4%。在资产清算后最迟10年,我希望我所拥有的伯克希尔股票能够悉数投入慈善事业。这些钱将不会用做长期性捐赠基金,我希望它们能用来解决人们的眼前需求。

拥有某些东西,确实能让我的生活更有滋味,但拥有过多反让我吃不消。我想有一架昂贵的私人飞机,但若拥有好几处房产,就会成为一种负担。很多时候,拥有越多财富,越会沦为财富的奴隶。我最珍视的财富,除却健康,还有那些幽默有趣、个性多彩、长久相伴的朋友们。

在这个国度,那些在战场上挽救他人生命者会被授予勋章,好老师会被回报以学生家长的感谢信,而那些能够发现公司股票错误定价的投资者,则会被飨以数亿资财。一言以蔽之,命运的安排反复无常,无人能确定谁会抽到上上签。

我和我的家人不会为我们的非凡好运感到罪恶,相反,我们充满感恩。假使我们把多于1%的财富花在自己身上,我们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并不会因此加强。然而,剩下的99%财富却能对他人的健康与福祉产生莫大影响。这一现实为我和我的家人指明了道路:留下的财富够花即可,其余则赠予社会,去满足更多需求。这份捐赠誓言,就是我们踏上慈善之路的开始。

评论

  • zq3722 (2010-08-31 16:55): 谁能分析一下巴菲特成功的要素? 我先说几条: 1、家庭背景(老巴菲特也是做证券生意的); 2、学到了格雷厄姆的真传; 3、抓住了美国股市的大底(1974年); 4、聪明乐观;
    • 古董无言 → zq3722 (2010-08-31 21:52): 其实应该多分析哪些因素导致了失败。包括自己失败的教训。
    • 畅歌 → zq3722 (2010-08-31 22:03): 其实只要一个词语就能解释:天赋 用英语表达就是:Nature
    • l.s.king → zq3722 (2010-09-01 12:12): 你不觉得这么样的分析很价格吗
    • zq3722 → l.s.king (2010-09-01 13:29): 那就请来些价值吧
    • l.s.king → zq3722 (2010-09-01 17:07): 1、家庭背景(老巴菲特也是做证券生意的);阿段好象没这背景 2、学到了格雷厄姆的真传;学格老的多了 3、抓住了美国股市的大底(1974年);靠抄底来成功很不靠谱 要我说就说不好了,不过阿段说过的“10%的运气+30%的善良+60%的努力”我觉得已经总结得挺好了,用在茫格身上好象也挺准的
    • l.s.king → l.s.king (2010-09-01 17:37): 应该请 余祥平 老兄来回答这问题,他最好学
    • On the way → zq3722 (2010-09-02 09:06): 勤奋加原则
    • rocx123 → zq3722 (2010-11-03 18:51): 我认为是专注
  • 远方的山 (2010-08-31 14:19): 段总:快鱼吃慢鱼,慢即是快,中间的尺度该如何衡量?什么时候该快?什么时候该慢?比如张裕,洋河蓝色经典,该怎么衡量呢?
    • 大一新生 → 远方的山 (2010-08-31 17:23): 快鱼吃慢鱼 应该是针对企业的(思科CEO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强调的是对市场机会和客户需求的快速反应; 慢即是快 则更多的是对投资者心理 素质的要求,一句话:慢即快,心境能慢到什么程度,赚钱就能快到什么程度!
    • 段永平 → 远方的山 (2010-08-31 21:20): 其实前面类似的东西从不同角度说过若干次了。快鱼吃慢鱼指的是效率问题,也就是把事情做对的能力问题。但做对的事情总是要放在前面的,两者并不矛盾。在自然界里,好像“快”的动物的生存能力也是比“慢”的动物的生存能力弱的。
    • 化正 → 段永平 (2010-09-01 01:19): 若非段总点拨,要独自一个人悟,我恐怕是一辈子也难想明白。
    • qkhhfvmq → 段永平 (2010-09-02 16:23): 段总。顺便问一个同类型的问题。您说利润率与周转率和您说“做对事性"和“把事情做对”是不是相同的关系?
    • art753 → 段永平 (2010-09-02 17:53): 《物种起源》共315页里,“慢”这个字,出现149次。 “快”, 出现42次。
    • kevin_wu123 → art753 (2010-09-05 11:42): 呵呵,角度不错。赞! 你真的数啦? 能否继续说明一下?
    • rocx123 → 段永平 (2010-11-03 18:49): 在沙漠里,骆驼总是比奔驰的骏马走的更远。
  • 段永平 (2010-08-31 13:46): 巴菲特和盖茨来中国确实会和一些人见面说说慈善这事,很遗憾我来不了。最近跑了好多地方,不想再倒时差 。
    • 加忠 → 段永平 (2010-08-31 14:05):
    • 畅歌 → 段永平 (2010-08-31 14:13): 段总不来真的遗憾 段总不来不怕他们对你对慈善的态度产生怀疑吗 呵呵
    • 茶水铺 → 段永平 (2010-08-31 14:30):
    • zhlong → 畅歌 (2010-08-31 14:32): 段总对慈善的态度很清晰,行动摆在那儿呢,我都不会怀疑,“他们”更不会吧!
    • 如心 → 畅歌 (2010-08-31 15:00): 其实做慈善是给自己的,不是给人看的。 自己做好了,当下心安,幸福随性而至。 一点浅见,
    • 段永平 → 畅歌 (2010-08-31 21:22): 和“他们”有什么关系?
    • 畅歌 → 段永平 (2010-08-31 21:40): 我是小人之心度大人之腹
    • vxxydai → 段永平 (2010-09-01 14:27): 我倒觉得在中国,最缺的是“尊重”。 中国几千年的传统,礼仪之邦,却一直不是道尊重人是何物. 很悲哀 如果真要布施,先给人“尊重”吧
    • xlli777 → vxxydai (2010-09-01 14:51): 中国的尊重是要争取的,下属对上司一般是很尊重的。
    • qkhhfvmq → 段永平 (2010-09-02 14:10): 当然和“他们”也有关系。一件事情要是让“他们”都理解不了。也不能发扬。你觉得有意义么。我知道您说的理解需要时间。最终目的也是要别人理解。这和投资也一样。我们投资究竟需不需要关心市场。呵呵。可能会批评我的。
    • 段永平 → qkhhfvmq (2010-09-02 14:48): 从来就不需要人理解,所以也不会烦心。
    • 淮右布衣 → 段永平 (2010-09-02 15:48): 呵呵 这点我很同意阿段,如果是为了让“他们”理解的慈善其实就是背离了慈善的本意,慈善应该是发自自己内心想做的事情,仅此而已。。
    • steper → 段永平 (2010-09-02 18:38): 巴菲特强调的“internal yardstick”。
    • pentsen鹏扬 → 淮右布衣 (2010-09-02 21:46): 需要“他们”来理解的慈善不是纯粹的慈善,是标榜自己是“慈善家”们做的广告慈善或别的意图的慈善,不是真心实意的慈善。那样的慈善我们也欢迎有能力的人去做,毕竟还是可以帮助到一些人的。为人做事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一杆秤。有些企业家既想做慈善又希望达到广告效果,也不要去否认他。就像我小时候做好事总希望得到别人的赞扬一样。人带有一点私心去做善事的时候只要这私心没有伤害别人,也是值得鼓励的。我们可以要求自己更高尚些,但没必要按一样高尚的要求去要求别人。个人想法,只是希望大家多包容一些小小的缺点。当然段总和巴老确实是我们的楷模,值得我们终身学习!
    • 畅歌 → 段永平 (2010-09-02 21:48): 感觉段总的性格是杨过大侠型的
    • 天演论 → 段永平 (2010-09-03 07:48):
    • guobiaol → 段永平 (2010-09-03 15:45): 从一个充满爱心的良师益友处获得培育,远比得到一张支票更珍贵。段总为培养大家投资理念花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希望段总也要象巴菲特一样,珍惜健康这最重要的财富。
    • vxxydai → xlli777 (2010-09-03 16:27): 下属对上司,那也不是尊重,盲从和献媚,不能跟尊重混为一谈,不知道自己是有人格的,又怎么能尊重他人人格呢?国内社会,还有多少人,在随意践踏别人的尊严,却被整个社会视为理所当然。
    • 段永平 → pentsen鹏扬 (2010-09-03 22:06): 需要别人理解没什么错!我个人不需要而已 。 慈善不应该被分为是否纯粹,凡是分的人一般都是看客 。 参与者一般要宽容很多。
    • xlli777 → 段永平 (2010-09-03 23:13): 我就很宽容……对自己。 上次给校友捐钱我很慷慨地给组织者打电话,问“请问还差多少?”……后来只捐了1000块钱,现在都不是很好意思见那位组织者了。瀑布汗
    • 段永平 → xlli777 (2010-09-04 00:15): 呵呵,能反省不容易 。
    • kevin_wu123 → 段永平 (2010-09-06 21:31): 正想问段总这个问题呢,正好看到此贴。 段总,美国时间9月29日应该差不多对应中国9月30日了吧,相差十几小时,9月30日是周四,您感觉如果周六飞到深圳,有可能见一次巴老吗?还是可能参观一下立马会走?凭感觉来说呢?
    • kevin_wu123 → 畅歌 (2010-09-06 21:37): 段总不来真的遗憾 段总不来不怕他们对你对慈善的态度产生怀疑吗 呵呵 ----------------------- 于丹读庄子。。 人把利放弃了容易,把名放弃了更难。 段总已经有点超脱了,无所谓。 ----------------------- 段永平 和“他们”有什么关系? ----------------------- 慈善是慈善人个人的快乐,不是比赛,凭能力行事,投资亦如此,一切与他人无关。 股价是他人造成的,走势是他人造成的。。。 三大误区:关注价格、关注市值、关注成本。
    • 段永平 → kevin_wu123 (2010-09-06 22:05): 飞一下不是问题,但倒时差很辛苦,往往有大半个月状态都不好。再说,小朋友要上学,有很多事情要做的。 我每年都能见到巴老,其实也能见到盖茨,所以也不是非要去不可的。平时如果没机会,辛苦一点也应该跑一趟。
    • 淮右布衣 → 段永平 (2010-09-07 10:34): 哈哈,要是需要别人理解。就不是阿端了 ~~
    • kevin_wu123 → 段永平 (2010-09-09 20:41): 谢谢段总解答。 段总的逻辑是: 本份素直就不会去占便宜,不占便宜所以就不会去投机,不投机就不会只关注价格,不是只关注价格就对了一大半,价格仅仅是看看有没便宜货可买,持有什么公司和价格无关,和别人无关、和成本无关,和市值无关,这才是投资。 所以最终结论是,本分素直不占便宜才能真正懂得投资,因而会不会投资在很大程度上不只和技术、理念有关,而是和品德有关。 这可能是段总最经典的概括,我是从段总这里学的,不知道对不对。
    • kevin_wu123 → kevin_wu123 (2010-09-09 20:43): 品德决定投资(投机)方式,最终决定投资(投机)成绩。 因此,品德决定财富,这是价值投资的核心。
    • kevin_wu123 → kevin_wu123 (2010-09-09 20:45): 工作信条: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专心工作、价值投资。
    • rocx123 → 段永平 (2010-11-03 18:45): totally agree! 生活也是一样,生活是自己过的,不是过给别人看的。 可惜我丈母娘特在乎别人的眼光,据我老婆说,以前没钱也要装有钱。哎
  • bnfan (2010-09-21 13:40): 赚了那么多钱,了不起;用光明正大的投资赚了那么多钱,真正的了不起;又把这么钱都捐了,伟大!捐了这么多钱,却还如此谦逊的,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了.
  • 世路劳生 (2010-09-20 12:49): 中国目前还没有捐赠的文化 需要培养
  • 段永平 (2010-08-31 22:31): 有一人向釋佛訴苦:「我不管做什麼事都會失敗,這是為什麼?」 佛說:「因你從不佈施!」 那人答說:「可我是一無所有的窮人!」 釋佛開示:「不對!即使你沒有財富,也可以給人7 種佈施!」 1.和顏施:對於別人給予和顏悅色的佈施。 2.言施:向人說好話的佈施,存好心, 做好事, 做好人, 說好話,並勉人切實力行。 3.心施:為對方設想的心,體貼眾生的心的佈施。 4.眼施:用慈愛和氣的眼神看人。 5.身施:身體力行幫助別人。 6.座施:讓座給需要的人的佈施。 7.察施:不用問對方就能察覺對方的心,並給予相對其所需的方便的佈施。 如果你能身體力行此 7項佈施,生命也會跟著有所改變!
    • 段永平 → 段永平 (2010-08-31 22:32): 7.察施:不用問對方就能察覺對方的心,並給予相對其所需的方便的佈施。 如果你能身體力行此 7項佈施,生命也會跟著有所改變! 人生有苦難,有重擔,人性有邪惡,有欺凌,但是到後來這些都對我有益處,苦難竟是化了妝的祝福。人生在一連串不完美中,最後總是完美。 佈施不是有錢人的專利 , 而是有心人 的參與。
    • 茶水铺 → 段永平 (2010-08-31 23:01): 佈施不是有錢人的專利 , 而是有心人 的參與。 有道理。
    • xlli777 → 段永平 (2010-08-31 23:24): 这7个施我自觉还做得不错,hohoho~~
    • 阿金爱跑 → 段永平 (2010-09-01 00:03): 那我只能用慈爱和气的眼神看着你了
    • 悲智双运 → 段永平 (2010-09-01 00:28): 對,段總、巴菲特、蓋茲之所以比我們富那麼多,就是前世和今生比我們更加努力去佈施。 想要發達的朋友請多讀《了凡四訓》!
    • 化正 → 段永平 (2010-09-01 01:07): 那个人说的话,怎么跟我过去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几乎一模一样。我汗!!! 受教了,万分感谢段总的点化!!!!!!
    • 永远争第一 → 段永平 (2010-09-01 01:46): 我也同意做好事,但像南京徐老太那样的事,您怎么看?换了你在国内,碰到类似的事情该怎么办呢?还有,别人管你借钱,但你和他并不是有很深的交情,您借不借?我觉着道理对的,但具体怎么做,您应该讲讲,让我们受教一下 。
    • wuwei_zhaoyan → 段永平 (2010-09-01 10:34): 段总人啊就是:一念成佛、一念成魔!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 pentsen鹏扬 → xlli777 (2010-09-01 17:33): 我也觉得自己做的不错,还被人称为唐僧,呵呵
    • putong001 → 段永平 (2010-09-03 22:52): 学习了。 在这里学到了如何控制自己的欲望以及调整自己的心态的方法。
    • woai_zuomeng → 段永平 (2010-09-04 09:25):
    • → 永远争第一 (2010-09-08 00:43): 那只是个别事例而已,不必太过计较,绝大多数人还是明事理、有良知的。
    • 永远争第一 → 风 (2010-09-09 21:21): 这个心态好。
    • emicore → 段永平 (2010-09-17 00:21):
  • chenxing527 (2010-09-09 14:24): 慈善之路其实就是心灵完善的路。
  • 加忠 (2010-08-31 14:08): 段老师有个问题想请教,1、投几支股票比较合理?2、一个企业家族式管理可靠吗(都是亲戚)?
    • 段永平 → 加忠 (2010-08-31 21:27): 1,几只都可能是合理的。 2,很可能是可靠地,但也很可能不可靠,有时候还可能很不可靠。
    • 南京人 → 段永平 (2010-08-31 21:54): 的确,可靠的和不可靠的都见过
    • raulzhuo → 段永平 (2010-08-31 22:55): 如果不考虑公司管理层,专做强周期公司。股市低迷,成交地量时买入券商股(按牛市平均成交量,3年贴现);经济发展在低位,PPI指数低过平均5年值,这时买入资源股,比如铜,铝等等,这样能算价值投资吗?虽然也用上了折现,但做起来更象是趋势投资。
    • 价值投机者 → raulzhuo (2010-09-01 09:58): 我觉得算是价值投资。
    • wuwei_zhaoyan → 段永平 (2010-09-01 10:16): 段总讲话幽默、哲理性非常强!真所谓一阴一阳之谓道!言语恰到好处!高就是高
    • art753 → 段永平 (2010-09-01 10:30): “很可能是可靠地,但也很可能不可靠,有时候还可能很不可靠” ——用频谱分析仪可以知道这句话的结论是:非常不可靠
    • 段永平 → wuwei_zhaoyan (2010-09-01 11:47): 我什么都没说啊
    • xlli777 → art753 (2010-09-01 11:56): 很想知道你是怎么对这句话做傅立叶变换的……
    • l.s.king → 南京人 (2010-09-01 12:02): 不可靠的更多些吧
    • wuwei_zhaoyan → 段永平 (2010-09-01 12:06): 回复 加忠 1,几只都可能是合理的。 2,很可能是可靠地,但也很可能不 可能是您说者无意,但我听者有音吧呵呵。您是一本我读不完的好书。
    • art753 → xlli777 (2010-09-01 16:14): 1.“很可能是可靠地,但也很可能不可靠”。典型的对称高斯白噪声N。 2. "有时候还可能很不可靠"。"很不",信号S, 强度大于2. 根据香农C=Blog2(1+S/N),可得 C > B...... 余下的证明计算你来搞吧
    • 加忠 → art753 (2010-09-02 08:50): 原来段总给了答案
    • 加忠 → art753 (2010-09-02 08:52): 段总话还这么难,用到高等数学
    • qkhhfvmq → 加忠 (2010-09-02 09:17): 不要因为要投几支。所以选几支。投几支是因为这几支好的没办法比较那只更好时才投几支。不要以为简单认为投几支就合理。
    • 加忠 → qkhhfvmq (2010-09-02 10:07): 有点明白了。不懂不做,不能数量来降低风险
    • art753 → 加忠 (2010-09-02 17:04): 以前,天下人的口音,言语,都是一样的。他们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顶通天。耶和华降临,在那里变乱他们的口音,使他们的言语彼此不通。他们就不再造那塔了。 ——创世纪.章11。
    • kevin_wu123 → raulzhuo (2010-09-06 21:44): 很多人都做价值投资,但很多人都不是巴菲特。
    • kevin_wu123 → kevin_wu123 (2010-09-06 21:45): 巴老只做价值投资中的一小部分,巴老的投资方式是价值投资的子集。
  • diy225 (2010-09-05 11:13): 段总,国内个人投资到美股,请问您用的是哪家券商呢?推荐下,想网络开户美股。谢谢。
    • 段永平 → diy225 (2010-09-05 14:29): 都差不多,而且我不能说。
    • diy225 → 段永平 (2010-09-06 01:05): 晕。这就奇怪了,投资股票罢了,又没问股票组合内容,推荐下券商有什么大问题么?难道说出券商会知道你的投资组合???
    • 段永平 → diy225 (2010-09-06 02:49): 嗯,要明白这个不容易。
    • diy225 → 段永平 (2010-09-06 08:07): 呵……抱歉,我确实不知道美国是这个情况。在中国,其实挺乱的,我想,如果有人想从券商处知道他人的投资情况,也是有办法搞到数据的。:)
  • 黄振汉 (2010-09-05 20:39): 巴菲特对人生哲理理解的比较深
  • yyy-yyy1973 (2010-09-05 17:26): 就中国标准来说,巴老够得上圣人的标准!~这也侧面说明美国文化的强大。
  • kevin_wu123 (2010-09-04 23:33): 别人是否捐款表面上是别人自己的事,但巴老的建议绝非妄自尊大,而是因为巴老最明白,如果富人不捐,又采取巴老的投资手法,如果钱到了坏人手中后果不堪设想,巴老的行为是为了几十年后的世界和平。
    • kevin_wu123 → kevin_wu123 (2010-09-04 23:35): 所以巴老是 堪比亚当斯密、马克思、列宁一样伟大的人物。 100年后,人们应该会更加清楚。
  • 畅歌 (2010-08-31 14:15): 巴菲特的姐姐投资失败欠了很多债,巴菲特都没有帮她,是不是真的?
    • 加忠 → 畅歌 (2010-08-31 14:17): 不能吧,难道她不向老巴请教投资?
    • 畅歌 → 加忠 (2010-08-31 21:48): 可能是八卦新闻,有待考证
    • putong001 → 畅歌 (2010-09-03 23:01): 是真的,他姐姐欠了140万美元的债务,巴菲特只答应帮她维持一般生活 债务的事情还是要他姐姐自己负责。 巴菲特对他的女儿也是如此,他女儿早在1000美元的价格就卖光了伯克希尔的股票。他女儿离婚后日子过得很一般,再婚生小孩了,要买大房子,还要买彩电等一些用品,巴菲特都不帮忙。 他要他女儿直接去银行贷款
    • putong001 → putong001 (2010-09-03 23:04): 巴菲特除了在经济上控制的紧,在其他方面还是非常关心亲人的。
  • 段永平 (2010-08-31 22:31): 人生有苦難,有重擔,人性有邪惡,有欺凌,但是到後來這些都對我有益處,苦難竟是化了妝的祝福。人生在一連串不完美中,最後總是完美。 佈施不是有錢人的專利 , 而是有心人 的參與。
    • duanmi_ok → 段永平 (2010-08-31 23:15): 存善心,发善言,行善事,结善果。 但行善事,莫问前程。利人家,乐自己。 人生的大境界。 谢谢段总。
    • 悲智双运 → 段永平 (2010-09-01 00:31): 越来越敬佩段总了。原来以为不过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和投资家,现在看来是个在红尘中引导大家开悟的菩萨!狂赞!
    • 段永平 → 悲智双运 (2010-09-01 00:34):
    • 后学 → 段永平 (2010-09-01 00:48): 好佩服您!
    • 价值投资奉行者 → 段永平 (2010-09-01 12:37): 段总怎么打繁体字了?没关系,我查查字典。
    • 段永平 → 价值投资奉行者 (2010-09-01 13:05): 不会有人以为是我写的吧?是从email里copy的 。
    • guobiaol → 悲智双运 (2010-09-03 15:59): 段总当然明白投资最忌三毒“贪,嗔,痴”
    • putong001 → 段永平 (2010-09-03 22:44): 从善如流。 苦难是化了妆的祝福,积极乐观的做人确实让我们更加从容平和。 其实感觉在段总这里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思想,我的思路和观念正在慢慢的改变。 这一点,真的很感谢!
    • putong001 → 段永平 (2010-09-03 22:49): 布施不是有钱人的专利,而是有心人的参与。 很赞成,只要有心帮助别人,不管是金钱上的还是精神上的。
  • putong001 (2010-09-03 22:39): 更何况,这一捐赠也不会让我放弃最珍贵的资产,即“时间”。
  • 竹天 (2010-09-03 21:23): 段哥你好,有不懂请教了 有家上市公司中报利润表中显示的利润是负数,但在它的经营现金流量又是正数,不知道怎么理解
    • 段永平 → 竹天 (2010-09-03 21:48): 搞清楚什么是利润什么是现金流的定义就行了。
  • pentsen鹏扬 (2010-08-31 16:04): 我喜欢巴菲特的慈善行为,真是个伟大的老人!我真希望巴菲特和盖茨捐出一部分钱用于人为什么会衰老的研究。我一直认为通过研究人衰老的原因会发现很多疾病的原因,最终克服很多疾病。如果人可以延缓衰老,优秀的人就可以为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每一个优秀的伟人的离世都是这个世界最大的损失。人类的知识和经验的积累需要一段时间,当科学家最有创造性的时候,他就很快进入衰老了,多可惜啊!老段,如果有机会,你是否可以给他们们建议一下呢?很多从事这方面研究的科学家都缺乏资金,政府也很少在需要长期投入的研究项目方面进行投资,他们非常需要民间的资金。
    • wanxiaofei65 → pentsen鹏扬 (2010-08-31 16:47): 人的衰老是个自然规律,违背自然法则的取得成功可行性不大。巴老是知天命的,早已看透人间的荣华富贵和生死。
    • pentsen鹏扬 → wanxiaofei65 (2010-08-31 22:22): 对衰老的研究不是为了荣华富贵也不是在意生死。这事就像研究医治疾病的方法一样,为了人类更健康,为了让人对社会的贡献更好的发挥,其实人类一直没有停止过对长寿的追求,因为出现一个优秀的科学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尤其是出现像爱因斯坦或那些有突破性发现的科学家,如果它们的寿命更长,人类一定会受益更多。也可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 guobiaol → pentsen鹏扬 (2010-09-03 16:09): 后浪总比前浪高。
  • art753 (2010-09-01 22:48): 投资用脑,慈善费心,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子张问善人之道,子曰:不践迹,亦不入于室 。 难哉。
    • 畅歌 → art753 (2010-09-02 21:44): 圣经也会背,佛经也会念,达尔文也懂,还会高等数学,甚至傅立叶变换,你是我的偶像
    • art753 → 畅歌 (2010-09-03 14:45): 我这是雕虫小技。佩服你明天交按揭了还动捐99%的念头。善举,关键词是举, 有抓举和挺举之分. 你这就是挺举啦。是男人就怕不举......
  • 鹦鹉螺 (2010-09-02 22:07): 请教段总一个问题,巴菲特和芒格在进行投资决策的时候是否每一项投资都要巴菲特同意才实施呢?
  • 竹天 (2010-09-01 20:37): 佈施不是有錢人的專利 , 而是有心人的參與。 段哥这话说的好,非常之好,段哥有个问题是问:段哥不知何时喜欢上繁体字了
    • 段永平 → 竹天 (2010-09-02 04:54): 是转的
  • lc6116 (2010-09-01 11:48): 我也转载了这篇文章,觉得这文章发表的很是时候,因为对于捐赠本身来说,捐赠背后的价值观和思维逻辑对中国来说才是更重要的!我觉得有影响力人多发表价值导向的东西影响力会更大一些。
  • 千里牛 (2010-09-01 11:45): 我最珍视的财富,除却健康,还有那些幽默有趣、个性多彩、长久相伴的朋友们。
  • 茶水铺 (2010-08-31 14: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芳 SOHO中国CEO张欣昨天下午发布微博称,已经收到了盖茨和巴菲特发来的邀请,并透露盖茨和巴菲特二人来京时间为9月29号。
    • 段永平 → 茶水铺 (2010-08-31 21:29): 是的,我也收到了 。
    • 畅歌 → 段永平 (2010-08-31 21:49): 幸亏我没收到
    • 星星看雨 → 畅歌 (2010-08-31 22:14): 哈哈,你不应该觉得庆幸,你没收到是也是正常地,因为你不够富有 ,要是我收到了我会很有成功感地
    • raulzhuo → 段永平 (2010-08-31 22:30): 明显是张三李四发邀请铜牌,叫大家去侠客岛喝腊八粥,这是天大的好事,可惜江湖无人识我啊!
    • 畅歌 → 星星看雨 (2010-08-31 22:39): 谢谢提醒 我差点忘了自己明天还要交房贷按揭 刚刚还在担心捐掉99%明天买菜钱都没有就麻烦大了
    • 茶水铺 → 段永平 (2010-08-31 22:53): 那段总应该来啊,人多热闹。
    • xlli777 → 段永平 (2010-08-31 23:04): 我切身的体会是慈善执行的时候比想想的时候多很多心理阻碍...前段时间有个校友得了白血病,我股票又挣了不少钱,我和老婆就商量着要捐两万块钱.想啊想啊,最后回到内地汇款的时候变成了一千...后来我们都在想自己怎么变吝啬变得这么快,但是又的确不舍得按照之前想的那个数额给了,哎...好多诱惑,两万可以是个顶级电脑、名牌包、新马太游...我想即使再上几个数量级也会有这种心理状态的吧?
    • 小沈 → xlli777 (2010-08-31 23:52): 坦白说,是有点少了,不过,比起不捐的校友,已经很不错了。 本来表爱心不分钱多少,只是这种情况下,才说少了,因为,一,白血病的治疗费用非常巨大的,第二,你有这个能力,更有这份心,而没有按照自己最初的愿望捐出多点,相信你自己也觉得遗憾的。 现在白血病的病例在上升啊,国家已经在一些农村地区试点纳入医保照顾的范畴了,争取报70%,希望快些推广这项政策吧。那种苦,没有人知道的。
    • 阿金爱跑 → 段永平 (2010-09-01 00:00): 不开心还是难为?还是其他?百感交集?呵呵
    • 小沈 → xlli777 (2010-09-01 00:22): 不过,我也在无意中犯了一个错误,有对行善之人评多论少的嫌疑,尽管事实是我对你为校友捐款的行为非常尊敬和赞赏。你有这份慷慨之心,乃善长仁翁也。只不过你希望自己付出更多,是你对自己要求高了,毕竟经济能力还是有限,呵呵。
    • 悲智双运 → 畅歌 (2010-09-01 00:26): 可惜我没有收到。收到的人都是成功者,而且有机会再做善事。按照佛教的观点,慈善是积福的事。可以肯定大多数跟随巴菲特捐赠大笔财富者后世仍然会是大富翁,甚至可能是更加富有的天神。
    • 小沈 → 小沈 (2010-09-01 00:29): 正如巴菲特文中所写: “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常常为教会、学校和其他机构作贡献,从而放弃了原本可以用来惠及自己家庭的物质财富。他们对贫乞者的接济和给联合之路劝募协会的捐款,意味着放弃看电影、去餐厅就餐或其他个人享乐。相形之下,我的家人和我兑现捐赠99%财富的承诺则不需以牺牲需要或想要的东西为代价。” 等你的富有程度达到捐出很多仍“不需以牺牲需要或想要的东西为代价”的时候,你一定会是个非常慷慨之人,因为你有这份善心。
    • xlli777 → 小沈 (2010-09-01 11:37): 等我们捐的时候已经筹到了60多万,打听一下说是基本够用了,这也是后来没捐那么多的一个原因。
  • liuyonghong100 (2010-08-31 19:09): 挣钱的几个快乐:1、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能吃饱、穿暖、看得起病、老有所养。 2、消费升级,享受。 3、别人能看得起:从别人的羡慕中得到满足感。 4、钱再多一点,开始帮助身边的人。 5、钱再多一些:能帮助更多的人,挣钱变成一种游戏,一种成就感。 6、钱再多到数不清时,钱就变成了数字,佛性修成,返璞归真,可以普度芸芸众生了。可曰:一轮红日才捧出,人间万象仰头看!
    • wanxiaofei65 → liuyonghong100 (2010-08-31 19:26): 你的头像很漂亮
    • liuyonghong100 → wanxiaofei65 (2010-09-01 10:37): 谢谢,是穆桂英,不是我
  • (2010-08-31 15:07): 段大哥打算效仿捐掉99%财富吗?
    • 段永平 → 松 (2010-08-31 21:24): 不会 !
    • 南京人 → 段永平 (2010-08-31 21:48): 我印象<滚雪球>里巴老七十多以前对钱是很抠的,好象没怎么捐吧
    • 价值投机者 → 南京人 (2010-09-01 10:11): 是巴嫂死后才不惑的。
  • ymhddddd (2010-08-31 21:03): 另一位被称为“股票天使”的传奇人物彼得林奇也一样很慈善。虽然他捐得钱没有股神多但是却身体力行的写了很多本教育普罗大众和青少年投资理财的畅销书。让全世界无数的读者走上了正确的投资道路。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角度来说同样伟大。
    • 价值投机者 → ymhddddd (2010-09-01 10:17): 赞同。
  • 爬过上下九的懒虫 (2010-09-01 09:28): 想不到巴菲特的文章也写得真不错啊
  • cunrenatca (2010-09-01 08:25): 不用现在捐,可以再多赚点美元以后再说怎么捐掉。毕竟段总能有今天的成绩也是累积的结果,值得在这个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如果到了巴佬或盖茨现在这样再捐也不晚。
  • bcselling (2010-08-31 14:06): 段总:请问知不知道阿里集团有多少股份?看2005年yahoo入股时候的描述是6亿多股。但是不知道后面有没有增发或者期权摊薄。
    • 段永平 → bcselling (2010-08-31 14:08): 不知道
    • itsyeah → bcselling (2010-08-31 16:17): 据阿里内部人士说,我知道的是截止3月份左右好像是10亿股
    • steper → 段永平 (2010-08-31 17:43): 之前我在这里问过同样的问题,下面是 maoshch 给我的回复: 雅虎持有阿里巴巴集团约44%; 软银持有阿里巴巴集团约30%; 马云持186,544,484股,占总股本的7.64%,在董事会成员中居首位; 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蔡崇信则持有77,634,208,占总股本的3.18%,居第二位; 第3位是阿里巴巴另一创始人戴珊,持12,885,260股,占总股本的0.53%; 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谢世煌持有10,391,284股,占总股本的 0.43%,居第四位; --- 数据可能不是最新的,仅供参考 照上面的数据计算总股份应该是:24.4亿股。
    • itsyeah → steper (2010-08-31 19:37): 呵呵, 你说的是他们在B TO B的股份数目吧,集团的股数是保密的
    • itsyeah → steper (2010-08-31 19:42): 你严重把集团和 B TO B弄混了,呵呵 而且持股第二多的是卫哲。哈哈 集团和B TO B是两码事
    • steper → itsyeah (2010-09-01 00:39): 这是我问的问题, maoshch 给我的回复,不是我自己的数据。说的就是集团的,无关上市公司。
    • itsyeah → steper (2010-09-01 07:03): 你看看上市公司的股东资料你就知道了,你说的股数和上市公司的股数一样,呵呵
  • seeking bargains (2010-09-01 02:58): "现在,盖茨夫妇和我正在要求几百位美国富豪至少为慈善事业捐出50%的个人财富,所以我还是重新解释我的意图及其背后考量为宜。"翻译应该是有点小问题,巴老从来不“要求”,主要是“呼吁”、“倡议”。 老家有句古话,“儿子强过我,留钱做什么?儿子不如我,留钱做什么?”。财富这东东,搞捐赠不仅仅是一种菩萨心肠,也是一种人生智慧。
  • 化正 (2010-09-01 01:38): CCTV-10人物栏目-“股神”巴菲特中,巴菲特说:“富人们总想留给子女足够的钱,让那些不劳而获的纨绔子弟们过上养尊处优的生活。我认为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靠上辈人赚的钱活着,人们就没有动力去创造新的财富。”
  • 禅心剑客 (2010-08-31 15:09): 中国还缺乏慈善的成熟氛围,多数的中国人对于慈善还缺乏正确的了解
    • 后学 → 禅心剑客 (2010-08-31 16:39): 现在中国也涌现不少在默默地作慈悲奉献的人, 福耀玻璃的老板也是这样一个感恩人的人! 我们的段大哥,一直也在效仿巴菲特家人,在积极行善捐赚, 以及他无私地引导我们学习价值投资,这也是世法的布施! 这真是一篇好文章,是一个让人感动的事!祝愿巴菲特先生及家人,身心安乐,健康长寿!
    • 段永平 → 后学 (2010-08-31 21:21): 什么时候成仿效了?
    • pentsen鹏扬 → 段永平 (2010-08-31 22:38): 一不小心把什么都和巴菲特扯上关系。学习巴菲特并不是什么都效仿他,有时有相似的行为也是本性使然。做慈善不需要效仿,但做好慈善可真是需要学习,那可是难事。
    • duanmi_ok → pentsen鹏扬 (2010-08-31 23:21):
    • 后学 → 段永平 (2010-09-01 00:44): 惭愧,表达不清,
    • 后学 → pentsen鹏扬 (2010-09-01 00:47): 赞成, 真正长久地行善行,是要有智慧为前提,方能持久行持, 真正透达了人生的现象,宇宙的规则,也要训练自己行善的习气.
  • johnson (2010-08-31 23:31): 有文说,巴老和盖次把财产捐给慈善基金是免税的(有说目的是为了此???). 段长把钱捐给中国的大学,捐出美国可能不能免税吧??,是否还要额外交一笔税给美国政府?
  • johnson (2010-08-31 23:28): 1.和顏施:對於別人給予和顏悅色的佈施。 2.言施:向人說好話的佈施,存好心, 做好事, 做好人, 說好話,並勉人切實力行。 3.心施:為對方設想的心,體貼眾生的心的佈施。 4.眼施:用慈愛和氣的眼神看人。
  • 小沈 (2010-08-31 23:13): 人生在世,光阴流逝,要惜缘,莫惜钱,更莫吝啬爱心和仁慈。
  • 八次方 (2010-08-31 22:25): 很多有钱人也就是捐点小钱,真正像巴菲特的现在还是唯一,比尔也有很大的差距。向老巴致敬!!!
  • 如心 (2010-08-31 14:58): 我觉得只要是用时间,精力,智慧,钱等等无私的帮助他人都可以叫做慈善。巴老的慈善不仅在钱方面被众人瞩目,其实更重要的是他老人家在精神方面带给了我们财富。 其实,在段大哥这里我也对慈善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一并谢过!
    • 长安 → 如心 (2010-08-31 17:54):
    • wanxiaofei65 → 如心 (2010-08-31 19:27): 段总开的这个博客也是一种慈善
    • 古董无言 → 如心 (2010-08-31 22:01): 如心兄概括的很对!慈善不仅仅局限在钱财的赠与方面,还应该包括正确思想的传导方面,就像段兄在这里指导我们学习价值投资理论一样。授人以渔的都是这种美德的体现。
  • 古董无言 (2010-08-31 21:49): 接触巴菲特的思想之后,能背两句巴菲特的言论,相信有很多人都会(我曾经就是这样,口头理解并尊重巴老先生,做的却是另一套趋势理论,当然很早就已经改邪归正了),但真正能够理解巴老的思想,克服芒格老先生多次提到的人性弱点,并在自己的生活、工作、投资过程中坚持不断学习,在执行的过程中坚持理性投资原则,这又是多么的不容易的一件事(好在能在这里经常得到段兄的点拨,受益匪浅 )。 巴老先生的慈善之举,带动的社会效益及对人性的思考,将会改变人们对资产、对家庭、对生命意义的观点。活着,应该做哪些事才对,才有意义。 借段兄宝地,遥祝巴老先生生日快乐!身体健康!也祝段兄身体健康!家人平安!
  • oppoks (2010-08-31 14:37): 其实段总在这里传到慈善的思想就已经在做慈善,而且段总除了金钱之外还捐了自己宝贵的时间,相信段总在慈善领域不会比巴菲特差,因为段总从这么年轻就已经开始慈善之旅!
    • 南京人 → oppoks (2010-08-31 21:46): 段总不光时间上捐得多,在这个年龄金钱上也肯定比巴老在这个年龄捐得多,应该说在捐款上段总是走在前面的,至于非要说99%这个数字,个人觉得是需要天命之年以后再考虑的事,在自己精力旺盛的时候以更大的本金赚更大的钱更可以普渡更多的人.
  • 快乐投资 (2010-08-31 20:03): 巴菲特真的是非常正直,他把自己看做许许多多做慈善事业的人当中的一个。并且直接说明他这样做的好处。 好像外国人赚钱花钱都是不太唱高调的,不包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