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啸

发表于: 2010-02-28 06:49:45

一天前刚刚离开夏威夷Honolulu,不知道对那儿影响大否。希望人们平安无事。

评论

  • 一生一事 (2010-03-08 20:07): 1.您会把财报看的很细吗(除了3大表外)?会经常的参加股东大会? 2.在10年投资中都犯过哪些错误?补了哪些弱项?感到最难的是什么? 3.平时您都是用什么学习方法来补充知识 4.为什么不喜欢企业“创新”啊,因为啥呢? 5.您认为巴老收购的“柏林顿北方铁路”公司吸引力在哪? 6.在投资A股或港股时,如何应对汇率变化带来的风险?
    • xlli777 → 一生一事 (2010-03-08 23:12): 我看出来了,您打算写一本《段永平解答投资疑问》吧?
    • 段永平 → 一生一事 (2010-03-08 23:54): 1.我不是很经常看财报(所以说没有巴菲特用功。) 比较在意的数字是几个:负债、净现金、现金流、开销合 理性、真实利润、扣除商誉的净资产,好像没了。 不知道3大表是什么 。 我看财报主要用于排除公司,也就是说如果看完财报就不喜欢或看不懂的话,就不看了。 决定投进去的原因往往是其他的因素,uhal是个例外。 也有没看过财报就投的,比如BRKA。去年买了些BRKA并且做成了certificate,就为了让Buffett签个名,呵呵,结果到现在为止,已经赚了几顿饭钱了 。 很少参加股东大会,但基本每年都去Omaha(去年由于流感没去 ) 2.这些年犯得错误就那几个:做了自己其实不懂的东西,借过钱,做过空。所有的错误都和这些有关。 以后不会再做空和借钱,但可能还会有机会做以为自己懂了其实还是没搞懂的东西。所以犯错率大幅度下降了。 最难的就是什么都不做。 当手里有很多现金的时候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这么说。Buffett说他最容易犯错的时候就是手里有很多现金的时候,me2.
    • 段永平 → 一生一事 (2010-03-08 23:54): 3.大概是聊天和上网?有时也看点书,很少有看完的书 。 4.从来没说过不喜欢企业创新!!! 但不喜欢企业盲目创新。 很难有企业不靠创新可以生存下来的,但创新是指在用户导向前提下的创新,而不是为了不同而不同的创新。 我们公司把这叫差异化,也就是满足用户需要而别人还没有提供的东西。当然,用户需要而大家已经提供的东西我们绝对不能少。 盲目创新是危险的,而消费者导向前提下的创新是企业生存的一个重要基础。 5.我认为Buffett花钱买BNI好过把钱放在长期国债上。BNI有很好的现金流及一定的成长和大片的地产,长期而言年回报应该能超过8%。 6.我从来不考虑汇率风险。如果我认为我的投资可能连汇率风险都cover不了的话,我会选择不投。
    • 段永平 → xlli777 (2010-03-09 00:06): 我主要是想写给自己看。尤其是若干年以后看。 大家有的问题往往也是我有或有过的问题,我愿意分享我的理解过程。如果能对人有帮助的话,也算我对社会有贡献了。 当然,也有可能因此被人骂。呵呵,被人骂也是对社会和谐做贡献吧? 在讨论中可以很好地反省自己的想法,并用语言提炼出来。 原来觉得回复是个负担,后来想通了,呵呵。
    • 一生一事 → 段永平 (2010-03-09 12:00): 超预期 1.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 可能没有这么叫的。 2.“可能还会有机会做以为自己懂了其实还是没搞懂的东西”对自己很重要! 4. 原来如此。 请问步步高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 段永平 → 一生一事 (2010-03-09 12:05): 是我们的企业文化! 呵呵,10多年前我就这么回答,现在可能有些人已经开始明白了 。
    • xlli777 → 段永平 (2010-03-09 12:58): 前几天看了丁磊在浙大的演讲,发现他和您的观点都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关于创新和企业发展速度还有“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等等,几乎都是您的原话。丁磊是不是您带出来的徒弟啊?
    • xlli777 → 一生一事 (2010-03-09 13:37): 我的工作平台就是一个上了网的电脑,呵呵。
    • 段永平 → xlli777 (2010-03-09 13:52): 可能是英雄所见略同吧
    • steper → 段永平 (2010-03-09 21:39): 关于投资,巴菲特该说的都用大白话说了, 我一开始看他的东西的时候,看的很高兴,以为看懂了, 其实那只不过明白他在说什么而已,不是真正的“理解”, 中间的那道槛,不用真金白银交点学费是很难跨过去的, 他的东西实际上是很难“理解”的,也就是难以内化成自己的东西, 只能是自己犯了一次错,然后想起,啊,原来巴老不是早就说过这事不能干的吗,骂一下自己, 然后不再犯同样的过错,这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 有实际的企业经营经验的人应该更容易理解点, 不过我也见过企业经营很成功的人在股市里完全是把股票当筹码在赌博,就象我见过买几块钱东西都要讨价还价的人买起股票来完全不把钱当钱, 买股票就是买企业的一部分, 不懂的东西不要做,不要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 只在相对于内在价值大幅打折的时候才买进, 投资要有耐心有纪律, 听起来多简单啊,小学生都知道是什么意思, 但做起来多难啊,dimple but not easy,呵呵。
    • 段永平 → steper (2010-03-09 23:30): 呵呵,你已经看得很懂了 笔误纠正一下:simple but not easy! 小典故:这句话有可能是巴菲特跟我学的 ,第一次和他吃饭的时候我说了一次,然后他微笑着重复了一次。以前我没见他这么说过,那以后我见他说过两次,其中一次是在CCTV采访中说的 。 不管谁说的,听懂了就是很大的进步 。
    • 段永平 → 一生一事 (2010-03-09 23:37): 我们每个事业部都是高度独立和专业化的,都非常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 我们不会为了多元化而多元化。
    • 段永平 → 一生一事 (2010-03-09 23:39): 这是我喜欢GE和马云的最重要的原因。 呵呵,我就是因为这个买的GE,怎么说别人都不信。
    • steper → 段永平 (2010-03-11 13:49): 呵呵,原来如此,我是在他说可口可乐的时候听他说simple but not easy的,印象深刻,他说投资就是要找到像可口可乐这样的生意,看起来simple但对竞争对手来说not easy。 不过现在我倒觉得通过看他一些很少被人提到的投资如通用动力、浦项制铁的时候能更好的理解他的思想。 假设了一个小问题请教一下: 假如您现在资金量很少,比如只有十万,14元的yahoo,3元的创维,1元的nine,您会选哪只呢?呵呵
    • 段永平 → steper (2010-03-11 23:44): 如果不考虑手续费的话,投资什么和你有多少钱没关系。 没关系!!! 不过和精力有关系,也就是说如果钱太多时可能没有足够多时间找到足够多好股票。钱太少又没有足够开销去研究企业。 很多人觉得没法学巴菲特是因为巴菲特有太多的钱,可我基本肯定这么说的人是不懂巴菲特的。我甚至觉得即使像谢国忠这种我挺欣赏的经济评论家也不是真懂巴菲特,至少不是骨子里懂。呵呵,我不是和谢国忠过不去啊。像郎咸平这种经济学家我就不提了,总觉得他是阴谋论和宋祖德的综合体 ,不过即使是郎咸平,也是有很多观点是对的 。 其实这两人的东西我都看,所以我觉得他们还是不错的 。 我可能会选我觉得最安全的。 我觉得我不太合适在公开场合比较股票,而且我的观点也不一定对。我可以在投资上当个好教练,但不能代替大家去参加比赛。
    • xlli777 → 段永平 (2010-03-11 23:55): 郎咸平说民主党执政的时候就放心随便买股票的那个观点我觉得挺吉利的
    • steper → 段永平 (2010-03-12 00:43): 资金量少的话投资的范围或选择面就大很多,有一些交易量很小的股票不在您的投资范围内,但对我们可能就是很好的机会。 刚才看到有个回复说听您的推荐买了什么什么股,这种趋势好象不大好吧,不要到最后都跑来这里取经问股了,呵呵。
    • 段永平 → xlli777 (2010-03-12 12:41): 我猜郎先生是不靠股票赚钱的,他有别的办法。
    • xlli777 → 段永平 (2010-03-12 13:32): 郎教授是懂三个代表的 。他一般都会代表并引领广大愤怒网民的心声。不知道您有没有看过他对您和赵丹阳“巴菲特午餐”的评论。我觉得挺经典的,您看了可能会感慨“原来我段永平这么坏啊!”
    • 段永平 → xlli777 (2010-03-12 23:22): 呵呵,没看过。对他的东西不是太感兴趣,有时会看那一下,多是哗众取宠的东西,比较肤浅。
    • 段永平 → xlli777 (2010-03-13 00:37): 想起一件小事,中欧的许小年教授也觉得我请巴菲特吃饭不如请他 。呵呵,这让我想起we don't know what we don't know 和 people never learn, 就算是不错的教授也可能没那么不错啊,所以我们普通人有点啥不明白也很正常嘛。
    • cunrenatca → 段永平 (2010-03-13 08:06): 很实在
    • cunrenatca → 段永平 (2010-03-13 08:08): 醉翁之意不在“饭”
    • xlli777 → 段永平 (2010-03-13 09:09): “钱太少又没有足够开销去研究企业。”对这句话有点好奇,您研究企业的开销是说哪方面的呢?
    • 段永平 → xlli777 (2010-03-13 11:13): 比方说拜访公司,走访市场,了解产品(包括对手)等等。想长期拿得住一只股票必须全面了解说持公司。
    • 泛舟池 → 段永平 (2010-03-28 05:39): 精辟! 巴菲特也是散户过来的 1950年的时候只有9800美元 ……
    • cunrenatca → 泛舟池 (2010-03-28 14:09): 1950年9800美元相当于现在。。。 不要小看巴菲特的9800
    • 段永平 → cunrenatca (2010-03-28 22:35): 大概相当于现在20-50万。
    • 段永平 → 一生一事 (2010-04-09 18:50): 同感!我也认为财报主要用于排除公司用的,是自己想出来的,可不是看了你么说才说的,可见英雄所见略同呵呵
    • 段永平 → 一生一事 (2010-04-09 19:05): 我觉得回复有时候是个确实负担,因为跟对方不熟悉,有时不会完全知道对方是在什么状态,有没有误解,同一句话有人觉得是有意思的话,但有人会觉得那是嘲笑,所以我觉得有些回复是不用回的,不回最多觉得有点傲,但不会产生误会,干扰情绪,当觉得有意思、有乐趣的才去回,产生思考和乐趣,我想这也是开博的根本原因。碰到段总有意思的说话,我话特别多,希望段总原谅。
    • 段永平 → 一生一事 (2010-04-09 19:12): 对郎先生确实是不靠股市赚钱的,起码不是A股.他和罗杰斯的采访中也说过这件事
    • 段永平 → 一生一事 (2010-04-11 13:16):
    • ooqqoo@ooqqoo.com → xlli777 (2010-04-13 13:30): 我还真在看段总的博客时总结他的评论和回复的。要是有本《段永平解答投资疑问》我一定去买
    • xlli777 → ooqqoo@ooqqoo.com (2010-04-13 16:48): 您都总结了就不用买了,可以卖了~
    • ooqqoo@ooqqoo.com → xlli777 (2010-04-13 17:28): 呵呵。花了几天的时间全部看完了。我是把评论总结在我的QQ空间里成日记了。不过有人看我不知道,但对我自己有用就行了,我觉得这些评论和回复解决了我很多疑惑的。很多问题网友已经帮我问过段总了,不用我再问了(省了好多午餐钱 )
    • 余祥平 → 段永平 (2010-04-20 19:18): 请问您说的20-50万,是“元”还是“美元”?
    • 段永平 → 余祥平 (2010-04-20 21:11): 美元。
    • 余祥平 → 段永平 (2010-04-20 23:08): 哦。那每年的自然复利率为7.5%。
    • 第一眼 → 段永平 (2010-06-09 17:46): 郎先生好比军事院校的教人打仗而从没打过仗的老师。他的确没做过股票。他和罗杰斯访谈PK股市时,罗问他做过股票没有,他说没有,但接着说并不代表他不懂股市。
    • 段永平 → 第一眼 (2010-06-10 00:12): 呵呵,所有在股市上的人都认为他们懂。
    • 余祥平 → ooqqoo@ooqqoo.com (2010-06-18 20:21): 哈哈,我的博客是“向段永平老师学习价值投资的笔记”,跟你说的差不多了。你可以去看看,不过是免费的哦。
    • ooqqoo@ooqqoo.com → 余祥平 (2010-06-18 21:38): 我去看了,不错的。谢谢,总结的很好。
    • 余祥平 → ooqqoo@ooqqoo.com (2010-06-18 21:41):
    • 一万颗星星 → 段永平 (2010-06-29 18:18): 段先生应该看看许小年教授的,总觉得他的东西能听得懂。
    • abzy666 → 段永平 (2013-10-07 08:30): 段总:请教我们可以从哪些地方和渠道去了解和知道想要投资企业的文化?
    • 段永平 → abzy666 (2013-10-07 13:55): 不需要渠道,有心人早晚都会看见的。
  • 十年磨一剑388 (2010-04-25 12:48): 我喜欢看华生的文章。华生是严谨的经济学家,郎咸平与其不能相提并论。
  • Mark (2010-04-05 16:40): 哈哈,看了阿段对郎咸平的评价,有种英雄所见略同的愉悦之感(呵呵,我肯定不是英雄,但找不到其他更合适的话了。)。 尽管郎在内地很火,我却对他很不感冒。偶尔去看他的博客,发现绝大多数观点都相当留于表面(尽管少数观点也不错)。 我比较推崇香港另外一位经济学家张五常,觉得郎和张在思想上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
    • 段永平 → Mark (2010-04-06 00:39): 他们的东西都可以看,都有一定道理,有时角度不一样。郎咸平更哗众取宠一些,所以看的时候要更小心,尤其是他们给的数据有时是非常片面的。如果我看他们的东西,如果我想接受他们的结论的话,我一般要查查他们的数据来源。
    • cunrenatca → 段永平 (2010-04-06 03:12): 郎咸平人到不傻,但做人比较**,我看他的电视节目老选那极端的事例代表普遍现象,以偏概全,比如说什么美国买双运动鞋几美金,那几美金是啥时候的事儿啊我怎么从来没碰到过,就算很有那种很便宜的都是什么鞋啊,到中国也能很便宜的买到。靠这么拿知识忽悠国人挣钱,传递扭曲的信息和价值观,反正在我眼里不仅不咋地而且有些鄙夷这厮!
    • 段永平 → cunrenatca (2010-04-06 04:45): 所以说他的数据很有问题。他有时可能是先有结论再把数据放上去的,很不严谨。学者不该这样,商人也不该这样。
    • xlli777 → 段永平 (2010-04-06 11:04): 嗯~那天看到一个他和罗杰斯同台辩论的节目,主要是讲股票投资的。郎教授的论据总是很苍白,罗杰斯也不给面子,评价他的说法为“dead wrong”
    • Mark → 段永平 (2010-04-06 20:18): 呵呵,我非常赞同阿段的“本分”说,郎就是不够本分。
    • 段永平 → Mark (2010-04-09 18:44): 绝对同意郎咸平所很多时候的说话哗众取宠,不过他的东西考究后可当金融历史来看
  • 泛舟池 (2010-03-28 05:35): 因为冲动的人太多,巴老会经常告诫 其实他在20来岁的时候靠父亲担保借过两三千美元 当时他的净资产大约1万,他后来说净资产负债率不要超过25% 后来他做套利也经常借钱,而且是在找到交易机会前就借到手 现在还是会借钱的,包括发债 只是巴老越来越不喜欢满仓:)
  • pukaki (2010-02-28 20:56): 段永平、刘昕夫妇2月28日向母校募集捐赠3000万美元。 欢迎来到北京。
    • pukaki → pukaki (2010-02-28 21:03): 段永平的讲话就两句,“ 我就喜欢做投资,这几年有些结果,我是觉得能够拿出来支持教育,支持人大,很高兴。希望同学们也能够努力,好好学习,将来有机会也来支持我们的教育事业。 ” 很酷。
    • northlight → pukaki (2010-03-03 10:54): 太酷了 我喜欢 呵呵 杰出人士都去美国了....
    • xlli777 → northlight (2010-03-03 12:06): 在美国赚钱回来捐给浙大、人大,这不很划算的事情么,呵呵~
    • northlight → xlli777 (2010-03-03 12:22): 捐给谁都一样 呵呵 我倒是觉得中国那么多好公司去海外上市,对国民来说,实在划不来. 离题了...
    • 自胜者--强 → xlli777 (2010-03-19 10:22): 这个观点牛! 还有疑虑但不懂 不讲了 你反应快,能迅速准确的找到事物有利的一面和关键点 要好好像你学习
    • 段永平 → 自胜者--强 (2010-03-19 10:45): 你确实发的有点多了 。
    • 自胜者--强 → 段永平 (2010-03-19 11:13): 我刚看到,不好意思。 我今天不会在这再说一个字了,放心
  • 一生一事 (2010-03-08 20:10): 谁能告诉我怎么把word里写好的文档复制过来,为什么老是显示超出字数限制呢?
  • 时空岁月 (2010-03-02 00:08): 祝段总平安!
  • 时空岁月 (2010-03-02 00:07): 祝段总平安安静静
  • daikincjj (2010-02-28 18:23): 或者应该这么问:您对国内a 股上市公司的价值怎么看,有没有从价值上看值得投资的公司,A股的民营上市公司和国有上市公司,以及央企这三类公司有什么样的评价?
    • 段永平 → daikincjj (2010-03-01 08:44): 我没怎么看A股上市公司,就买过万科,其他不了解。
  • 一生一事 (2010-02-28 09:49): 段先生为什么您不回复我的问题啊?
    • 段永平 → 一生一事 (2010-03-01 00:26): 这几天忙
  • xlli777 (2010-02-28 23:41): 又捐这么多啊,这次是不是主要受太太的驱使?
  • 冠希大哥 (2010-02-28 21:10): 段总 ,刚看新闻又捐款了,无限的崇拜啊!
  • 匿名 (2010-02-28 18:35): 段总,元宵快乐。
  • daikincjj (2010-02-28 17:56): 段总.您投资A股市场吗?
  • 静听花开 (2010-02-28 12:11): 人生无常,珍惜现在! 段总元宵节快乐!
  • xlli777 (2010-02-28 10:12): Bless
  • snoopy10126 (2010-02-28 09:42): 有时候想想人生完全不可控,太多的事情无法解释。应该像段大哥学习的还有人生洒脱的态度。
  • itsyeah (2010-02-28 08:54): 段前辈,元宵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