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汉不吃亏
发表于: 2010-03-12 05:23:06
俗话说,好汉不吃眼前亏。我一直不太明白这句话的意思。
不过,我看到的文化现象是大家都不愿意吃亏。
我不知道需要合作的时候,如果大家都不吃亏的话会是什么结局。
事实上我们中国人在生意上合作成功的机会好像确实比较小一些。
很久很久以前,我们公司开始提倡“不赚人便宜”的文化。
我不知道我们到底在多大比例上做到了,但我们和人的合作好像成功比例确实要比平均高一些。
也许我们公司能活到今天而且活得还不错的原因和这有点关系?
呵呵,我买股票的时候基本上也是这样。
我想买的股票我总是把价格放在ask上,卖的时候总是放在bid上,只要这价格是我可以接受的。
看起来我每一单好像都可能有点亏,但总的结局一直都还不错。
评论
- 乐了 (2010-03-12 08:04): 我地理解是,不赚人便宜或者说敢于吃亏,是为了解决一个基本的生意之道或说管理之道——信任。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信任”这个资源太稀缺了啊!缺乏了信任,合作就是空话了! 提倡不赚别人便宜的公司,是值得尊敬的,她至少明确告诉了员工什么是对的(不赚别人便宜),什么是错的(老想赚别人便宜)。我看到的大多数的公司都是在以能赚别人便宜为荣,比如一个采购员能拖供应商的货款,是“有能力”的表现,其结果是……
- 段永平 → 乐了 (2010-03-12 12:36): 很同意! 我们公司财务如果逾期给不了款应该属于“没能力”的表现。 早年我当CEO时曾在一次供应商会议上向所有供应商提供了我的手机号码,告诉他们如果有人不守信就可以打我电话投诉。好像一直没人打过 。
- 余祥平 → 乐了 (2010-07-25 20:11): 是啊,就是一个信任问题。
- 大地 (2010-03-12 14:02): 赞叹段大哥的境界,处处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智慧! 吃亏是福, 自古以来老一辈都是这样提倡的, 现在有些讲智慧的书上也是这样说的,吃亏就是舍得,先舍后有得,大舍大得! 学习段大哥 !
- 段永平 → 大地 (2010-03-12 23:28): 舍不是为了得。
- 大地 → 段永平 (2010-03-12 23:41): 真是佩服段大哥的高境界啊! 舍不是为了得,愿我及众亦成就如是境界 !
- 段永平 → 大地 (2010-03-13 10:21): 顶!!!!!!
- 大地 → 大地 (2010-03-13 23:51):
- wuwei_zhaoyan → 段永平 (2010-06-19 10:25): 好!段总说的妙呵呵...
- 匿名 (2010-04-01 16:26): 李嘉诚先生曾说过一句话,大意是,一个生意,如果应该拿10块,但实际上可以拿到11块,最终他只会拿9块,这样,生意才做做得大,做得长远。 有10多年了,我一直记着这句话,并坚持这样做 意思跟段总说的差不多
- 段永平 (2010-04-02 00:37): 是的。我挺喜欢李嘉诚的生意经的
- wuwei_zhaoyan → 段永平 (2010-06-19 10:22): 段总:李嘉诚先生办公室挂的【知止】!让人深思回味无穷!
- xlli777 (2010-03-12 10:49): 我也是每次按照ask的价格买,按照bid的价格卖(虽然目前还没卖过股票),觉得那一刹那挺有慷慨感的 。以前有个朋友在云南一个偏僻地方玩儿,地摊上看到几件很漂亮的衣服,地摊老板看起来就特厚道,要价15块一件,朋友还价说“20!”老板一乐,死活多送了他一件,俩人聊了半天,我那朋友开心了一路,好几年了还老提这个事儿 。
- 段永平 → xlli777 (2010-03-12 12:28): 你这个朋友有智慧
- 思行 → 段永平 (2010-04-30 22:31): 原来是这样。
- 思行 → 思行 (2010-04-30 22:31): 确实有智慧
- 边城浪子 (2010-03-14 02:04): 段叔叔 看到您在国内做了这么多慈善 大学助学金。可好像没看到您建立一些投资基金,看到国内这么多中小企业,但凡是很优秀的大都是国外资金进行的融资,感觉好像又变成清华北大给美国输送优秀人才的模式了, 呵呵 ,国内的一些刚刚起步或者创业的企业 在中国融资确实不容易 段叔叔是否有建立一项类似基金的想法 毕竟授之以鱼 不如授之以渔 一点拙见 呵呵
- 段永平 → 边城浪子 (2010-03-14 15:36): 没太明白你说什么
- 冠希大哥 → 边城浪子 (2010-03-14 17:54): 我觉得这等于又让段大哥新做一门生意了,段大哥未必有兴趣。段大哥捐的钱完全是做慈善。
- xlli777 → 边城浪子 (2010-03-14 20:47): 就“清华北大给美国输送优秀人才”这个问题评论一下:我觉得人都是自由的,如果人才曾经在清华北大读过书,并没有义务留在国内啊,“国家培养人才不容易,都走了真可惜”这个观点在逻辑上是有点儿问题的我觉得。国家兴办教育不是什么德行啊,而是一个义务。玩儿“模拟城市”游戏会体会到,教育发达然后经济繁荣然后税收提高,我是为了稳定统治和增加盈利才投钱办学校的。国家办教育得到的是好处,人才愿意去收入最好的地方是自己的自由。美国培养一个PhD光生活费都要投入10万美元,但是你毕业以后去哪儿它并不关心。国家想把人才吸引回来不应该靠道德指引,而应该改善社会和政治环境,培养人才和吸引人才一码归一码。
- xlli777 → 边城浪子 (2010-03-14 20:49): 上一条回复貌似语气有点生硬,不好意思哈
- 边城浪子 → xlli777 (2010-03-15 10:18): 呵呵 没什么 讨论嘛 我的意思是像给大学生设立贷学金之类,是让大家上的起学,其目的也是鼓励大家毕业后找到工作能够自立。而国内由于大学生扩招等各种原因造成没有那么多岗位提供给大学生,那设立一个给中小企业的基金,让那些还不够向银行贷到款的企业能有资金进行发展,并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可能能给大学生们以后更多的机会,这是我的想法。呵呵。不知道段叔叔看的明白么 表达能力有限啊 ~~
- 段永平 → 边城浪子 (2010-03-15 10:48): 现在明白了。 呵呵,你这是想让我和银行抢生意啊 你说的这事应该很有意义,不过我做不了。 网上说马云好像有这个想法,不知道可行否。
- 段永平 → 边城浪子 (2010-03-15 11:40): 记得段总说过,宁愿投资股票,而不是去投资非上市公司(类似于VC,PE?)因为宁愿自己去找公司,而不是别人经常来找你。马云和五星电器的前总裁等人创立一个基金,好像叫云峰基金,是做这类投资的。国内这几年涌现起来的创投,或者叫产业基金非常多,甚至到了好项目大家都去抢的地步,而随着创业板的上市,也确实让很多人得到了十倍百倍的汇报。
- cunrenatca → xlli777 (2010-03-15 12:45): 同学,你是不是读书读太多了还是玩多了“模拟城市”忘了现实生活了,请恕我说话语气更生硬!没有道德怎么谈什么改善社会和政治环境!你想往什么方向改善??办教育不是任何人的值得标榜的德行也不是你所谓的义务。清华北大培养的也不都是优秀人才。中国人缺的就是道德觉悟,要想别人尊重你先要学会尊重别人!这个社会不怕没有知识,最怕知识掌握在心术不正的人手中。你要是当教师能做到为人师表么?要做学问先学做人!
- 段永平 → 边城浪子 (2010-03-15 13:08): 我不投VC或PE的原因完全是不想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不是认为VC和PE有何不好。
- 段永平 → cunrenatca (2010-03-15 13:24): 好像没觉得xlli777的说法有啥大问题啊。你们说的好像是不同方面吧?
- cunrenatca → 段永平 (2010-03-15 14:27): 呵呵我们当然不能强迫人们要怎么样做,但是我只是想说人们应该有一些觉悟和道德标准。您应该知道巴菲特等当初一起反对美国取消或减少遗产税的事,他认为这妨碍了美国的公平竞争机会。现在中国的问题是大家都看到问题,但自己宁可站着说说也不愿意自己尽我所能做点什么。我只是想对xlli777同学说明他的这种理解容易使自己做事看问题出现偏差。有些道理不是能用几句话就说清楚的。就好像借用您的比喻,“作对的事情”这一点,这个“对”字就包含了太多了。希望xlli777能多换位思考一下,如果让你去吸引人才你要靠什么?
- xlli777 → 段永平 (2010-03-18 17:19): Thank you
- 老石 → cunrenatca (2010-03-19 11:15): xlli777 说“ 国家想把人才吸引回来不应该靠道德指引,而应该改善社会和政治环境”,如果他去吸引人才,我相信他一定是这样做,并相信这个方向可能行得通。你不认为么?
- cunrenatca → 老石 (2010-03-19 12:14): 所谓改善社会和政治环境也是要在道德的基础上,起码要是有正确的导向,做对的事嘛。人要对先自己负责才能谈国家社会,不是每天说说和打一堆评论这么简单。知行合一。我不想在段总这个博客发表太多个人观点,我只是希望大家都能通过段先生的言行反思一下自己,真的学到些。
- 老石 → cunrenatca (2010-03-19 17:49): 你说的很有道理!
- 老石 → cunrenatca (2010-03-19 18:02): 你可把你的观点展示在你自己的空间,我也会关注。 我想大家正是想向段老师学习才来的。你又说对了! 你是见过大世面的,阐述自己的观点不一定要把听众逼向墙角。
- 段永平 → 老石 (2010-03-21 14:08): 我比较同意xlli777的说法。
- 老石 → 段永平 (2010-03-21 19:13): 长江后浪推前浪啊,都是有学问、有抱负的年轻人呢! xlli777 知识面广、思维开阔——虽然未见其展示全部知识系统,窥一斑而知全豹,是个很难得的人才啊!
- 老石 → 段永平 (2010-03-21 21:44): cunrenatca 所说也有一定的道理,只是他一时看急了,没有完整理解 xlli777 的意思呢;还有,语气稍偏硬朗。 cunrenatca 所强调的道德也很重要呢。只是,往往态度生硬,也会事倍功半吧。
- 段永平 → 边城浪子 (2010-04-01 16:44): 这是我最欣赏段总的一点,人的确应该有自己的活法,不要从众的简单的就去改变,改变也是顺着自己的性子去,这跟太自我或者说自私是两码子事
- cunrenatca → 边城浪子 (2010-04-08 14:24): 您可能对先后次序有点儿模糊。 道德靠人类的自觉性是不可靠的,只有靠完善制度才是长存之道。
- cunrenatca → 边城浪子 (2010-04-09 00:03): 呵呵我不模糊,而是你也说不出标准答案。这种问题人类探讨很久了,两者都不可或缺,多些历史吧
- 果子 (2010-03-12 21:36): 晚上请女朋友吃饭,然后陪她去超市买东西,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发生在我们身上,我女朋友竟然在超市丢失了她的钱包,损失大概300多现金和一些证件,当时我心里面咯噔了一下,是否我下午做错了什么,很郁闷,心里面有点恨自己当时怎么就不去问问钱是否是那个人丢的,如果不拿这个钱,晚上女朋友就可能不会丢钱包了。然而我也不好把捡钱的事情告诉她。 当时我就想以后不是自己的东西坚决不能要,坚决不占便宜。 同时小时后我爷爷给我讲过很多故事,故事的反应的内容大致都是不是自己劳动的来的东西,今天拥有了,以后也会失去什么的,它有潜在的平衡。 像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 做任何事情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好人有好报 这些东西是我爷爷朴实的心得,他目前80岁,身体非常健康。 从那事后,我还真有点迷信因果循环,万事平衡的说法。
- 果子 → 果子 (2010-04-01 17:04): 说得很好,支持一下!!
- 金太阳 (2010-03-31 17:27): 久闻大名。 偶然看到段兄的博客,也看到了你宽广的胸怀,和舍得的境界。 学习了。
- 匿名 (2010-03-26 14:01): 我之前老板一直强调的要有“不怕吃亏”的精神,读了段总的文章后,真还觉得我老板有 你身上影子,毕竟他曾跟段总共事多年,可惜的是老板由于各方面的因素,公司没能坚持下来,但在我们那边人心目中一直是最好的老板。
- 老石 (2010-03-13 09:41): 吃亏,这的确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 其实,“好汉不吃眼前亏”与“吃亏是福”都是中国人的人生哲学,应用场合不同而已。前者主要应用在对敌、竞技环境,后者应用在交友、与人交往。中国自古以来很注意敌友分明、恩怨分明的;不若当今敌中有友,友中有敌;敌可为友,友亦为敌,敌友形势错综复杂、经常变幻。 “汉汉不吃眼前亏”,通常往往是指处于劣势中,如何避免损失更大,倾向与避战、开溜,如阿斗所说。其实,孙子兵法意思更广泛:“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处于优势(好汉),“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侍敌之可胜”。 后人理解古人思想,喜欢偷懒,于是演变为“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并广为人知,把其余的精华当作糟粕统统忘记了。老毛为了教导未通文墨的大众,干脆说:“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 “吃亏是福”语源意义来自于“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后有郑板桥六分半书所书条幅,其知名度,仅次与“难得糊涂”。 常人理解为:“先吃亏,后享福”,或者“吃小亏,享大福”,“舍得舍得,先舍而后得”,“将于取之,故先与之”,渐渐流于一种近于奸诈的计谋;没办法上升到更高的思想道德境界。
- 阿斗 → 老石 (2010-03-13 22:43): 老石渊博,能说出这么多字
- 老石 → 阿斗 (2010-03-16 23:57): 谢谢光斗大师!我还一直珍藏着你送我有你签名的你的著作呢,读了好几遍了,涂鸦了很多心得……
- 老石 → 阿斗 (2010-03-17 02:50): 我知道,光斗大师说的是字多、理欠通,所以 了。是啊,我还是在琢磨着:中国人为什么既要表现能吃亏、又打心底里不愿意真正吃亏;怕吃亏,又不愿意让别人知道他不愿意吃亏。即使偶尔吃点小亏,往往也是图谋着大的便宜。那像阿段这种大小亏通吃的人,他的便宜、福分和益处究竟何在呢?另一方面,他在生意上又好像根本不会吃亏,无论是做企业还是投资,都难有人企及。这种亏与不亏,实在是太深奥了!
- 阿斗 → 老石 (2010-03-19 09:38): 我是佩服啊,因为我自己语文总是不及格。
- 阿斗 → 老石 (2010-03-19 09:40): 搞错,我是阿斗啊
- 老石 → 阿斗 (2010-03-19 18:05): 不会吧!
- 老石 → 阿斗 (2010-03-19 18:08): 我把你当成某个我原本认识的人了,其实,现在我还是这么认为。如果我真的判断错了,现道歉!
- 段永平 → 老石 (2010-03-21 14:05): 你认识李光斗?
- 老石 → 段永平 (2010-03-21 19:01): 怎么可能不认识?只不过交情不够很深而已。他曾给过我鼓励和忠告,还送过他写的《仅次于总统的职业》,并慎重题字、签名。尽管只是君子之交、寥寥数语,他当年对我的判断和建言,比当年以及以后好多年,我自己对自己的认识还要深刻许多哦。可惜,我无法去实行,走上了另一条艰难旅程。
- xlli777 → 段永平 (2010-03-22 13:45): 刚刚youku上看了李光斗老师的讲座视频,太搞笑了!他竟然自己完全不笑!而且都很有道理,-----卖花女孩儿问遍所有男士以后对女士说:“姐姐你那么漂亮都没有人买支花给你,我送你一支!”这位女士一定热泪盈眶,掏出干瘪的钱包,如果同行的是自己的老板,她回去就辞职,“一点儿企业文化都没有!”
- 老石 (2010-03-13 09:42): 更高的境界是:施者有福、吃亏得益。其福、其益在施与、吃亏行为之本身;并非为了某种后果而为之。否则,你今天吃亏,是为了明天得福;今天的给予,是为了明天的回报;明天万一没有回报,你就会失望,乃至衍生忌恨。这又何苦? 为什么说:其福其益在施与、吃亏行为之本身?这基于一种众生普渡的佛家思想:你能帮助别人,说明你道行高深;你帮助了别人,你就做了功德;帮得越多,功德越大;能够普渡众生于厄难,你就是救苦救难的普萨了。
- 大地 → 老石 (2010-03-13 11:47):
- 老石 → 大地 (2010-03-16 23:58):
- henry6688 (2010-03-12 14:55): 段先生,看有关媒体对你的报道,说你接受巴菲特的投资戒律有三条,即:“不做空,不借钱炒股,不做不懂的东西”。后两条很好理解,那“不做空”怎么全面准确地理解呢?能否示教?先谢了。
- 段永平 → henry6688 (2010-03-12 23:18): a股不能做空,美股可以,就是借股票先卖,以后还。
- 大地 → 段永平 (2010-03-12 23:48): 谢不做空 是这样的意思, 谢谢段大哥解释! 惭愧自己之前理解错了!
- 大地 → 大地 (2010-03-12 23:50): 惭愧,前面多打一字, 不做空--借股票先卖,以后还.
- xlli777 → 大地 (2010-03-12 23:59): “做空”这个术语就是先卖股再还股的意思,也叫“沽空”。内地没有“做空”这个机制。但是我觉得这个机制的存在其实是有利于市场稳定的。
- 大地 → xlli777 (2010-03-13 00:03): 您好! 内地马上要推出的期指期货, 就可以买卖指数,还没有仔细了解,
- 段永平 → 大地 (2010-03-13 06:02): 对大多数人而言,还是不碰为好
- 阿斗 → 段永平 (2010-03-13 10:28): 好像A股今年4月后就可以作空了。 国内的说法叫做融券。 在A股今年中 开通股指期货之前,会先开通融资融券,融资相当于美股的margin account
- 段永平 → 阿斗 (2010-03-13 11:05): 最好别做。常在河边走,很难不湿鞋。
- 大地 → 段永平 (2010-03-13 11:42): 谢谢提醒,记住您的话:不能熟悉的或自己驾驭了的不去碰,
- 大地 → 大地 (2010-03-13 11:43): 惭愧,键盘不好使, 自己不能驾驭了的不去碰,
- henry6688 → 段永平 (2010-03-13 12:02): 原来如此。A股马上就要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先行推出的融资融卷的业务就是此了。其实也是不借债炒股的本意,对否?
- 阿斗 → henry6688 (2010-03-13 22:55): 使用融资业务应属于借债炒股。 如果不用融资买股,股价跌到0,你才损失买股投入。 如果使用融资,比如融资一倍买股,股价跌到50%位置时,按规则可能会被强制平仓,即把你的股票强制卖掉归还融资,而你自己的买股投入全损失了。 使用融资风险大,并且跟融资比例成正比,如果买后遇到股价大跌还死扛,可能会跌到被强制平仓,即使接下来股价又升回去也与你没关系了。
- 段永平 → 阿斗 (2010-03-14 15:37): 是这么回事。
- 大地 → 段永平 (2010-03-15 21:51): 段老师好,每次打开电脑习惯打开您的博客,来得您的智慧熏习,学习, 可一下看不到了您的博客的评论部份了, 是不是我的网络有问题? 有些着急, 忏悔自己的因缘,
- 静听花开 → 段永平 (2010-03-16 09:09): 谢谢段总指教,不做空,不借钱,不做不懂的东西,实际上就是不冒风险,小心驶得万年船
- 段永平 → 静听花开 (2010-03-16 10:59): 我也这么理解的
- 静听花开 (2010-03-16 09:07): 说的非常好啊!谢谢段总,吃亏是福呐
- 阿斗 (2010-03-13 10:30): 具体到买卖美股, 我一般就是用market order, 搞不清算ask 还是算bid,反正总是下单当时就成交了。
- 段永平 → 阿斗 (2010-03-13 11:03): 成交量小的股票要小心 。
- xlli777 → 阿斗 (2010-03-13 22:17): market order就是用现在的ask买,用现在的bid卖。如果成交量小的股票,有些人放个天价ask在那儿,你一用market order就上套了。你看看YHOO的开盘前对盘价经常可以看到一百万一股的ask。
- 阿斗 → xlli777 (2010-03-13 23:00): 还好没做过小股,以后会小心
- 老石 (2010-03-13 09:42): 其实,这种思想西方也有,自由、民主、博爱,其核心就是首先要自立自强,其次不强加于人,再然后爱众生万物(当然,也可以不存在先后次序)。自己都泥菩萨过河,是谈不上爱别人的。但是,寸有所长,尺有所短,人类得以繁衍,正在于群体间取长补短、互相帮助的默契。 儒教在中国的功过是教会了统治者如何高高在上地统治;却失败在没有教会统治者与被统治者如何和睦、平等相处。三纲五常,“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是一种有条件、有严格上下等级、先后次序的关系(不像西方自洛克政治以来主张的民主、平等)。从而,在现实生活中,舍弃了道家老子以及诸子百家,甚至儒家(注意儒家与儒教是有区别的)创始人孔丘的思想也一样受到阉割(篇幅所限,原谅我不能展开)。只想说明一点:宋元明清以后的儒教,甚至可以追溯到汉,所教导的就是如何驾驭人。历代统治者的榜样作用,投映到民间,就是如何投机取巧。 佛教在中国的功劳是更多地教会了普通大众如何归顺、听从,失误是随之而来的养成了普遍的倚赖而常常忘了自我奋斗。有任何困难,就去拜拜普萨;要不,就跪拜叩头,求求有能力的人。谁是最有能力的人?层层级级比较的结果,当然还是虚无缥缈的普萨。要说,拜菩萨一点积极意义没有,也不对,因为,他或她在拜佛的过程中,至少找到了精神支柱,有了精神支柱,也就有了信心,再去做现实的努力,事情成功的概率也就高了许多。 道教,对于民间思想的影响不展开了。因为不愿意“吃亏”,也不愿意“被吃亏”,所以干脆遁离人间、归隐山林、与世无争。
- 匿名 (2010-03-13 06:02): 大小的选择. 看大不看小,广东话是大鸡不吃细(小)米. 不能因小而失大. 大小通吃,多半是两头皆失.
- 果子 (2010-03-12 21:36): 对于不赚人便宜,我自己有一个比较深刻的迷信一点的故事: 在读大学的时候家里比较穷基本没有闲钱,在大学里面遇到了我女朋友(现在的老婆),在追她的时候,为了请她吃饭,节省了一段日子,一天我约好了晚上请她吃饭,中午上课的时候我去停自行车(学长送的车子),在车棚停车的时候,发现地上有一张100元大钞,我想不会老天可怜我吧,我可正缺钱呀,我看了下旁边没有人,很快把钱捡起来,当时我心里面很乱,按照我的家庭教育这钱是需要还给别人的,因为我爷爷一直教导我不是你的东西不能要,因此我在那等了一下看看谁会过来找,在那个时候心里可纠结了,大概等了4、5分钟没有人过来,心里面自我安慰说这可能是老天送的,我刚好很缺钱,因此我就有点心安的揣着钱上主楼了,等我快到主楼的时候发现一个人很慌张的跑过去,我回头一看,看到他跑向了车棚,在那好像找什么似的转了几圈,我当时心里面2个小人在打架,一个小人说过去问问他钱是否他丢的,一个小人安慰说算了这个可能是老天的安排,我没动。一会那人跑回去了,我走向主楼上课了,说实话那下午课基本没听,那100元折腾我不得了。
- xlli777 → 果子 (2010-03-12 23:20): 您这个故事有点儿聊斋的意思~
- 果子 (2010-03-12 21:37): 几年后我和我老婆讨论关于不占便宜这件事情的时候,重新谈起了这个事情,已经纠结我很多年的事情。她说当年被丢钱包让她穷了一阵,原来是我害的,被捶了一顿。 不过她说把这个改编改编是倒是教育小孩比较好的一个神话故事,呵呵。 我认为做人做事只有坦荡,内心无愧才过的很舒服,要做到这一点对于不占便宜是一个很基本前提,对于能吃点亏那是更深一个层次。 不过我目前还比较坦然,有点迷信平衡的说法,也就是说这里吃亏了,那里会有其它的收获,因此吃亏的时候心里很坦然。 呵呵,发现把这些东西说出来感觉很轻松,很好。 好好学习,希望哪天有能力能请阿段共进晚餐。
- steper (2010-03-12 13:23): 人的诚信应该是由家庭决定的,学校也有点小影响,到开始工作的时候其实就很难改变了。 公司的关键职位必须招诚实的人,如果一个人能力很强,但是不讲诚信,你想用他的同时把他变成一个诚实的人,我发现这是不可能的,人在这方面是不可能被改变的。 如果一家公司的人占了供应商或其他合作伙伴的便宜,老板表示赞赏或至少没表示反对的话,最后吃亏的总是老板自己。 这么多年积累了一点经验,如果如果一个人占了便宜,拿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或拿了超出自己应得的,坏事总是会随之而来,前天还听一个人说他前几年行贿村官以很便宜的价钱拿了一块地,占了很大便宜,现在新官上任,村民要找他算帐了,得不偿失啊。
- 匿名 (2010-03-12 12:59): 学习段总的思想
- snoopy10126 (2010-03-12 07:09): 段大哥,其实我们中国人老早就有了吃亏是福的说法了。只不过是目前暂时变了。你说过如果都有一点病,那病就不在病人身上了。
- 段永平 → snoopy10126 (2010-03-12 12:39): 呵呵,说法一直都有啊,不然我咋知道呢?
- 阿斗 (2010-03-12 07:48): 我理解“ 好汉不吃眼前亏 ”是有几个同义词 输赢不在一时的一城一池得失 不意气用事不以鸡蛋碰岩石 两人或两军对垒,明知势弱时就要考虑脚底抹油--开溜。 毛主席的长征是好汉不吃眼前亏这个原理实践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