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对的事情和把事情做对
发表于: 2010-03-14 12:51:51
以下这段引自博友,我觉得是个很好的问题,故说说自己的看法。
《怎样看待犯错
默认分类
2010-03-13 22:26:54 阅读0 评论0 字号:大中小
今天重新看了一遍赢在中国,听到了马云的一句话很矛盾,他说如果不犯错将是最大的错,而巴菲特先生的原则却是不要犯错,这要怎么理解怎么把握呢?初步的理解是小错是为大的成功做准备,但是是你必须要付出学费的。马云的这种创业模式是需要不断的进步,如果不去犯错无法进步则一定会被超越;而巴菲特的模式是单一的,几十年来所做的几乎就是同一件事,对他来说就只有两种状态,这种技能掌握还是没掌握,并不需要去对未知的事物去做不断的尝试,与时俱进。所以他只需要提醒自己别马虎,别犯错,做好这件我擅长的事,将自己理解的正确概念不断迁移到新的形式上即可。
对于我个人来说,在成长时,应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去多尝试,不要怕犯错(当然要注意不能明知有更好的或明知是错还硬要去犯,那是追求形式)。在使用已有技能,或在那种如果再进一步自己的能力无法掌控的时候,就不要再犯错误,小心,保证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情。》
我不知道这里所提巴菲特的原话是什么,我只记得巴菲特说过大概这样的话:第一,不要亏钱,第二,不要忘记第一条。我个人理解他老人家在这里讲的是投资安全的问题。如果一个人投资到他不懂的东西里就有可能亏钱,所以要避免。这里并不意味着巴菲特就不会亏钱,事实上他亏过的钱的总额比我们谁都多,因为他也有犯错误的时候。呵呵,光是他投在康菲石油上亏的钱就有几十个亿美金啊。我一直没看明白他为什么要投康菲石油,也许他也犯了以为看懂却实际没看懂的错误?但是,巴菲特有今天,我个人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他很少犯原则性错误,也就是说,他认为他能力以外的事他坚决不碰。几十年下来,他犯的错远远少于同行,仅此而已。
巴菲特之所以是“巴菲特”,最重要的就是他能坚持做正确的事,也就是原则性错误的事不做。比如:他认为他不懂的事就坚决不做。我从巴菲特那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也就是这个。
马云讲的是另外的一面,就是如何把事情做对的问题。无论是谁,在把事情做对的过程当中都是有可能犯错的,好像也没听说哪个所谓成功人士没犯过错。把事情做对的过程往往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犯错往往是不可避免的。不犯错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做有时可能就是最大的错。
呵呵,不知道这么解释是否能明白?
有时想想中文真是很有意思。一会儿说“慈不带兵”,一会儿说“爱兵如子”;一会说要“三思而后行”,一会又说要“当机立断”。呵呵,好像并不矛盾啊。他们说的都是事物的不同面而已吧?
评论
- 匿名 (2010-03-14 15:34): 总市值:263亿 净资产:160亿 净利润:12亿 按照购买一个公司来看溢价103亿,而每年可以赚到12个亿(不考虑每年增长和资产的增值),不用十年就可以收回成本。这只是商业地产股,段总这对你有吸引力吗?
- 段永平 (2010-03-14 15:47): 如果你能保证里面没假账,净资产不贬值,利润不下降还不会用途不当,这个价格倒也不贵。呵呵,了解一家公司不容易的地方就是在这些地方。 当然,有时了解也许没那么复杂。 我记得当年我们买万科时就有人问过我,说万一万科假账怎么办。我说,以我认识的王石而言,他绝不是会关在房间里和财务商量个假账来蒙股东的人。其实那时和王石不熟,现在也不算熟,就是直觉而已。
- steper → 段永平 (2010-03-14 20:30): 芒格在讲为什么投资富国银行的时候说过这样的话:你不可能为了投资某只银行股而东奔西跑调查每一笔贷款,我们判断这家公司是通过分析管理层的思维方式、工作背景和他们的文化而间接得到的。 对管理层的信任往往比漂亮的报表还重要。
- 大地 → 段永平 (2010-03-15 11:23): "保证里面没假账,净资产不贬值,利润不下降还不会用途不当" 金融街,这个股看到净资产,公积金,股价也低,准备支持一下这个公司, 看到段大哥的提醒 , 这股要是有假账,钱乱用也麻烦了,那我支持他就错了 还是先了公司看看。
- 匿名 (2010-03-15 11:49): 我觉得国内的地产股不能光从财务报表的角度来看,因为政策对报表数字的影响非常大;现在看着好好的,可能1-2年就变了。地产企业的经营环境在中国太受政策影响了,所以假设的未来增长都是非常不确定的。
- 大地 (2010-03-15 14:36): 可以控制好仓位比例来回避风险的。
- 大地 (2010-03-15 16:05): 谢谢,
- 匿名 (2010-03-15 19:53): 从长时间来看,受政策的影响或者宏观经济的影响就小很多。金融街和其他地产股有点不同,他主要是做商业地产的。
- 匿名 (2010-03-15 22:30): 总市值:263亿 净资产:160亿 净利润:12亿 相当于22PE,现在中国在举全国之力,大修高铁,中国相应配套设备企业会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时期。想投资一下南车或北车,算一算PE都在40以上,不敢下手。 请教段总,该如何分析才对?非常感谢!
- 段永平 (2010-03-15 23:04): 理解巴菲特和段总的投资思想,投资企业要看三个方面: 一是看财务报表; 二是看管理层; 二是看产品对理解和把握。 段总投资万科是对王石的信任,而投资创维又是为什么呢,而黄生却正是因为挪用上市公司的钱而------ 再谈谈产品:我是做电子产品研发的,一直比较喜欢从分析产品质量的角度去分析公司的好坏。对中国电子行业的状况还算比较了解。对创维、TCL、康佳等等的产品质量确实不敢恭维。 段总对电子产品和游戏的理解非常人所能及,能否指点一下您怎么看明白了创维,而敢于出手。 学习中。
- 段永平 (2010-03-16 00:03): 不知道你平时都恭维谁的产品质量 我们买创维时创维的市值只有十多个亿港币,他们那栋大楼都快有那个价了。创维在电视机行业里算是最健康的企业了,不太会乱来,长期而言,如果他们都无法生存,那这个行业就将不复存在了,句号。 我不同意你说的投资企业要看哪几个方面的说法。 我一直认为这里没有公式。 投资看的是资产(真实净资产),或者说折现到今天的资产(同上),所有的因素都可能会有影响,影响最大的往往是最坏的因素。 关于企业什么东西重要的说法你可以参考下麦肯锡的7S,我喜欢用这个工具去看企业。
- 段永平 (2010-03-16 00:07): 不太明白 。你是想让我帮你分析一下如何才敢下手吗?呵呵。 投资不需要勇气,也就是说当你需要勇气时你就危险了。
- 明 → 段永平 (2010-03-23 08:26): 我觉得太经典了,全新奔驰600卖一元人民币,所有人都会买,一千万不会有人要.,因为大家都看得懂, 关键股票市场经常是赔钱卖奔驰600大家都不要,两千万枪着要.因为大家都看不懂.学习了.
- 段永平 (2010-04-01 19:13): 个人观点:打过工,创过企业,懂得生活的人,会更平和,更容易把投资这个游戏玩好
- 粗茶淡饭 (2018-06-29 23:38): 差不多22倍的市盈率,是不是说22年才能收回成本呢?
- “懂” (2013-06-18 13:20): 最近我对我的“新发现”感到吃惊。 我发现大道理真的是相通的。 记得你在一次采访中被问到,你最喜欢女性身上哪一点时,你回答说:“理解”。 仔细想想夫妻之间相互理解是非常重要的。或者可以说不懂不做。 把“不懂不做”用在生活中会更幸福哦。
- 粗茶淡饭 (2011-04-14 16:58): 这段时间又一次站在人生的选择路口,心里怀着一丝丝疑惑,所以又一次过来拜读段老师的文章了。每次来这里总能有不同的收获,谢谢你了,段老师。
- 果子 (2010-03-15 00:13): 晚上在网上搜到别人博客的文章,段永平与步步高的故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d2d87c0100g0bm.html 仔细的看完后很兴奋,还真希望哪天段老师出一本自己的传记,以你的那些理念(平常心)可以指导很多人做人做事。我认为可以当做为你目前慈善事业的另外一个延伸。
- 果子 → 果子 (2010-03-15 00:13): 真的非常期待。
- 段永平 → 果子 (2010-03-15 10:59): 看了下这篇文章,大概知道是谁写的。里面有不少事实不太对,可能由于写的人不是当事人,道听途说吧?比如,我从来没将张工降级使用,当时在现场我只是问了一句有没有人受伤而已,事后也只是问过如何防止再发生类似事情等等。 不过,多数道理的描述还不错。
- 段永平 → 果子 (2010-03-15 11:04): 呵呵,写书的事不会发生了 。我认真想过这事,一方面觉得自己没能力写,一方面又不想借他人之手,同时也想不明白如何才能保证写的都是实话 。 如果谁真有兴趣了解啥,就在这问。能回答的我都会说的,还免费,多好?我也没啥负担。
- 段永平 → 果子 (2010-03-15 11:44): 如果谁真有兴趣了解啥,就在这问。能回答的我都会说的,还免费,多好?我也没啥负担。 看到这句话很高兴,虽然我不是浙江大学和人民大学的学子,但我在这里也得到智慧上的捐款了,多好!
- 果子 → 段永平 (2010-03-15 12:16): 段老师,那能否分享下你在形成关于“平常心”,“本分” 理念过程中的一些故事,或者说关于上面理念是如何来的?来自家庭?社会?
- 段永平 → 果子 (2010-03-15 13:17): 可能是来自于经验和教训吧,所以和家庭社会以及自己的悟性都有关。有空我会写的。
- 大地 → 段永平 (2010-03-15 13:50): 段老师,有您这样优秀成功的男人,背后肯定您有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贤内助夫人,就象比尔盖次有他的贤慧夫人一样。有机会时能够介绍一下。
- 段永平 → 大地 (2010-03-15 14:08): 呵呵,所言极是 。
- 大地 → 果子 (2010-03-15 14:30): 成功男人背后有一位多事的女人,呵呵。
- 大地 → 段永平 (2010-03-15 16:07): 随喜您!
- 大地 → 段永平 (2010-03-15 17:10): 感恩您在百忙之中,还抽时间来回答我们,指点我们! 有您的智慧点拔,至少我们会少走弯路错路,您的各方面都值我们认真去学习! 先在此谢了!
- 大地 → 果子 (2010-03-16 11:51): 如何解释比尔盖茨的出轨呢
- 大地 → 果子 (2010-03-16 16:26): 人非圣贤,孰能无错? 何况我们学习,如同吃苹果,只吃好的一面,人人都有闪光点的智慧,学好的一面,吸人之长,岂不更好?
- xlli777 → 段永平 (2010-03-16 23:55): 看了这篇文章感触挺多的,一下把学长从访谈节目中潇洒的沙发椅上拉到活生生的现实中了。这篇文章让我对做企业“很boring很dirty”的体会更形象了一些,单是想象一下如果我是怡华集团的老总,要应对其他人对小霸王“用报纸装钱”的眼红和风言风语,就觉得很头大了。在那个年代,感觉集团的管理层对您应该也算很照顾了哦。
- 果子 → 果子 (2010-04-02 23:08): 感谢您提供的链接,这个故事没有看过,终于知道“阿段”为何有足够的money从容起动BBK啦 以前老想不通他为何这么快就完成了原始积累
- 余祥平 → 果子 (2010-07-26 16:23): 我的笔记中有一些: http://yxpsir.blog.163.com/blog/static/162381005201031882217570/ 也许有些帮助。
- 大地 (2010-03-15 11:45): 最近购电视时,有一款LCD屏幕电视各方面不错,黑屏,辐射小,看起来柔和,眼睛不累,一看是TCL公司的。 向销售代表了解一下,还是卖场中最畅销的一种, 于是就了解了一下TCL公司,国家还以旧换补贴支持彩电行业, 还是3G受益者 惭愧,还不懂这个3G 是什么意思,会在手机电视行业起多大作用。
- 粗茶淡饭 → 大地 (2010-04-22 20:30): 最近购电视时,有一款LCD屏幕电视各方面不错,黑屏,辐射小,看起来柔和,眼睛不累,一看是TCL公司的。 向销售代表了解一下,还是卖场中最畅销的一种, 于是就了解了一下TCL公司,国家还以旧换补贴支持彩电行业, 还是3G受益者 惭愧,还不懂这个3G 是什么意思,会在手机电视行业起多大作用。 我原来是做彩电的,现在不做了,但我看部分股评家也好,证券分析师也好,老是给家电上市公司扯些某某某概念,说什么利好,就本人的经历来说,对企业的真实业绩,这些概念很难有什么作用,无非就是他们的工作而已。
- 地 → 粗茶淡饭 (2010-04-22 23:22): 正如您说的,肯定弄些概念来炒作,
- 粗茶淡饭 → 地 (2010-04-23 13:39): 是的呀,所以在企业待过跟没待过就直接做投资的会有些少的不同。
- 匿名 (2010-03-14 23:41): 段总,在美国普及3G了吗?你是否看好它的前景?看新闻说李嘉诚投资这个烧了不少钱,不知道现在是否赢利了。
- xlli777 (2010-03-16 22:25): 插个话,觉得3G真的挺好的,用习惯了就不愿意回2G了~ ,半夜起床随手掏出手机上网看看新闻的那种感觉真是方便~
- 段永平 → xlli777 (2010-03-17 01:55): 半夜起床看新闻 。
- xlli777 → 段永平 (2010-03-17 08:21): 呵呵,最近也经常半夜起来看看您的博客和纳斯达克的行情~有个小问题想问学长,您会每天看自己手里股票的quote吗?我一有空就老想看……巴菲特说他的股票就算一两年没有quote他也很comfortable,但是不知道在有quote的情况下他会不会也没事儿刷刷看呢?
- 段永平 → xlli777 (2010-03-17 08:35): 我肯定他不会半夜起来看 。 我猜他也会关心但不会着急,我现在大概也属于关心但不着急的状态。开始头几年有时会着急。
- 余祥平 → 段永平 (2010-04-21 21:28): 我上上周还是会着急,现在也只关心但不着急了,这就是向您学习的效果。
- 匿名 (2010-04-01 18:53): 我们的《易经》,阴阳之道理,对这种看似的“矛盾”,其实解剖得最精辟
- 匿名 (2010-03-24 18:08):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可一概而论!
- lknz2003 (2010-03-23 16:10): 顶一下
- zzx0532 (2010-03-17 17:19): 段总很亲切,新人学习中……
- 边城浪子 (2010-03-17 13:01): 段叔叔 今天看了个赢在中国史上最牛选手 笑喷了 把老史和俞敏洪都整懵了 强烈推荐
- happy (2010-03-16 00:20): 段总: 你好,从06年开始关注你,网上关于你的各种视频和报道我都看了好几遍,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在也不像以前那么迷茫、没有目标,心态比以前好很多,知道扎扎实实把每天的事干好,谢谢你,也祝你们全家身心健康、阖家幸福。
- 段永平 → happy (2010-03-16 01:32): 呵呵,如果你有收获我就欣慰了 。
- 大地 → happy (2010-03-16 10:08): 赞一个, 段老师有更多的东西是我们可以一辈子学习,
- 老石 (2010-03-16 02:01): “做对的事情和把事情做对”,看起来道理简单浅显,连幼儿园小朋友都知道;里面蕴含的真理,深奥、玄妙到需要每个人一辈子去努力呢。首先,什么是对的事情,就是一个永远也很难说清的话题,因时因地因人因势,各各殊异;其次,如何做对别以为很容易,用何方法、是快是慢、用多少资源(精力)、达到什么效果……好的比较级是一个无底洞哦。
- 匿名 (2010-03-15 22:03): 段总,中国的很多价值投资者做不好的原因是不是因为”厨师不看菜谱而看兵法”?
- 段永平 (2010-03-15 22:53): 号称价值投资者的很多,但不一定都是。 价值投资者也不意味着在一定的时期内表现一定会好过别人。 所谓价值投资者和价值投资者之间的差别也是可以很大的,因为每个人的能力圈子是不一样的。 不想当将军的司机不是好厨师,厨师老看兵法原因 ?
- 段永平 (2010-03-16 00:58): 所谓价值投资者和价值投资者之间的差别也是可以很大的,这个确实是。我说的那句话是说,很多价值投资者不注重分析企业,而整天研究那几条理念,研究来研究去,又跑去做投机了。段总和大家交流受益良多。
- 匿名 (2010-03-15 20:01): 价格真的很重要 值得真正去拥有 投入才能有回报 资产增值步步高 送给段总和大家
- 匿名 (2010-03-15 19:57): 巴菲特做得那么大,他绝对控股的保险公司起到很大的作用,利益保费还没赔偿之前再投资,而不是选择几只股票那么简单,段总你觉得呢?
- wrhyx (2010-03-15 16:08): 段总您好,感觉您的许多言论与道家思想极相融的,也不记得是在哪里看过一篇文章说在中国,经营企业相当成功的老总都比较喜欢道家思想,比如王石,柳传志,张瑞敏。您的看法呢?
- 匿名 (2010-03-15 11:59): 想请教阿段对于巴菲特投资铁路股的看法?因为我个人觉得这样的投资不大可能会有非常好的投资回报的,而且是非常capital intensive的,这和其早期的投资理念不是非常吻合。从今年的年报中可以感觉到,老巴现在追求的是good return,而不是spectacular return了。如果对于追求高回报的投资者,现在巴非特的投资选择是不是没什么参考价值了呢。如何去寻找您投资网易那样的投资机会呢?
- 段永平 (2010-03-15 13:12): 关于巴菲特投BNI的看法我前面已经说过了,有空请你查查。 网易这种投资机会是可遇不可求的,再说就算买了也很难拿得住,如果不能很好地了解和理解的话。
- 段永平 (2010-03-15 13:43): 嗯,很有道理。能拿得住是有很大学问在里面的。谢谢!
- 匿名 (2010-03-14 14:43): 请问段老师,怎么才能知道什么事,是做对了还是做错了呢,有些事只能事后知道,另请教现金流,应关注哪些方面,才能看出这个公司在作假呢?谢谢
- 匿名 (2010-03-14 15:04): 是做对了还是做错了呢 比如说做股票,做短线就是错的事情(玩玩而已那可以理解) 做真正的价值投资那就是对的事情。当然偶尔犯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要犯原则性错误。不知道段师傅是否这样认为?
- 段永平 (2010-03-14 15:32): 呵呵,非常好的问题 我对做对的事情的看法是:发现错了马上改,不管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其实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包括我在内),经常会明知不对,但由于各种原因而不肯改,结果错误变得更大,呵呵,我肯定犯过这种错误。 没人不犯错,但知道这个原则的人犯错概率低,改得快,最后哪个啥了...... 。 假的真不了,时间会告诉你,但好像没有公式,否则就没人能作假了。不过,了解其产品,市场,竞争对手以及熟悉财务报表可能都能帮你发现可能的作假。
- 段永平 (2010-03-14 15:33): 恩,你的解释很对。
- 大地 → 段永平 (2010-03-14 23:10): 发现错了马上改,不管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其实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包括我在内),经常会明知不对,但由于各种原因而不肯改,结果错误变得更大 真精彩! 惭愧我就犯这样的错误,还给自己找借口,找理由. 以后记住原则: 发现错了马上改!
- 果子 → 大地 (2010-03-14 23:44): 发现错了马上改,不管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 --呵呵,这个需要很大的功力。
- 大地 → 果子 (2010-03-15 11:34): 是啊, 靠自己要很大的功力,如果有智者的提醒,听智者的就会做得到。
- 匿名 (2010-03-15 10:42): 看来段总真的是很懂游戏的生意,叫我投真的不怎么放心投,因为我搞不懂。
- 匿名 (2010-03-14 23:39): 段总你买股票会参考市盈率吗?还是主要算一下整个公司值多少钱?
- 段永平 (2010-03-15 03:43): PE是公司的历史数据,有参考意义,但要了解整个公司靠pe是不够的。
- 匿名 (2010-03-14 23:25): 段总,你怎么判断一只股票成长性很好?你喜欢买这种股票吗?苏宁公司在中国真的是创造奇迹,04年发展到现在真的是很快。
- 段永平 (2010-03-15 03:41): 我不知道如何判断一个公司的成长性,除非我很懂他们的生意。
- 冠希大哥 (2010-03-14 14:47): 哈哈,今天又学习了,不过还没有看太明白,反正我要谢谢段大哥,从开始看你的视频我的生意现在翻了好几倍了 。
- 段永平 → 冠希大哥 (2010-03-14 15:34): 那是你运气好啊
- 冠希大哥 → 段永平 (2010-03-14 17:40): 哈哈,段总,不是运气好。 以前不懂得 “聚焦”,看到啥想赚啥钱,满地开花,现在就做我最熟悉的生意做。“敢为天下后”我不去费力气追新产品了,只要消费者有需求的产品,等别人搞好 我抄他的并且改进一下模式就好了,哈哈。“更健康,更长久”就是要求经营不能短视,要在管理,业务方面要下辛苦治理,不能好大喜功,搞大跃进式的经营。 以前生意没发展就是自己瞎琢磨,这都是学习您的啊 ,哈哈。
- 冠希大哥 → 冠希大哥 (2010-03-14 23:22): 段总可能以为你说的是股票呢,所以说你运气好,毕竟股票从长时间来看,平均下来某一年或几年没那么高的。段总是否是这样?
- 段永平 → 冠希大哥 (2010-03-15 03:37): 呵呵,我习惯把做得好归于运气,把做不好归于必然。 看起来你挺有悟性的,有悟性有时也是运气好啊 、 能看到“聚焦”,“更健康、更长久”的道理真的需要悟性 。
- 段永平 → 冠希大哥 (2010-03-15 03:39): 呵呵,运气好是口头禅,没有人会一直靠运气的。
- zjueehy (2010-03-14 16:03): 茶水铺兄说的是哪只股啊呵呵?关注段学长的博客一个多月了,还是没能立马开始运用价值投资的理念。一是对价值投资的步骤不熟悉,一是目前资金少,所以还是继续现在的技术分析之路。。。
- zjueehy → zjueehy (2010-03-14 16:17): 这是股票是金融街。
- 冠希大哥 → zjueehy (2010-03-14 16:37): 我觉得你应该先学习段大哥做企业的理念。
- zjueehy → zjueehy (2010-03-14 16:46): 大家只是讨论而已哦,如果你买赚钱请感谢你自己,亏了也是你自己负责。
- zjueehy → zjueehy (2010-03-14 17:53): 呵呵,客气了哈,茶水铺兄放心吧!
- zjueehy → 冠希大哥 (2010-03-14 17:57): 对啊~呵呵,可惜我还没有做企业的经历哈。。
- xlli777 → zjueehy (2010-03-14 20:51): 哈哈,竟然在这儿发现了勇哥~你也是这个博客的粉丝啊?
- steper (2010-03-14 19:21): 今天看到两篇文章,很有意思。 一:投资比亚迪的原因之一 “我投资比亚迪不但因为这是一家好公司,还因为王传福是个好人。股份收购时王传福有11个月的时间调整收购价格,股价当时从8港元每股升至40港元每股,但王传福没有调整,我承认我不懂他们的产品,但我喜欢这人。”巴菲特继续说。 巴菲特就喜欢这种“不爱钱”的人。 二:雷曼的福尔德在2008年初曾经向巴菲特求助。 福尔德与巴菲特讨论了伯克希尔至少投资20亿美元的可能。 不过当巴菲特要求雷曼高层以同样方式投资公司时,福尔德却以高层获得的报酬多为股票为由拒绝了,当时巴菲特因此“对雷曼有了不良印象”。
- steper → steper (2010-03-14 19:22): 忍不住发挥点想象力: 福尔德:“老巴,帮帮忙,我们需要20亿,马上就要,你开个价吧。” 巴菲特:“没问题,不过有个条件啊,我调查了一下,你们几个高管身家加起来也有两个亿,一起玩?” 福尔德:“” 巴菲特:小样,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hkstock/sdpl/20100313/21427560679.shtml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usstock/economics/20100312/14347554523.shtml
- 乐了 (2010-03-14 19:05): 谢谢阿段! 让我的理解又加深了!
- 有我 (2010-03-14 18:54):
- 匿名 (2010-03-14 14:58): 康菲石油应该赚回来了吧!
- 段永平 (2010-03-14 15:33): 没有
- 匿名 (2010-03-14 15:14): 马云在做对的事情过程中,然后把对的事情做对(这个对也就好的意思)。
- 匿名 (2010-03-14 15:12): 我对苏宁的几点建议 无论一个国家或者一个企业,当达到一定的高度之后拼的就是软实力,我发现国内很多企业缺少的就是这些,那么我来给苏宁提几点关于软实力这发面的地方。 1.我发现苏宁的门店很少厕所,甚至没有,这也是一家企业软实力的一方面,厕所的投入不高,但是他是提供给客户方便,也是宣传企业文化的地方。沃尔玛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 2.说实话很多人知道苏宁,但是不知道苏宁高速发展的奇迹,所以了解也不那么深,应该在入口处或者厕所(在有的前提下)介绍公司的发展历程,说俗一点就是苏宁怎么牛B,当顾客看到这些我想会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3.公共休闲的地方。 4.要经常促销一些按成本来卖的小商品,虽然不得钱,但为消费者留下很好的口碑,毕竟中国的消费者喜欢这个。我记得有一家超市,搞活动送花生油都踩死人,这些人的陪葬品至少两瓶金龙鱼花生油。
- itsyeah (2010-03-14 14:46): 拜读了,其实我自己有的时候也是断章取义的。有的东西看的不完整,理解之后偏差就很大了。